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
 
本期主题:为有源头活水来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妄想心、执着心歇下来了,这念心自然灵明寂照,
本具智慧现前,如同清澈的泉水源源不绝。


禅七资培戒定慧 成佛之旅永不退

文╱见渊法师


  读大学时,思索着自己的未来。世间人在学业告一段落后,无非是工作以求温饱,结婚生子、奉养双亲,最终躺进棺材,徒剩骨灰一坛。如此一生,究竟有何意义?不由感到茫然恐惧。

  某次寒假,在母亲的鼓励下参加了灵泉寺的禅七,什么是打坐、禅修都不清楚便上山了。这七天中,心灵的空洞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满足。原来,真实的自己,是如此地富足,圆满无缺、清净永恒,而且不假外求、无得无失!霎时深深觉得:归返觉性,是生生世世唯一值得去走的一条道路,因为,本具觉性才是我们的真生命!

因定发慧嗅心香

  禅七的功德利益,说不尽!每每在禅七间些许体悟,都让自己的道业有所进展。《楞严经》云:“因戒生定,因定发慧,是则名为三无漏学。”出家前以《金刚经》为定课,但只是读诵,对于经文却蒙昧无知。在一次打七后,经上一句一偈意义昭然若揭,还不禁奇怪:这么简单明了、法尔如是的道理,为何之前不懂呢?

  佛经是佛陀开示万法的真实相状、生命存在的本质,但我们却始终不知不觉。就像科学家告诉我们,地球绕着太阳运转;然而,在地球上生活的我们,每日所见所感,依然是太阳绕着自己在旋转。透过禅七净化沉淀,打开了心灵智慧之眼,仿佛一下跳到更宽广的宇宙回头观察,才发现能够看清楚生命存在更宽广、更究竟的本质,不再迷执,便是真正的般若智慧。

  在大觉堂受戒后,禅七某支香,聆听老和尚开示,中途腿疼了起来,一面听法,一面反覆告诉自己:痛是虚妄的、腿是虚妄的,都是假的、假的,不要理它……不知过了多久,忽然一个电光石火,腿痛消失无踪,身心顿空!待开示后下座,脚步轻盈、健步如飞,似乎从来不曾盘腿过。

  于是体会到,平日琅琅上口的经文“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非经过禅七一番磨炼,彻见念头、感受、想法等生住异灭,无所从来、亦无所去的虚妄本质,焉能亲嗅扑鼻之自性香?

修无修修一心戒

  常听到心得分享:“平日多修福报,打禅七时必坐到好香。”自己观察反思,所谓的修福报,不只限于领坡务执事、财物供养等事相上的精进,究竟而言真正的福田,不离自性!也就是,修一切善,无善可修;度一切众生,无众生可度。将布施供养的初发心,净化再净化,无染无着,三轮体空,即是真功德。如果念念分别取舍、计较人我,虽身在道场日日行善,仍是人天有漏之福,终不免落入生死轮回、业网缠缚。所以,再回头看“因戒生定”,真正的戒在乎一心──平等周遍,无言无说,常住真如的自性中,本无生灭、贪瞋痴、人我等相对的无明。不论禅七期间或解七之后,如此安住、保任,那么举手投足皆放光动地,无时无刻皆是戒定真香。

  旅行之所以美好,是因为有家可回。而回到自性之家,正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旅程。平日研读经教、听闻佛理,就像一遍一遍地浏览旅游指南,欣赏书本里的照片、加深对路径的记忆。然而,透过禅七,万缘放下、专心致志地用功,方能用自己的双脚踏上旅程,亲睹本地风光。而检视自心、持守一心戒,正是累积此一旅程的资粮。禅七让生命获得了新生,找到了回家的路,远离怀疑、恐惧、颠倒。也因为亲身经历过,从此不再怀疑诸佛、祖师大德及老和尚所说的道理。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