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
 
红尘清泉








普林精舍母亲节孝亲报恩法会

文╱普林精舍护法会执行秘书 传量


  普林精舍母亲节孝亲报恩法会


  秉持佛法慈悲入世之精神,中台禅寺员林分院普林精舍于五月一日举办“母亲节孝亲报恩法会”,近三百位护法居士参与,其中超过七十对二代、三代、四代同堂的亲子档,从北到南,从东至西,齐聚普林,在庄严梵呗声中虔诵《佛说父母恩重难报经》,以此清净殊胜功德,回向累世父母师长,离苦得乐,同证菩提。

  法会中也融入温馨的感恩献礼及趣味亲子活动,而此次法会特别由男众学员担任香积、行堂等执事,进一步体会母亲的辛劳。感恩活动在亲子班及读经班的小菩萨们手语表演中揭开序幕,接着,所有晚辈子女以恭敬心顶礼母亲,并献上感恩袋,表达对父母的感恩之心。
趣味的亲子默契大考验有十组参加,提醒学员们对母亲的关心要面面俱到。住持法师颁发最佳默契亲子档的金牌奖,并开示期勉大众:“要发广大愿心,落实佛法,更要喻亲于道、礼佛拜忏、听经闻法,结清净法缘,永脱轮回之苦。”

  法会在欢悦法喜中落幕,大众感恩慈母生育、教养之恩,更感恩法身父母──惟觉安公老和尚法乳深恩,祈愿生生世世,值遇正法,契悟心性,圆满菩提,永不退转。

法会心得

近三百位护法居士虔诵《佛说父母恩重难报经》
近三百位护法居士虔诵《佛说父母恩重难报经》。
大小学员为辛劳的母亲们按摩双肩,表达感恩
大小学员为辛劳的母亲们按摩双肩,表达感恩。
亲子默契大考验,温馨又有趣
亲子默契大考验,温馨又有趣。
亲子班及读经班的小菩萨们手语表演
亲子班及读经班的小菩萨们手语表演。

研经班学员╱传峥 往年过节不是在餐桌上,就是外出旅游,今年精舍启建母亲节孝亲报恩法会,藉此因缘,父母、大哥、妹妹们近二十人齐聚精舍;更难得是从小送养的小妹也参与此盛会,当她上前拥抱妈妈时,让不善表达情感的爸妈感动不已。感恩老和尚在全国各地及海内外建立精舍,让芸芸众生皆有修善断恶、离苦得乐的机会。传峥唯有更精进用功,方能报答三宝浩瀚恩德。

高级禅修班学员╱传愉 第一次参加孝亲报恩法会,当感恩顶礼时,不禁泪流满面,因为五岁多的传恺,虽然还不知父母深恩,但顶礼时也流着眼泪,努力为我按摩双手,相信幼小的心灵已种下知恩、感恩的善根。感恩能遇到中台,让我们因为有佛法,生命可以更丰盈、璀璨。

活动组╱传赞 感恩法师们慈悲,令弟子与眷属们在母亲节前夕,透过法会薰修,对生命及孝道有更深刻的体认,为天下所有母亲祈福祝愿。整场法会摄心感人,尤其当孩子们以至诚的心,献上满满祝福与母亲节礼物时,许多人都热泪盈眶。古德云:“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学佛和孝亲一样,都要即时行动,切莫蹉跎岁月,白了少年头,才领悟到最重要的人原来在身边,最珍贵的宝藏是心法。

香积组╱传音 此次法会特别请男众学员协助大寮准备佛供及午斋,平日从不用动手的师兄们,拿着似乎千斤重的菜刀切着菜,以超用力的姿势洗菜,乃至穿着围裙全身湿透洗着锅碗瓢盆,按部就班、小心翼翼完成一个个超大又圆满的便当,大寮里充满笑声及惊叫声。男众师兄弟怀着感恩心,依教奉行,把握发心及学习的机会,直下承担,照单全收,从做中学、学中做。

美工组╱传郁 非常感恩今年能有机会参加母亲节法会,第一次顶礼母亲,大方拥抱母亲,才发现白发苍苍的妈妈如此瘦弱。庆幸自己还有因缘带母亲来精舍修学佛法,更庆幸母亲还有气力礼佛、拜忏、共修、上禅修课。感恩老和尚广建精舍,让弟子能当一位真正孝顺、报恩的子女。

音响组╱传容 经云:“世间所高,莫过山岳,悲母之恩,逾于须弥;世间之重,大地为先,悲母之恩,亦过于彼。”许多人从小到大,不曾顶礼及拥抱过父母,或为辛劳的父母按摩过双肩。住持法师于课堂上提示:我们在世上拥有两位菩萨,就是无微不至陪伴在身边的父母。但曾几何时,我们都忘了多关照他们一眼,多关怀他们一点儿。感恩精舍法师们的用心指导,让我们此时此刻把握机会尽孝报恩。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