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
 
本期主题:人生,因付出而成长







“施”其实是“舍”,舍去贪瞋痴三毒,舍而复“得”,得到福德智慧。
透过财施、法施、无畏施,学习成长、净化自心。
付出,是每个人尽其一生值得实践、圆满生命的功课。


未成佛道 先结人缘

文╱普恩精舍研经班学员 传筑


  “人生以服务为目的”、“助人为快乐之本”,是中学时每次周会都会大声背诵的青年守则,而事实也是如此,因为知足、感恩,所以可以付出;因为不求回报的付出,所以能生欢喜。

  进入职场多年,虽然时时提醒自己莫忘初衷,唯现实环境的磨难,不由自主地披起了自我防卫的盔甲,也使得人际关系日渐疏离。直至进了精舍大门,一切如梦初醒,是啊!所作所为皆如空谷回音般,终究回到自己身上。从此藉由精舍禅修教育的薰习,多年以来,在一次次出坡作务中学习直下承担,更能体会法师所开示的“退步即向前”,收摄、收摄再收摄,将“我”收到最小,放大利他。

  某日上山参加中台世界博物馆导览义工研习课程,因为连日湿冷,早斋后难得阳光露脸,便踱出讲堂,信步穿越林间小径,庭园里怡笑花盈盈绽放……蓦然一念回光,心生惭愧,思忖自己何德何能,有这福分参与如此充实的研习课程,不需费心食宿,就算临时下起雨,山上也贴心地在每个出入口备足雨具,方便大众进出。随处可见的贴心,更令自己惭愧不已,当下清楚明白法师常言:“没有前前,哪来的后后?”过去因,现在果;现在因,未来果。故古德云:“要怎么收获,先那么栽!”回想自己以往担任心灯时,由于执事在身,无法随众礼佛诵经,曾起无明烦恼;虽然如此,幸而从未中断发心,如今方知没有这点点滴滴的“利他”,何来今日现前的福报。

  “未成佛道,先结人缘”,而结人缘首在“付出”,在付出当中也成就“自利利他”的菩萨道。感恩大善知识广设精舍,接引众生离苦得乐,也期许自己精进道业,护法护教,永不退转。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