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
 
本期主题:为有源头活水来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妄想心、执着心歇下来了,这念心自然灵明寂照,
本具智慧现前,如同清澈的泉水源源不绝。


穿衣吃茶 悟当前这念心

文╱普宜精舍研经班学员 传住


  学生时代,初次到精舍,听闻住持法师说到:“皈依三宝,得三十六位护法善神,随身常佑。”当下即刻欢喜求受皈依,学佛、修福、修慧,护持正法,迄今超过十六载。

  原本心思杂乱、容易紧张的个性,也学着慢慢歇止妄想。记得有一次上禅修班,听闻住持法师开示的当下,突然念头一起:已经静坐了一支香,怎么脚都不觉得酸麻?此时住持法师正好说到:专注的当下,时间刹那过去,脚不酸、腿不麻,心地清楚分明,即是坐到好香!虽然,还不是很懂这番话,却让我第一次体悟,有一个能知的觉性。

  依循“教理、福德、禅定”三环一体的教导,在禅修班听经闻法,体解正知正见;日常出坡作务中,修善积福;自己也养成平日的诵经定课,静坐定心。记得某次的禅七,慢慢止歇妄念,时时观照自己的起心动念,纵使妄想来,也不再刻意起一个要停止妄想的念头,身口意逐渐澄净。就在第三天打板声响起,起身穿衣,在扣上钮扣的当下,体悟到当前这念心,这人人本具的佛性、清净心,不增不减、不垢不净、动静一如、不打妄想的这一念,如古德云:“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从寮房步行到五楼禅堂,从敲三声木鱼到引磬响起,一支香的时间,刹那就过去了,心当中没有昏沉、无聊、无记,无所攀缘,心地如如、清楚明白。就保持着当前这一念心,从早课的梵呗唱诵、用斋、喝茶到晚课的静坐,体悟到主七和尚所说“坚住正念,随顺觉性”,要站得住、站得长。

  然而,“悟后起修,才是真修”,面对日常中的人、事、物、境界,生活里不如意事十之八九,难免遇到挫败与懊恼,但学习不起贪、瞋、痴、慢、疑、邪见,视每个人都是菩萨,众生皆有佛性,而不轻蔑别人;更发起善念,每日的定课诵经等诸功德,普皆回向,再将所发起的善念,也要放下,回归无念,了了分明的清净心,时时刻刻保持当下这念觉性。静则一念不生,动则万善圆彰,善用智慧,常自省察,不令有失,自然澄明福至,命运即能操之在我,做自己的主人翁。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