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
 
植物采风集







槿槿相连花常开

文/普莲寺护法会会长、前东华大学生态与环境教育研究所教授 张惠珠


洛神花。
洛神花的果实。
  有一群锦葵科Malvaceae木槿属Hibiscus的植物,在低海拔的田园、庭院、山野和海边,昼夜地生长、开花、结果──洛神花开了,洛神果红了;木槿花开了,木槿花谢了;常用做绿篱和盆栽的各色朱槿,也此起彼落、争相绽放着花颜;屹立于海滨的高大黄槿,朵朵鲜黄兀自漫舞于风沙中……木槿属植物的花朵,虽然大多朝开暮落,但枝头上总有花朵日日开放,槿槿相连,从夏日礼赞至秋天呢!

洛神花 Hibiscus sabdariffa L. 台东红宝石

  木槿属中,洛神花是一年生灌木,原产西非,但目前全球热带、亚热带地区广泛栽培,泰国、中国为最大产地,印度及非洲各国也积极栽培,大量外销欧美各国,作为果酱、饮料和红色染料的原料,人们常直呼其拉丁名‘Hibiscus’。

  洛神植株高约一米,叶掌状深裂,花五瓣,花开时呈宽钟型,色淡黄至浅粉红,朝开暮谢,花后逐渐红熟且肥厚多汁的花萼,就是人们所吃的洛神蜜饯、果酱及果汁的来源。美丽的红色令人心怡,而结满红萼的洛神花枝条更成了赏心悦目的花材!台东县是本省洛神花的最大产地,成熟时耀眼的红色也为当地带来商机,因此被台东乡亲们昵称为“台东红宝石”。

着花的木槿植株。
木槿的花、叶 木槿的花及叶,叶片略呈菱形。

木槿 Hibiscus syriacus L. 舜华而不凋

  木槿是落叶灌木,原产小亚细亚,台湾也有野生分布,多生长于低海拔的山区水岸,又称“水锦花”。目前广泛栽培于东亚地区。植株高约2米,叶略菱形,夏秋开花,花宽钟型,有紫、粉、白等各色,及单瓣、重瓣等栽培变种。《诗经》中〈郑风〉:“有女同车,颜如舜华”,“舜华”即是木槿。舜即瞬,形容木槿的花朝开暮谢;虽然朝开暮谢,由于花季时枝条上有许多花苞,因此,但见花开日日不绝,每日所见皆为新花,仿佛永远绽放,永不凋落,所以韩国人称为“无穷花”,以之为国花。

朱槿 Hibiscus rosa-sinensis L. 中国玫瑰

  朱槿是常绿灌木,又名弗桑,目前普遍栽种于东南亚及全球热带、亚热带地区,是常见的观赏植物,有许多栽培变种。它的种小名‘rosa-sinensis’,意思是中国玫瑰。朱槿的野生分布至今并不明确,由中国古籍的记载和其种小名推测,可能原产于中国,欧洲并不产朱槿,当年林奈(Carl Linnaeus,瑞典博物学家)可能是看到重瓣的朱槿,以其形如玫瑰且来自中国,而命名的吧?

  中国对朱槿的描述,最早见于西晋(265-316)《南方草木状》,原文如下:“朱槿花,茎叶皆如桑,叶光而厚,树高止四五尺,而枝叶婆娑。自二月开花,至中冬即歇。其花深红色,五出,大如蜀葵,有蕊一条,长于花叶,上缀金屑……一丛之上,日开数百朵,朝开暮落。”这段描述简短扼要又淋漓尽致,除了说明朱槿茎、叶皆如桑,又名“弗桑”的原因;形容花的构造和开花状况也很传神──花是红色、五瓣,“有蕊一条,长于花叶,上缀金屑”,正是对木槿属“单体雄蕊”构造的最佳写照,即全部雄蕊的花丝愈合成一花丝筒,将雌蕊的子房和花柱包围,仅柱头露出筒端。“金屑”就是雄蕊上的花药啰!每朵花早上绽放、晚上就谢了。花期很长,从二月至中冬。

朱槿
朱槿花。
朱槿叶
朱槿茎叶皆如桑,故又名弗桑。
  朱槿经过几世纪来的栽培,变种推陈出新,或单瓣或重瓣,重瓣是由于雄蕊瓣化而形成的,颜色则有红、粉、橘、黄、白等各色,甚至镶边的,都叫朱槿,或以颜色和品种命名。其中俗名“大红花”的,是许多人耳熟能详且难以忘怀的童玩:把花瓣扯下来黏在脸上,把尖尖的子房黏在鼻尖上……在热带长大的孩子应该都不陌生!它是马来西亚国花,也是美国夏威夷州州花,高雄县未并入高雄市前的县花。

