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五年度夏安居各精舍聯合供佛齋僧法會

文/編輯部


   

  夏日草木茂盛,蟲蟻滋繁,為慈悲護生,佛陀教誡僧眾聚居一處,「三月結夏,九旬安居」,於法界內精進辦道,致力修行。本寺恪遵佛制,每年依律結夏安居。論云:「於諸福田中,僧田最為勝,諸佛所稱歎,施獲最上福。」安居期間應各精舍護法居士祈請,本寺於六月十一至十二日、十八至十九日,分四梯次舉辦夏安居供佛齋僧法會,一萬四千多位護法善信共赴法筵,廣修供養,共植福田。

供佛齋僧 菩薩行持

住持和尚及各精舍護法會代表至誠佛前獻供。
護法善信以虔敬心恭誦《藥師經》,以此共修功德回向法界有情。
住持和尚開示供佛齋僧的意義與功德。

  法會於上午九時三十分正式開始,恭請總主法見燈大和尚、各壇主法法師帶領各精舍護法會及功德主代表,以虔敬之心佛前獻供,與會大眾齊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祈請三寶慈光加被,以此共修功德,回向法界有情災難消弭,國泰民安,世界和平。

  會中見燈大和尚慈悲開示大眾:供佛齋僧是菩薩法門,也是一種布施法門,幫助我們去除妄想執著,建立清楚明白的知見;唯有清楚明白,才能真正離苦得樂。因為心性本具,不會變異、不假外求。眾生因為不懂,所以,需要很多法門把不懂、錯誤的知見排除,建立起正確的知見。對於萬法,過去誤以為它是真實、是實有的,甚至認為這就是生命的全部,不明白一切皆眾緣和合所生、是假有、是無常、是緣起性空。因認為是實有而想要長久擁有,這樣的貪著就是煩惱,所以這些錯誤的認知要一一排除,才不會起惑、造業、受苦。

  要如何排除?就要修布施法門:一是捨,捨除妄想執著、錯誤的知見、不清淨的身口意三業與心當中的煩惱。「捨」不是送給別人,而是不要再產生執著。再者,我們原本好的部分,如財富、智慧、善心、慈悲、恭敬心,遵守仁義禮智信,奉行倫理道德……除了繼續保持以外,再進一步提升,就稱為分享。所以布施法門中有財布施、無畏施、法布施;財布施是物質層面,無畏施屬於精神層次,法布施屬於心靈層面。

  今天大家來布施供養、供佛及僧,隨喜功德,心中有種種的良善、恭敬、慈悲,知恩、感恩、報恩之心,共襄盛舉莊嚴道場,增加大眾的信心,這就是無畏施。聽聞道理,知道修這些善法是仗因託緣所生、是三輪體空,沒有真正布施的人、布施的對象與財物,一切皆是四大假合、眾緣和合,都是無常,用這些道理幫助我們去除心中的慳貪、妄想執著,最終回復清淨,銷歸自性。大眾在道場當中從不同的面向學習心性之理;學習了以後,在生活中來實踐,如此供佛齋僧所獲得的功德,就可以無限地延伸與開展。

歡喜布施 福慧具足

  佛法如甘露,除熱得清涼。住持和尚的法語,令大眾信根增長,法喜充滿。圓滿開示後,全體護法善信,以敬重歡喜之心至五觀堂供佛齋僧,至誠頂禮十方常住佛法僧三寶。《優婆塞戒經》云:「有智之人,為四事故,樂行惠施:一者、因施能破煩惱,二者、因施發種種願,三者、因施得受安樂,四者、因施多饒財寶。」僧寶是無上福田,為世間供養布施、修福之處。道宣律師曾問天神:「人間作何功德最大?」天神敬答:「齋僧功德最大!」大眾把握殊勝因緣,虔誠供佛齋僧、廣修布施,與三寶結清淨法緣,成就無量功德。

各精舍護法居士進入五觀堂供佛齋僧,頂禮佛法僧三寶。

清晨時分,精舍學員抖擻精神,虔誠發願朝山。
晚間,大眾隨著悠揚鐘聲,恭誦聖號與拜鐘,回向法界有情離苦得樂。
巡禮中台世界博物館,彷彿置身於清淨光明的諸佛法界。

  午齋後,大眾齊至中台世界博物館巡禮,即將於八月十三日落成開幕的中台世界博物館,建築外觀仿唐代長安城,與中台禪寺相互輝映,巍巍城邑象徵「擁護法王城」的佛法意涵;館內匯聚豐富的佛教文物、造像與碑拓等歷史文物,透過佛法藝術化世,引領見聞者發起正信,入佛法界,實現佛法淨化人心、安定社會之功。學員們置身於端立著莊嚴佛像的博物館,彷彿融入清淨光明的佛法界。此時更能體會開山方丈惟覺安公老和尚的悲心弘願,及囑咐弟子守護、傳承佛法之使命。晚上九時三十分,大眾齊聚實相台拜鐘,隨著悠揚鐘聲,唱誦偈語及佛菩薩聖號,祈願佛法常興,法界眾生悉離苦難。翌日清晨五時,學員們虔誠發願朝山,口誦聖號、身行禮懺,攝念專注,以清淨三業,藉由事相朝山,朝禮自性靈山。

  經云:「常供養三寶,孝事於父母,能至涅槃城,住最上安隱。」學員們把握一年一度結夏因緣,回山誦經聞法,布施供養;透過巡禮博物館、拜鐘、朝山等法會活動,落實佛法,廣積福慧資糧,上報四重恩德、下濟三塗苦,引領有情趣向佛道,得大安隱,共證菩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