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
 
本期主題:人生,因付出而成長







「施」其實是「捨」,捨去貪瞋癡三毒,捨而復「得」,得到福德智慧。
透過財施、法施、無畏施,學習成長、淨化自心。
付出,是每個人盡其一生值得實踐、圓滿生命的功課。


跳脫得失的輪迴

文╱普宏精舍夜間研經班學員 傳菩


  進入職場這麼多年,早已習慣像陀螺般轉啊轉,每天上班、下班忙碌著,已經不像年輕時常會去思索人生的目標與意義。孔夫子說,人生四十而不惑,而我已近知天命之年,卻還很疑惑,外加深深的無力感。無力於人性、道德的淪喪,不得已只好埋首工作,試圖不看、不聞讓自己安定下來。但經過許多年,不管如何努力,心就是定不下來。時而憂慮不安,時而惶恐迷茫,如同船找不到可以停泊的港灣,無止境地漂流在茫茫大海,不知何時才能有安定的一天。

  何其有幸,我的同修因緣巧合接觸了佛法,並深刻感受到佛法的利益,在她極力宣揚及堅持下,我開始了禪修之路。一開始是有點兒交差了事的心態,但漸漸的我開始思考:為什麼同修及其他師兄們如此法喜充滿,我卻感受不到佛法的好處?

  反覆思考及誠實地面對自己,我發覺:孩童時期的生活困頓、貧乏,以至於成年之後,即使在一般人眼中已是事業有成、衣食無虞,但心裡還是藏著不安,害怕又要過小時候的苦日子,所以財、色、名、食、睡,無一不貪。我終於了解到,為什麼心一直不能安定下來?因為我和那些我想逃離、劃清界線的人一樣,心中早已被貪著所占滿,愈想脫離它,愈是如影隨形、糾纏不清。

  就在我苦思解決之道時,法師的慈悲開示與師兄們相互提點,給了我機會再次去思考人生的意義,讓我有勇氣去面對貪著和煩惱的根源。我深深覺得,如果汲汲營營為的只是自己,那擁有的愈多,痛苦也就愈多。一定會因為害怕失去或無法擁有更多,而永遠在獲得與失去中輪迴。明瞭了這個道理,我漸漸體會能夠付出才是安心之道。擁有不是過錯,但要懂得付出,才能讓自己更圓滿、成熟,也才能讓自己的心不被欲望所占滿,而失去原本清明的自性。

  佛法博大精深,修行之路既長且遠,但就如同慧可大師請達磨祖師為其安心一樣,覺悟也有可能只在轉瞬之間。所以我相信只要起了頭,就有機會尋得解脫。套句登山人常說的話:「一條路,走就對了!」和所有師兄們共勉。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