199
 
本期主題:為有源頭活水來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妄想心、執著心歇下來了,這念心自然靈明寂照,
本具智慧現前,如同清澈的泉水源源不絕。


苦,是我的啟蒙師

文╱普思精舍禪修班學員 傳善


  小時候,總覺得大人很奇怪,為何喜歡去精舍?為何上禪修班?為何參加法會?和爸媽一起在禪堂上課相比,我和妹妹會選擇去出坡,除非實在沒事能做了,才會偎在媽媽的座位旁畫圖。

  時光荏苒,現在,我竟也快成為小時候心中那種「奇怪」的大人了!

  ……只因苦的逼迫性漸增。

靜坐

  生、老、病、死、愛別離、求不得、怨憎會、五陰熾盛,此八苦,如同盪鞦韆、溜滑梯的弧度,在生命中高低起伏擺盪著。禪七中每當腳很不舒服時,我簡直無法控制放腿的欲望,然而通常我只要一放腿,引磬聲就緊接而來。因此,我十分懊惱,為何總在只差臨門一腳時放棄。但是今年,我明白真正痠痛麻的並非腳,而是按耐不住的心,這次我反問自己:「究竟是現在坐在這裡苦,還是生命的八苦苦?」苦的逼迫性,在三十里寬的急流中成為救命的漂流木。不久我又發現,「為何自己永遠都在等待引磬聲」而無法把握當下?因此以「不知道無常先到,還是明天先到」自我警惕。

懷疑

  「金烏玉兔東復西,為人切莫用心機,百年世事三更夢,萬里乾坤一局棋。」此生究竟要追求什麼?法師說:「成佛之道,明明白白一條路,為何不走?」「在無常的成就上努力,收穫有時而盡;在永恆的真生命上用功,成就亦永恆。」但我心中仍存一絲懷疑。因此我連續兩年請問法師:「怎麼知道佛法是真的?」

  法師反問我:「十幾年來,至少在你生活中,佛法有錯嗎?」我沉思了一會兒。我曉得了──佛菩薩不會逼著我相信佛法真實不虛。感恩這次住持和尚開示:「要大膽假設,小心求證。」先「假設佛法是真的,再步步驗證。」我相信法師說的:「當心淨化到某個程度時,到時候你不悟也得悟。」

希望

  小年夜地震時,我和妹妹蜷縮在被中,當下除了念佛,只浮現「無常」兩字。人生若蜉蝣寄居天地,何其有幸,能逐漸領會佛法奧妙。除了珍惜,更希望與我一樣或受苦惱逼迫、或在茫茫世界中探索思辨,或對佛法遲疑者,都有機會回山打七。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