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
 
本期主题:人生,因付出而成长







“施”其实是“舍”,舍去贪瞋痴三毒,舍而复“得”,得到福德智慧。
透过财施、法施、无畏施,学习成长、净化自心。
付出,是每个人尽其一生值得实践、圆满生命的功课。


跳脱得失的轮回

文╱普宏精舍夜间研经班学员 传菩


  进入职场这么多年,早已习惯像陀螺般转啊转,每天上班、下班忙碌着,已经不像年轻时常会去思索人生的目标与意义。孔夫子说,人生四十而不惑,而我已近知天命之年,却还很疑惑,外加深深的无力感。无力于人性、道德的沦丧,不得已只好埋首工作,试图不看、不闻让自己安定下来。但经过许多年,不管如何努力,心就是定不下来。时而忧虑不安,时而惶恐迷茫,如同船找不到可以停泊的港湾,无止境地漂流在茫茫大海,不知何时才能有安定的一天。

  何其有幸,我的同修因缘巧合接触了佛法,并深刻感受到佛法的利益,在她极力宣扬及坚持下,我开始了禅修之路。一开始是有点儿交差了事的心态,但渐渐的我开始思考:为什么同修及其他师兄们如此法喜充满,我却感受不到佛法的好处?

  反覆思考及诚实地面对自己,我发觉:孩童时期的生活困顿、贫乏,以至于成年之后,即使在一般人眼中已是事业有成、衣食无虞,但心里还是藏着不安,害怕又要过小时候的苦日子,所以财、色、名、食、睡,无一不贪。我终于了解到,为什么心一直不能安定下来?因为我和那些我想逃离、划清界线的人一样,心中早已被贪着所占满,愈想脱离它,愈是如影随形、纠缠不清。

  就在我苦思解决之道时,法师的慈悲开示与师兄们相互提点,给了我机会再次去思考人生的意义,让我有勇气去面对贪着和烦恼的根源。我深深觉得,如果汲汲营营为的只是自己,那拥有的愈多,痛苦也就愈多。一定会因为害怕失去或无法拥有更多,而永远在获得与失去中轮回。明了了这个道理,我渐渐体会能够付出才是安心之道。拥有不是过错,但要懂得付出,才能让自己更圆满、成熟,也才能让自己的心不被欲望所占满,而失去原本清明的自性。

  佛法博大精深,修行之路既长且远,但就如同慧可大师请达磨祖师为其安心一样,觉悟也有可能只在转瞬之间。所以我相信只要起了头,就有机会寻得解脱。套句登山人常说的话:“一条路,走就对了!”和所有师兄们共勉。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