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
 
紅塵清泉








天祥寶塔禪寺一百零五年清明梁皇寶懺消災超薦祈福大法會

文╱編輯部


  天祥寶塔禪寺一百零五年清明梁皇寶懺消災超薦祈福大法會


  天祥寶塔禪寺為發揚忠孝倫理、慎終追遠、知恩報恩之美德,秉持佛法慈悲濟世之精神,於四月三日至七日、五月六日至八日,啟建「清明梁皇寶懺消災超薦祈福大法會」,近五萬人次善信檀越與會,以此嚴淨功德回向歷代宗親超生淨土,國泰民安,世界和平。

與會貴賓至誠於佛前獻供、拈香
與會貴賓至誠於佛前獻供、拈香。
住持見燈大和尚於法會中開示
住持見燈大和尚於法會中開示,大眾專注聆聽法要。

  法會首日開壇灑淨後,主法法師帶領大眾禮拜《梁皇寶懺》,並舉行佛前大供、消災超薦等法事。《十住毘婆沙論》云:「於諸福德中,懺悔福德最大,除業障罪故。」與會大眾盡孝報恩,虔誠禮佛,依文懺悔。五月七日下午禮懺功圓,恭請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大和尚主持大蒙山施食法事,藉由六番開示,引領法界群靈皈依、懺悔、發四弘誓願,令得聞法受食,解脫苦厄,超生善道。

  圓滿日上午,恭誦《金剛經》、佛前大供及消災儀式後,住持和尚主持供燈大典,引領護法善信,於佛前獻供,隨後慈悲開示法要。

知恩報恩揚孝道

  住持和尚開示:「清明時節掃墓祭祖,是中華文化的優良傳統,發揚孝道、慎終追遠,從佛法來講,就是知恩、感恩、報恩、不忘本的表現。古人云:『百善孝為先』,父母是我們生身的根本,養育我們長大成人,是成就每個人在世間安立、做人做事、建功立德的根本。珍惜生身之本,知道其重要性及對我們的利益,就是知恩、感恩;以正確的態度、思想、行為來待人處事,使我們所擁有的珍貴資源能保持,進一步得到發揚,就稱為報恩。世間法皆是仗因託緣所生,知道安身立命之處,掌握善因善緣,才能吉祥平安,乃至運用、推廣,帶給自己與他人利益。

  人生在世,除了物質層面的食衣住行需求、精神層面的育樂活動、做人做事應對進退的倫理道德層面,更有統攝各層面的心靈世界。佛法以人為根本,人以心為根本,從最根本的心靈世界淨化提升,則其他層面皆可獲致圓滿。諸位聽法的這念心,沒有貪瞋癡、妄想、昏沉、無聊、無記,即本具的清淨心,此乃每個人的真生命。這念心具足體相用三大、能生萬法,含藏種種功德妙用,這就是超越一切困境、獲致圓滿如意的核心。

 

念念清明利有情

  諸位參加法會,慎終追遠、恪盡孝道,知道生身的根源,不忘失根本,事上如此,理上亦然。我們做人做事最終要銷歸自性,本心本性才是根本,成就無上菩提就從這裡來開始。過去我們不知道這個根本,有師長來開示、點醒我們,所以稱為我們的法身父母。對於法身父母──我們的師長,也要恪盡孝道,進而善自護念人人本具之清淨心,就是慎終追遠最根本的意義。

  數十年來,老和尚建設道場,我們才有機會親近大善知識,聽經聞法,福慧雙修,成就自利利他的菩薩志業,老和尚留給我們最珍貴的是無上心法──堅住正念、隨順覺性,一念不生、萬善圓彰,修一切善不執著一切善,最後銷歸自性。老和尚最殷切囑咐,就是要四眾弟子精進道業、守護道場,荷擔如來家業,朝著契悟菩提涅槃來努力。」

  殊勝的清明法筵,在見燈大和尚的開示中功德圓滿。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