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
 
本期主题:人生,因付出而成长







“施”其实是“舍”,舍去贪瞋痴三毒,舍而复“得”,得到福德智慧。
透过财施、法施、无畏施,学习成长、净化自心。
付出,是每个人尽其一生值得实践、圆满生命的功课。


成熟一切诸善根

文╱普观精舍日间研经班学员 传照


  有缘至精舍上禅修课,刚开始因为要上班,还要照顾二名幼儿,所以来去匆匆,回家后也没时间预习和复习,虽然觉得教材的内容及法师的开示很有道理,但那些名相仿佛跟自己不太有关系。一直到孩子稍长,有时间参加禅七,经过七天的专修沉淀、静心,听闻直截了当的心法开示,始发觉所学的道理不是名相而已,而是跟自己的生活息息相关的大智慧。

发长远心 功不唐捐

  回精舍后,发心领了书记组长执事,但因孩子还小,只能安排方便的时间回精舍发心。等到孩子到普台就读后,便有了较充裕的时间承担诸多坡务。为配合一同发心的师兄们,自己常常待在精舍,但因为欢喜发心,并不会为色身疲累而起烦恼。然而,有时不免因为时间紧迫或配合出坡的人力出状况,定力大受考验,担心无法圆满执事而生起无明烦恼。

  曾听法师开示提到:修行要发长远心,因为我们心当中的烦恼不是几天或几个月就可以化解得了,要发长远心转烦恼成菩提、化无明为涅槃。有鉴于此,自己不断提起愿心,难行能行,难忍能忍。近一年来,更深刻体悟,修行最好的方式,就是在精舍不断地发心,藉由“福德、教理、禅定”三环一体的方向,来累积修行路上的福慧资粮。因为听经闻法之后,首重实践,才有真参实修的机会。修行六波罗蜜以布施为首,行布施时,因为所发的愿心不同,感得的果报也不同;若能以清净心护持道场,协助法师弘法利益有情,功德更是殊胜难得。

  二十几年欢喜出坡中,日益发现,若能敞开心胸,真诚付出,经年累月地耕耘心地,必定收获满满,因为付出很有意义而感到愉悦、踏实。例如:和师兄弟结了清净善缘后,有时坡务忙不过来,正在担心时,突然有人及时出现、伸出援手,带来化解危机的惊喜;在事上的磨炼中,更常能领受法师应机施教的慈悲智慧,以及师兄弟间经验分享,得到成长的喜悦;乃至感受到福报增长,心想事成,更重要的是──能看到自己的习气、妄想、执着等烦恼,修行有了下手处。

福慧双修 向上一路

  佛陀成道时叹曰:“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但以妄想执着而不证得”,故知成佛的关键在于去除妄想、执着。在出坡的过程中,经过种种境界的磨炼,发现自己的烦恼都是因妄想、执着而产生,如实观照缘起性空,慢慢学会“放下”妄想、执着,进而在日常之中,当妄想生起时,不会随它念念迁流,或一味消极地“石头压草”,而更快地销归自性。这也是住持和尚、住持法师经常提示学人的:“在动当中要觉察、觉照、检讨、反省、改正”。我们因觉照而心性成熟,因改正而进步。

  何其有幸,有福报能在中台这个大修行团队学习,修福又修慧。就像迷途的孩子,在善知识不疲不厌地带领下,由无知而变得懂事,把握因缘付出、努力,而变得更成熟,再因成熟而更欢喜付出、享受付出,如此形成一股善的循环力量,让自己不断提升,往成佛之路迈进。在行菩萨道的过程中,“坚住正念、随顺觉性”,“静则一念不生,动则万善圆彰”,成就佛果、解脱自在只是时间的问题。但愿众生皆能早日进入中台世界,自觉觉他,学习付出,进而觉行圆满。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