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
 
红尘清泉








普思精舍举办台南附小真人蜡像故事馆“孝德感天”活动报导

文╱普思精舍研经班学员  传颖

       

  为庆祝母亲节,中台禅寺台南分院普思精舍应国立台南大学附设实验国民小学之邀请,于五月二十四日连续举办三十场“真人蜡像故事馆──孝德感天”表演活动,前来听故事的班级──小至幼儿园,大至高年级,全校千余名师生深受感动且收获良多。

普思精舍应台南附小之邀,举办三十场“真人蜡像故事馆——孝德感天”表演活动。

  “真人蜡像故事馆”由真人扮演蜡像,配合说故事人员的解说来演出。精舍住持法师担任总指导,带领精舍学员及孝谛佛学社大专生演出“孝感动天的睒子”。故事改编自《菩萨睒子经》,描述古印度一位孝子──睒,以孝行感动国王行仁道、奉行佛法,全剧由“睒孝父母,住好山林”、“国王出猎,误射睒亡”、“国王悔责,诣睒父母”、“睒孝感天,命活如故”四幕贯穿,每一幕演出约五分钟,藉由情境的设计、活泼讲解,引导学生在愉悦的情境中,学习孝道与感恩。

  当天校长不仅亲自到场关心,并观赏首场演出。各班学生们观赏后,在学习单上写下满满的心得感想,善法的种子也在心田中播下,愿将睒子孝顺的精神落实于生活中!

活动心得

学务处╱叶主任 为了活化学习内涵,开启学生们的精神视野,学校结合社区资源,齐心合力共同完成了此次母亲节庆祝活动。“睒子为了完成父母的心愿,而开启了山林之行。即使在命危之际,仍担心失明的父母是否有人照顾。睒子的孝行感动天地,孝的力量照天照地!”此次“真人蜡像故事馆”透过艺术展演的形式,将品德教育、生命教育等议题融入活动中,感动了千余名师生的心。精舍的用心规划和团队默契,让参访的教职员们极为赞赏,而学生们专注的眼神,闪烁着爱与感恩的光辉,换幕时快速地移动、亟欲往前坐,那样积极主动、好奇、好学的心念,让传统的孝道精神再次苏醒,也感动每一位参与的义工和大学生。感谢普思精舍及台南市十二所大学孝谛佛学社同学的无私付出,附小学生真的很幸福,希望孝顺的力量能无限蔓延,深植每一个人心田,发光发热,照亮世界。

六年级╱柏邑 看完“孝感动天的睒子”后,我真的很惊讶“孝道”居然可以发挥得如此淋漓尽致。看完这出戏,不禁思考:我已多久没有给爸妈一句温暖的关怀了?我们可能都认为父母为子女所做的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所以不懂得感激他们。因此奉劝大家都要好好孝顺父母、恭敬师长,从今以后,我必定身体力行。

四年级╱宜臻 看完这出令人感动的戏后,我突然觉得父母对我们无私的奉献,自己很少用心去体会,应该多去体贴、关心他们。就像有一天,全家去爬山,到了下午突然开始刮风,只有爸妈穿着外套,他们好像不怕冷似的,马上脱下来给我们穿,那一幕深深烙印在我的心里。其实不应该只有母亲节或父亲节时要感谢父母,要时时刻刻都抱着一颗感谢的心,跟睒一样。另外,睒也很爱护小动物,为了不要惊吓小动物,装成一只鹿。动物也有生命,我们应该要尊重它们。真的很感谢所有的工作人员,还有热心的志工们。

四年级╱智雅 我觉得睒子很值得我们学习。因为睒子即使性命遭受威胁,命在旦夕,还是先想到父母的心愿,真是一个很孝顺的人。老师说:“孝顺是发自内心的服从,而不只是作表面工夫而已。”所以,我们都要好好的孝顺父母,家庭中的每一分子彼此间也要互相体谅、扶持,一切以“爱”为出发,愿意为彼此牺牲、奉献,是一幅多么美的画面啊!

四年级╱昱岑 我看了演出后,更知道要孝顺父母,爸妈辛苦地照顾我们,我们也要感恩图报。从现在起,我每天都要认真读书,而且要对长辈有礼貌,还要帮忙做家事,让爸妈健康、快乐。此外,还要感谢为我努力付出的师长,他们总是一再包容我们,所以要听师长的话,不要让他们生气,为我们担心。从今以后,我要成为一位优秀的孩子,也要跟睒子一样有感恩的心。

四年级╱俞绮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天底下这么多的善事,“孝”要先行,人生无常,并不知道明天我们还有没有机会行孝,否则一旦失去机会,这将会让我们留下巨大的遗憾。天底下为人子女者都应该效法睒子的精神,让孝道在天下流传。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