黄槿 Hibiscus tiliaceus L. 防风粿叶树

  回中台山博物馆当义工有个福利,就是清晨起来可以去扫地。博物馆云华餐厅后面有棵大黄槿。夏秋间的早上,黄橙橙的新鲜落花洒在树荫下的绿草上,刚开始觉得好美,舍不得扫去,还为它们拍照……但,落花毕竟会继续凋萎变丑,腐烂分解,扫去吧!花开花落,生老病死,就是这样,赏花的时候好好赏花,扫地的时候好好扫地!

  黄槿和朱槿一样,虽然盛花期在夏秋,但其他季节也开花,只是数量少一点,花朵小一点。黄槿是常绿小乔木,原产于热带的海滨,目前全球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海滨皆可见其身影。在台湾,黄槿是全岛海滨、河口及滨海村舍常见的树种,也是上述几种木槿属植物中,最高大、最耐风、最耐盐的种类。它的学名Hibiscus tiliaceus L.,属名拉丁文Hibiscus来自于希腊文‘iviscos’,即英文中‘viscous’和‘viscosity’,意为黏黏的、有黏性的,黏质、黏性。木槿属大多富有黏液,这也是孩童们可以将朱槿花部黏贴在脸上的原因。至于种小名‘tiliaceus’则形容它像Tilia一样;Tilia是椴木,具有心形叶,黄槿也是。
黄槿花及叶
黄槿花冠黄色,花心巧克力色。叶片宽卵状心形,先端渐尖。
粿叶仔
黄槿叶片是家喻户晓的“粿叶仔”。
黄槿的蒴果
黄槿的蒴果,成熟时开裂。

  这屹立海边的小乔木,高可达4-7公尺,树皮富含纤维,干皮灰色,略纵裂,干径通常15-20公分,像博物馆旁的黄槿干径超过40公分,可算是黄槿中巨木了。叶略革质,宽卵形或近圆形,先端渐尖,全缘或不明显的锯齿缘,由叶基伸出5-7条脉,叶上表面深绿色,叶背因密被细茸毛和星状毛而呈灰白色,长约7-15公分;托叶长椭圆形,早落。花萼5裂,裂片披针形;花瓣5片,花冠钟形,黄色,花心巧克力色;雄蕊筒短于花冠,雄蕊单药、多数,平均分布于雄蕊筒上;雌蕊柱头5裂,巧克力色,伸出于雌筒上端。

  黄槿由于萌糱性很强,常由干基生出许多吸芽,因此在海滨、河口生长的黄槿常密生成丛,形成难以穿越的屏障。台湾冬天强烈的东北季风,常把位于海边前线的黄槿吹得呈攀爬状,枝条斜向一边,枝叶残破不堪,春天一到,却又绿意盎然。它抗风又耐盐,是防风定沙的首选树种,也是广义的红树林植物。

  它的叶片韧性很好,从前在乡下几乎是家喻户晓的“粿叶仔”,每次要做米粿时,都会采黄槿叶片衬底,不黏粿也不易破。我将叶片拿来测试一下,发现叶背也有“莲叶效应”──晶莹的水珠在叶背滚动的现象,原来是叶背密被细茸毛所造成的。

  黄槿木材比重0.6,加工容易,所以海边的原住民用它制做木筏、木雕和各种家具,也用做薪材。锦葵科的茎皮大多富含纤维,黄槿也不例外,它的树皮可制绳索,也用来填塞木筏的缝隙。叶子可以饲养牛羊,嫩枝叶还可以当蔬菜。花裹上面粉油炸,也是一道美食。在印尼,人们制作传统的美食──天贝(tempeh)时,都
黄槿树
黄槿树。


  用黄槿叶紧紧包住煮熟压扁的黄豆饼,因为叶背的细毛中藏有野生的寡孢根菌(Rhizopus oligosporus Saito),能促使黄豆饼发酵变成天贝。

  民族植物学家说:“木槿属植物都可以吃,只是在哪个生长阶段,吃哪个部位而已。”再看看它们防风、围篱、观赏等用途,真是人类的好朋友呀!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