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
 
普台教育








一百零四学年度普台联合毕业典礼

文/编辑部

一百零四学年度普台联合毕业典礼

  六月十七日上午十时,普台高中第五届、国中第八届、国小第十一届联合毕业典礼,于高中活动中心登场,四百九十九位毕业学子将满怀的感恩,化为百尺竿头更进步的动力,飞往新的学习旅程。

师友祝福 筑梦踏实
毕业学子代表分享多元的学习生活,并以奉茶敬师礼,表达满怀的感恩。
普台董事长见绍法师颁发最高荣誉普台奖。
推甄上台湾大学的心淳、尚谦同学,即将就读加州柏克莱大学的韦纶、香港科技大学的凯晔同学,同获大学金榜奖鼓励。
首届完成十二年一贯教育的十六位学恒奖得主。
囊括三种外语检定证书的高三学子,荣获外语检定特殊成就奖表扬。
林校长教导高三学生押花艺术。
四语特色成果展如万国博览会般精彩。
在创办人亲题的匾额下合影,普台董事长、创校校长期许毕业生们:发大愿心,利益天下。
六年级举行寻根宿营活动。
国三学子书写禅诗、法语,向创办人致敬。

  首先,高中林校长与国小蔡校长予以勉励与祝福,并郑重宣读、颁发毕业证书。普台董事长见绍法师亦莅临颁发最高荣誉“普台奖”,并期勉学子发大愿心,脚踏实地努力,秉持校训“敬慈和真”的精神,作为终身学习的方向。

  国小家长会杨会长以“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及“己立立人,己达达人”勉励学子;高中家长会郑会长亦分享与国际知名学者互动中,学习到怎么尊重别人、怎么配合别人,当作自己教书和行医的典范。普台教育也是一个典范教育,希望大家要有信心。

  南投县环保局综合计划科张科长代表县长莅临予以祝福,埔里镇周镇长暨诸多友校师长,亦共同见证及颁奖鼓励各领域表现杰出的毕业生。本届更有七位高三同学荣获外语检定特殊成就奖,其中,录取美国排名前十五名大学,即将前往香港科技大学就读的凯晔同学,从小四就读以来,取得英语IELTS 7.5、SAT 2350(将近满分),及法语、西语检定证书。

  推甄上国立台湾大学的心淳同学,从国一就读普台,通过了全民英检中高级复试、西语B1级(相当大学西语系毕业门槛)、日语N5级等检定;繁星录取长庚大学的慧力同学,从小六开始就读,亦通过全民英检中高级复试、日语N2级(相当大学日语系毕业门槛)、西语A1级等检定;申请上美国匹兹堡大学的昱菱同学,从小五来到普台,取得托福106分、法语B1级(相当大学法语系毕业门槛)、西语A1级等证书。

  从小一就读普台的德音同学,取得英、法、西三语检定证书,同时也是首届完成十二年一贯教育的学恒奖得主之一。包括繁星上国立交通大学人文社会学系佑霖同学、台北市立大学教育学系威蓁同学等,计有十六位高三学子,在全场热烈掌声中接受表扬。

  佑霖同学分享:“小学时一天晚餐后,我看到狼籍的餐台,一时兴起,便主动整理干净。一旁默默观察的老师,当晚在众人面前,大大地称赞了我。当下满脸通红的我,心里想着:一辈子都要这样做善事!爱笑、爱帮助人的种子,便是在那一刻开始茁壮的吧!感谢普台十二年一贯的教育,以及这么多老师的细心鼓励,给予我们正确的价值观。”

  威蓁同学最难忘的是“小学一年级时,紧紧抱着爸爸的腿,哭着叫他不要走。爸爸语重心长地说:要听老师的话,该做什么事就要去做,他很快就会来接我。因为这句话,让我能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把学生的角色扮演好。”

  高三弼轩、家馨同学代表致词时提到:“这一切的一切,都要感谢父母的舍得,让我们能够在普台创造出这么多舍不得的回忆。身为一个普台学子,代表着我们明白是非善恶;愿意多一点承担、多一点付出;会为别人着想,会反省自己;总是能用最真诚的心,去温暖身边的每一个人。心中的感恩,将会是我们继续向前的动力。在未来的人生路上,我们都要走得正确、不愧对自己,时时提醒自己──心中有一盏无尽灯,这盏灯因为普台而点亮,我们因为普台而发光,将来让我们用这盏心灯,一起照亮世界!”

  “是您耐心地陪伴我们成长,用心地了解我们,激发每个人的潜力;循循善诱引导我们充实心灵,找寻人生的方向与价值;在最需要的时候,总是给我们温暖与支持。让我们将千言万语的感谢,化为一杯热茶,愿这和暖的温度,永远留存在您的心中。”礼成之际,毕业生们用恭敬的心、庄严的行仪,行奉茶敬师礼;也将祝福化作歌声,在校歌大合唱中,将山环叠翠、朝夕提携、相知相惜的一幕幕,珍藏在心底。

化育天下 愿心广大

  十二年前,普台创校了,本届高三毕业生正是当时的一年级新生;而小六毕业生,这时才刚出生!十五日下午三点,六年级师生寻根之旅宿营活动开锣,各班自行车队同心协力通过夏日午后骤雨的考验,优游田野间弥漫的翠浥芳芬。这一方明秀山水,丰润茁壮了普台学子的身心;脚踩泥土、育苗除草的岁月,逐渐懂得“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意义。这正是到了创校校长刘爷爷的农舍,寻找到的吉光片羽。

  刘爷爷说:筹备普台时,创办人惟觉安公老和尚特别叮嘱要教导学生插秧、除草、收割、打榖,因而发展出田园特色课程。每位学子不仅会背“谁知盘中飧,粒粒皆辛苦”,还懂得种善因、得善果,惜福、培福的智慧。退休前,创办人颁赠一方“化育天下”匾额,刘校长觉得实不敢担。老和尚则开示:发愿要广大。所谓“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取乎其下,则无所得矣。”当天,各班师生也在匾额下,与普台董事长及刘爷爷合影留念,带着创办人与师长们的期许:努力学习,充实品格涵养,做国家未来的栋梁。

  光阴荏苒,创办人兴学育才功行圆满,安详示寂,国三特色成果展中,书法区特别以“致敬”为题,学子以三年所学的楷、隶、行书挥就禅诗、法语,缅怀那黄衫下的慈心悲愿──您是我们永远的典范!此外,国学区“大唐盛诗”模拟ON LINE,论古述今的妙笔生“话”。跨领域的活化教学成果中,最耀眼的还是谈吐大方的导览学生,焕发着适性发展、和睦开朗的普台特色!

  每年教育会考后,国三学生积极投入各科成果展的筹备;推甄上榜的高三学子,则参与“大学第一章”精彩讲座及志工服务等。始终如一的教育热忱,如在校生致词代表所说,期盼毕业学子别忘了带走普台的三个礼物:一是语言能力的金钥匙,用它开启世界的大门,让生命发光发热;二是品格力的花圃,处处广结“敬慈和真”花果;三是珍贵的回忆和友情──普台之情,作为未来旅途上重要的支柱,在各地绽放普台之光。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