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
 
本期主题:人生,因付出而成长







“施”其实是“舍”,舍去贪瞋痴三毒,舍而复“得”,得到福德智慧。
透过财施、法施、无畏施,学习成长、净化自心。
付出,是每个人尽其一生值得实践、圆满生命的功课。


从付出中迈向成熟

文╱见风法师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真的成熟了吗?

  成熟是一个人透过和环境及其周围人群的互动,逐渐融入社会,心理逐渐成长的过程。换句话说,成熟是一个人从付出中,学习成长的结果。

  常常听闻:“人要懂得付出”、“付出的人有福了”,如果按照因果的法则仔细思惟,就会发现:“付出”产生的影响力,超乎我们所想像!

反击无奈 操之在己

  有位妈妈问小孩:“晚餐想吃什么?”小孩:“妈妈,我都可以。”一小时后,妈妈用心地煮出一碗汤面。小孩:“妈妈,我想吃的是炒饭,不是汤面。”妈妈:“那我刚才问你的时候,你怎么不说!”看着生气的妈妈,小孩只好满脸无奈地吃下原本不打算吃的面,心中满是委屈!

  这个小孩的无奈、委屈,也是我们生活上的写照,好像活在这个世界上,总有很多的无奈和不得不接受的现实!然而静下心来思惟,就会发现:我们往往在可以选择的时候,草率地决定,一旦结果不如我们所预期,只有满腹的委屈与怨怼。就像晚餐事件中的小孩,如果在一开始就认真想过并回答,就会得到一盘充满爱心又美味的炒饭。在因上付出,结果自然成就,佛经形容为:“如响应声,影之随形”,因与果之间就是这么自然。

  那么,到底我们每天都付出些什么呢?这是值得好好观照的问题。遇到困境,一般人都习惯先怪外缘不好,觉得自己怀才不遇、别人都不了解我……孔子曾说:“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问问自己:在学养上、知识上、技能上,具备了多少专业能力呢?换言之,在所冀求的因地上,付出了多少努力?又坚持了几分?或总是随着外境飘摇不定,所以与机会擦身而过?

  住持和尚曾勉励大众:“现在是过去努力的结果,而未来要靠现在去努力。”我们想要什么果报,就如实的在因地上付出努力,一切的付出功不唐捐,每个当下都是新的开始!能够体认到付出的影响力,就会明白:原来一切操之在己,但关键在于我们在因地上做出了什么选择。《大智度论》记载:“菩萨有三种思惟:若我不作,不得果报;若我不自作,不从他来;若我作者,终不失。”肯在因上付出的人,心愈是踏实平静,面对困境愈能从容不迫,愿意改变自己面对问题。因为因果历然,只要善缘具足,一切自然水到渠成,毫无侥幸,也不怕失去。一个成熟的人懂得付出,不再怨天尤人,不再随境起舞,因为知因识果,唯有坚持在正确的因上付出,一切便掌握在自己手中。

以人为镜 利他自利

  记得几年前在精舍,有个小男生跑来哭诉:“师父!他们都不跟我玩!”还没回过神来,一群小学员也跑来七嘴八舌气呼呼地说:“我们不要和他一起玩!每次都是他订游戏规则,我们都让他,但是他输了之后又乱改规定,还发脾气!”看着这一幕,觉得似曾相识,不禁莞尔。

  想想生活中人与人相处,常常就像这个小男生一样,只是希望别人按着自己的想法走,而忘记倾听其他人的声音。往往都是遇到了困境,才知道要自我反省。学习看见他人的需要,进而懂得观照周遭的因缘并调整自己,而不是要求外境配合自己。走出自我设限的象牙塔,学习包容、为他人付出,放下我执,才能融入这个世界。 古人说:“一日之所需,百工斯为备”,一个人能力再好,如果因缘不具足,也很难有所成就。自己的努力很重要,却又那么微不足道,有感于众缘的成就,所以也愿意付出,尽一己棉薄之力,带给他人改变的契机。从付出中,可以看见自己的价值,发现原来自己是这么有福气,有能力为他人付出!

  曾有居士问说:“道场法务那么多、那么忙,多一点时间自己用功,不是很好吗?”这几年在精舍发心慢慢发现:如果修行想要提升,除了沉淀自己外,更需要藉着与人相处的互动,学习看见别人的好,发现自己的不足。体认到一件事情的成就,要靠众缘和合,才懂得感恩现前的一切,珍惜所拥有的一切。因为开始学习付出,才看见自己渺小的见识、狭隘的思维,能够试着理解种种因缘,而同理他人,懂得慈悲、和谐地与他人相处,看见更辽阔的世界!

  更积极来说,如果觉得黑暗,为什么不做那个点灯的人呢?希望受到帮助,为什么不先帮助别人?希望被鼓励,为什么不试着先鼓舞他人?渴望被理解,为什么不静下心来倾听,去理解别人呢?我们常发现生活的不圆满,却忘记透过自己的付出,其实是可以产生不凡的影响力,将福报分享给更多的人!

  在精舍发心的过程,总有机会和不同的人共事、沟通,发现到除了语言之外,更重要的是有没有放下自己,用心地倾听。因为彼此的背景和生长经验不同,对于同一句话的理解可能是天壤之别!当放下原有的见解,用心地倾听,往往能听出对方真正的需要,同理对方的心情,这时候我们本具的慈悲心、智慧心自然流露,就能利益他人!

  《金刚经》中佛陀提到“通达无我法者”才真是菩萨;应无所住而行布施。经过生活上的磨炼,慢慢体会到为大众付出时,须时时观照自心,检视自己的心是否平等、平正,因为唯有真正不带成见,才能看清楚最真实的相貌,才能真正以慈悲心、智慧心来待人接物。看似为他人付出,其实是舍去自己多余的心念,当藉由返照而无所住着的付出,才能体会到:自他其实无二无别。

  有人比喻:“成熟是一种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辉,一种圆润而不腻耳的音响,一种不再需要对别人察言观色的从容,一种终于停止向周围申诉求告的大气,一种洗刷了偏激的淡漠,一种无须声张的厚实。”从付出中学习成长,藉由明白付出的影响力,懂得为他人付出而肯定自我的价值,与这个世界作更好的连结。成熟的人懂得付出,从付出中迈向成熟,当我们愿意跨出自我的籓篱,生命就露出了希望的曙光。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