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五年度夏季学界精进禅七解七茶会学员心得

编辑部整理

  解七茶会


台湾大学中智佛学社╱传衍

  第一支香时脚很痛,可是我觉得既然来了,不要脚一痛就懈怠放腿,所以拚命修数息。因此,虽然觉得脚痛,但发现自己还是能数息。当听到毕陵伽婆磋尊者踩到毒刺而反观觉照的公案,心想:这不正是自己所体会到的吗?今早听到起板声,一时杂念丛生,觉察到这就是“狂心”,刚要起念“歇”,瞬间整个人就清醒了,就像一杯浑浊的水突然清澈的感觉。虽然仅维持0.1秒,但就有0.1秒的一念不生。

普云精舍护法会会长╱传造

  前年上山打七,妄想烦恼铺天盖地而来,还好主七和尚非常慈悲,一再开示怎么样可以明心见性、见性成佛。回家后从渐修着手,首先诵经、礼佛、拜忏,以恭敬心去除我慢,清净三业;认真上禅修课,听经闻法;出坡作务,增加福德资粮;尽心尽力发心,要有当仁不让、舍我其谁的精神。就在做中学,学中做,发现烦恼、不如意都减少了。所以我相信很多事都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自己的功课要自己做,依照主七和尚的教导,一步一脚印,一定可以“明心见性,见性成佛”。

中兴大学禅悦社顾问╱传承

过堂也是一门功课,训练学员随众用功,食存五观,正念受食。

  有一天午斋时,吃到一道味道是苦的菜,突然想到毕陵伽婆磋尊者的公案,同理可证:吃的时候是舌头在苦,而知道苦的那个不会苦,而有所领悟。如主七和尚所说,修中道实相观圆顿法门,加上大家一起精进用功,实在是殊胜的行门。

台北医学大学医学科学研究所博士班╱传心

  这次打七体会到“静中养成,动中磨炼”。静中养成方面,聆听大和尚开示周金刚的公案后,当下专心数息,突然了悟:能数的这念心始终存在,不生不灭,超越过去、未来,这念清净心维持了一支香的时间。动中磨炼,则是在行住坐卧中,检视自己的起心动念,保持觉察、觉照。例如行香、等待盥洗时,关照到他人,不要让别人起心动念;回寮的路上,注意每个脚步,避免踩伤众生,正所谓“静则一念不生,动则万善圆彰”。三千多年前“世尊拈花,迦叶微笑”,三千多年后,透过大和尚的开示,我们也能体会和世尊一样的这念心,明心见性,见性成佛。

美国Wesleyan University╱传尉

  一开始修数息观时,我想,数得清楚明白,这就是成佛的关键。后来大和尚开示心地法门,觉性在眼曰见,在耳曰闻,在手执捉……我想,那不就像是读书时专注的感觉,但后来发现,这还是一种执着。虽然每天都有不同的看法,最终觉性就是“这个”,没办法把它说明白,不可思不可议。就像斋饭的味道肯定是不同的,但这个心不会受这些味道而变异。

高雄海洋科技大学╱传性

  这次打七体会到,学佛就好像骑脚踏车,要前进就必须保持平衡,不能落入二边。在日常中,我们常常往外看,分别是非好丑,很少往内看,观“什么才是真正的自己”。如同禅堂楹联“禅本平常吃茶吃饼扬古道”,“禅”就在每个当下,时时刻刻提起觉性,不起妄念,清净心便始终存在。每次离开禅凳,把莲花布抹平,盖腿布摺整齐,仿佛也抹平了这念心,始终保持平静。发现自己做好之后,也会影响左右邻单,就像涟漪的扩散效应。感谢诸位法师、护七菩萨,因为有你们才有今天的我们;解七不是结束,而是之后每一天的开始。

普台高中音乐中心组长╱传觉

  “佛法这条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一定要有信心地走下去!”非常感谢见灯大和尚正向积极的鼓励,让传觉在心法上受用良多。一直以为,禅宗是上根利智的人学的,这次听到大和尚开示周金刚的公案,对渐修也可以成就佛道更有信心。监香法师的关照,也让我体会到,说每句话的时候,都要抱持利益他人的心;而走路、用斋间的细行,其实是成就他人也成就自己。如结斋时所回向:“所谓布施者,必获其利益,若为乐故施,后必得安乐”,为别人付出、善待他人,也是自利利他的善行。

团参中,见灯大和尚详尽解答学员在禅修时的疑惑,令大众确立正知见。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