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
 
佛学院园地








觉心观照

在佛教学院中的每一天,学僧们用法、用心、用观行,
努力在生活中实践佛陀的教诲,
走着佛陀曾走过的心路,记录下对心念的观照;
觉心观照——是一份修行人的作业。






放下

中台男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一年级 见山法师

  打拳的时候,教练说身体要放松;写书法的松,在“掌虚指实”而扭转笔势;打坐的要诀是:“身要放松,心要专注”;练梵呗的时候,教授师一样要我们放松,气沉丹田、意引共鸣。 想想弓箭手是如何射中靶心的?其实不是用强壮的手指拉紧弓弦,反而是肌肉必须学习如何释放,而不是如何地收缩。

  在人生路上,我们需要放下的是──惯性的思惟、固执的想法,放下那本就不属于我们的种种葛藤,便会回归纯净之所在。那是不执着之后的无所得,不增不减本自如如。

美好的梵音

中台男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一年级 见舰法师

  这学期有一份作业──缴交个人梵呗录音档。自己没有一个好嗓子,在教授师的再三叮咛下,才勉强地完成录音。但,还需再评论完自己的录音,才算完成作业。心想这根本就没什么好听的,但为了完成任务,只得硬着头皮来面对自己的音声。

  耳机传来的声音,有走音、叉音……心中有一点点不堪,旋即想到──梵呗的好坏有二个因素:技巧与心念。自己是以什么样的心念来录音?是以供养的心?还是应付交差的心?决定再回到禅堂录音,调整了心念、技巧,很愉快地完成了一份作业。虽然仍有许多的缺失,但在我心中,已留下美好的梵音!

老实修行

中台女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一年级 见慷法师

  下午,大寮外场挑菜区的老法师近二十位,来支援擦保丽龙箱。本来有点担心没有人力做晾干的工作,没想到他们都很发心,有一半的人主动发心排放晾晒,自然形成接龙的方式,每个人来回只要走十几步,还一直说:“没关系,我们当做运动!”当下好感动,老法师们做事没计较,个个配合度好高,在境教的薰修下,效率超高!这就是在大道场出家的好处,到老都保持着精进发心的好习惯。

举手之劳

中台女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一年级 见玲法师

  一只飞蛾在窗边扑腾,找不到出口。抬手将窗户打开,令其得出。举手之劳,却能令一众生得以脱离困境,实在是很值得,就看自己有没有关照到对方的需要。

  很多时候,不是不愿意帮忙,而是因为心太粗,没有注意到他人发出的求助讯息,而错失当菩萨的机会。要成为千手千眼,寻声救苦,就必须有细密观照的心。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