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
 
本期主题:人生,因付出而成长







“施”其实是“舍”,舍去贪瞋痴三毒,舍而复“得”,得到福德智慧。
透过财施、法施、无畏施,学习成长、净化自心。
付出,是每个人尽其一生值得实践、圆满生命的功课。


“施”而复得

文╱普恩精舍研经班学员 传园


  身为国小老师,教书是职业也是志趣,大半辈子都在传道、授业、解惑。知命之年,因缘具足,所谓“人生难得,佛法难闻”,值遇大善知识学习佛法,建立正知正见,是何等的福报!因此十分珍惜重回学生的时光,像小学生般,对于师长的教诲,绝对是依教奉行。

珍惜缘起 直下承担

  佛法强调解行并重,一个是理解,一个是付诸行动。于事上渐修、于理上契悟,也就是儒家说的知行合一。每周上禅修班听经闻法、学习禅定的功夫,也要出坡作务。法师常说:持续福慧双修,假以时日,成就佛道自然水到渠成!经年累月的佛法薰修,自然而然实践在日常生活上,落实“中台四箴行”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佛法提到:“未成佛道,先结人缘。”建立良好的缘起,无形中,在家庭、工作与人际关系上,都变得更和谐、更美好。

  随着年纪渐长,决定担任以行政为主、教书为辅的主任职,规划几年后退休,有更充裕的时间在佛法上精进用功。就在以为修行之路如此理所当然时,法师希望我能担任儿童禅修班小老师,一时内心非常纠结,心想好不容易快要摆脱这些小毛头,又要重操旧业;再者,孩子会不会排斥年纪大的“小”老师?之前的小老师个个都是年轻力壮哩!但法师认为有专业与实务经验者加入,儿童禅修班可以更上轨道,我只好直下承担了。

  从此周末要“加班”,带小学员们读诵经文、玩游戏、讲佛典故事,配合精舍活动设计儿童班表演节目……有一回,法师布达儿童禅修班放香,我兴奋得手舞足蹈,他不解地问:“明明每次来儿童禅修班,都让大家法喜充满,为什么放香时如此开心?”当下心中一愣,细细思惟,顿时恍然大悟,原来是人在福中不知福!

教学相长 任重道远

  佛法提到:“上求佛道,下化众生”,住持法师在禅修课时开示,布施是一种付出,而在付出前要有舍己为人的发心,为了利益他人而付出。藉由布施,利益比自己更需要的人,是自利利他,修善积福,增长慈悲心,广结善缘。是啊!大部分的小学员,学佛的时间比我久,佛典故事比我精熟,静坐功夫比我扎实……为了儿童禅修班,必须督促自己更精进用功,搜集资讯,配合法师讲经说法的主题,规划相关的学习活动,让学员们动也动得,静也静得。法师上课时常提醒大家:“人在哪里,心在哪里。”我和小学员们共同砥砺,一起薰修。从孩子们单纯的眼神中,就能看到未来佛,一个个都是小菩萨,彼此亦师亦友,心理完全没有挂碍。

  有位师兄总爱称呼我“老师师兄”,小学员们听到后大笑:“你是老~师兄”,令我哭笑不得。有了这群忘年的同参道友,大家都说我愈来愈年轻,愈来愈有活力,果真“境随意转,相由心生”。感恩法师给我发心的机会,同时也提醒自己,清净身口意三业,毕竟身教重于言教。教职有退休的一天,但在精舍的执事,任重而道远,永不退转。

  未学佛前,认为布“施”就等于“失”,会失去时间、失去钱财、失去自由;学佛之后才发现,“施”其实是“舍”,舍去贪瞋痴三毒,舍而复“得”,得到福德智慧。如黄檗祖师开示:“大舍如火烛在前,更无迷悟;中舍如火烛在旁,或明或暗;小舍如火烛在后,不见坑阱。”此言真实不虚。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