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
 
红尘清泉








美国普德精舍浴佛法会暨国际素食展

文╱普德精舍提供


  美国普德精舍浴佛法会暨国际素食展

  为庆祝本师释迦牟尼佛三○四三年圣诞,中台禅寺美国德州分院普德精舍于五月十五日上午举行浴佛法会,大众和合、虔诚的信念,让整个浴佛法会的氛围格外详和庄严。

  法会中住持法师开示提到,日常生活中,我们不断地去清理我们的身体,却很少花时间去清理我们的心灵。藉由事相上的浴佛,反躬自省,除去烦恼,落实心灵环保,终能明心见性、见性成佛。

近三百人虔诚参与浴佛法会。
香汤浴佛,多种族、多文化和合沐浴佛光之中。
午间举办国际素食展,以清净的素食供佛,也藉此因缘推广素食慈悲的观念。

  午间举办国际素食展,除了以清净的素食供佛外,学员们也藉此因缘邀请亲朋好友来参加浴佛节法会,并体验素食慈悲的观念。当天将近三百人共襄盛举,且打破了十多年来法会以华人居多的纪录。

  位于美国南部的普德精舍,学员来自全世界各个角落,多种族、多文化齐聚一堂。此次参展作品,出自二十多个国家的学员之手,巧夺天工之处令人惊艳。有些学员甚至穿着民族服装,配合文宣,现场解说该国文化及食物特色,无形中也促进了种族与文化交流,和谐欢乐的法会气氛,成为庆祝佛诞的最佳献礼。

法会心得

护法会副会长╱传上 今年来精舍浴佛的人很多,大众和合的虔诚信念,让整个浴佛法会的氛围格外详和庄严。于精舍大光明藏前,聆听着浴佛偈的梵唱,轻轻一杓净水灌沐佛身时,清凉欢喜之心生起,有如诸佛如来的慈悲抚慰一般。都说“众生有感,菩萨有应”,望着身旁合十列队等待浴佛的善信,其恭敬专注的神情实令人感动。我深信恒持的信愿行,必如〈浴佛偈〉上所说,可离垢重返光明。佛陀教化的真实意义,在中台世界里,点滴呈现在我们眼前,真是不可思议!感恩佛陀教化的恩德,感恩惟觉安公老和尚传承、示现教化的恩德!

副会长╱传黠 在两个月难行能行的筹备期,在利他之中完成自利,把禅修课所学到的落实下来。经过这次的活动,更加体会到发心发愿的重要性,以愿导行,及结人缘、善缘及法缘的可贵,这是慈悲及心量的展现,也是菩萨行的立足点。所谓“无尽灯者,譬如一灯燃百千灯,冥者皆明,明终不尽”,这次活动邀请更多不同国籍的学员加入发心行列,从美工、花艺、行堂、大寮、机动组的配合,把住持法师提了三年的想法呈现出来,也因为学员有着不同文化的背景,在筹备的过程更加了解彼此,也激发出不同的创意,无形中心量也打开了,促进文化及种族的交流。

行堂组组长╱传颖 “多用心,多发心”这是法师常在耳边叮咛的话。但总觉得自己已经很用心、很发心了,怎么法师老提?在这次发心准备浴佛吉祥水时,终于明白了!发心、用心不只心心念念在事情上,更在为大众、为成就佛事上。心愈细,事情就愈圆满,不是只为完成一件事而已。从计算浴佛水的容量开始,订购适合的瓶子,买水储存以备所需……每个步骤都要仔细考量。第一次煮好时,味道太浓,又再三尝试。终于,在师兄们的帮忙下,完成涤尘除垢、清凉甘甜的吉祥水,供养大众。

行堂组╱传馨 精舍在这一年中不断地成长,更多师兄们融入这个海外菩提之家,而自己由于学校课业不断加重,不得不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可是转念想想,学校何尝不是另一个修行的道场?看清楚学习的意义,认真完成每项功课,对老师、家长负责,学习与性格相异的同学合作互助,这些又何尝不是“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的实践呢?那些困扰自己的烦恼妄想,本体既是空性,何来放下?尽管修行之路仍会面对重重考验,但自性佛始终都在。希望不但只是一年一度藉由浴佛节提起正念,更能常常谛观人人本具的佛性,以报师恩和累世的父母恩。

展场组╱传翔 来自世界各地的菩萨们,皆因浴佛节暨国际素食展的因缘相聚在一起,同心协力将活动圆满。缘聚就有缘散的一刻,当繁华褪去,一切回归本来面目,终于意识到,道场的种种方便只为度众,唯有那念能听、能看的清净心,“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