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
 
普台教育








普台国小十一周年校庆系列活动

文/编辑部

普台国小十一周年校庆系列活动

  欢庆十一周年校庆及母亲节到来,普台国小师生以感恩的心和一系列活动──语文嘉年华、孝亲感恩法会、学生美展、乐团音乐会等,献上学习成果的礼赞。
外籍老师搭配小剧场问答,学习各国美食及生活会话
外籍老师搭配小剧场问答,学习各国美食及生活会话。
日语益智问答
“哆啦ㄟ梦神社”日语益智问答,学子们举手抢答时充满自信。
法语关由“睡美人”童话剧场
法语关由“睡美人”童话剧场揭开序幕。
拼凑西班牙
“拼凑西班牙”从立体拼图中认识高第建筑艺术。
成语填空
“一语道破”挑战成语填空。
扑克军团把关,考验英语单字记忆
扑克军团把关,考验英语单字记忆。
六年级装置艺术“草间弥生之圆舞曲”与“瑰丽的变形虫”
六年级装置艺术“草间弥生之圆舞曲”与“瑰丽的变形虫”。
普台弦乐团、打击乐团联合公演
弦乐团、打击乐团联手献上气势磅礴的“歌剧魅影”组曲。
孝亲感恩法会
母亲节前夕,举行孝亲感恩法会。
蜂树奇缘──蜂胶和落羽松萃取液之探究
“蜂树奇缘──蜂胶和落羽松萃取液之探究”团队进军全国赛。

  五月十四日周末下午三时三十分,语文嘉年华盛会在蔡校长开锣、祝福中,于行政广场正式起跑。今年的主题“语言乐翻天Language is Fun”,透过五语村闯关、美食关及英语小剧场,体验多元文化与学以致用的乐趣,提升语文学习的动力;寓教于乐的教学活动中,亦能激发创意思考能力,增进应对进退的礼仪,落实品格教育。在兴致昂扬的乐学气氛中,家长们也欣见学子们身心健全地成长、丰硕的学习成果与最佳的团队合作精神!

学贯中西 品格第一

  国学方面,“一语道破”以单脚跳、手脑并用挑战成语填空,“禅、绕在一起”则是禅诗组句及绕口令,国学情境区还设了“投壶射箭、踩铁罐、打陀螺、丢沙包、套圈圈、滚铁圈”等童玩加分区,无论老少皆挽起袖子,玩得不亦乐乎。

  日语关“哆啦ㄟ梦神社”益智问答中,学子们举手抢答时充满自信,“歌曲接龙”琅琅上口又和合悦耳;法语关“宇瑟城堡、希侬森林”,由“睡美人”童话剧场揭开红白玫瑰对垒,学子们轮流上场玩比手画脚,或仔细地观看影片中的线索,按铃抢答积分,努力营救公主;西语关“拼凑西班牙”,从立体拼图中认识西班牙地图、高第建筑艺术、佛朗明哥舞蹈,“西语字母王”则考验字母辨识力,火速从球池中捞出正确的字母完成拼字。

  英语由“爱丽丝梦游仙境”的红心皇后与扑克军团把关,通过单字、造句及句型应用的考验后,下半场来到艺术大厅,二位外籍老师主持的“英语小剧场”,搭配短剧的问答,学习各国美食及生活对话,在轻快的民歌“Top Of The World”律动中,为嘉年华注入温馨的片刻。经过一下午的闯关后,最期待的还是将成果兑换美食的时刻,一字排开的特色点心,有中式紫米红豆杏仁奶酪、法式西点玛德莲、西班牙早餐之蕃茄面包、英式蔓越莓司康、日式海苔寿司卷等,搭配冬瓜红茶,消暑又爽口。

  五时三十分,全校集合于草坪剧场举行闭幕式,三年级的创意风筝装点下,亲师学子们的心情也如是缤纷飞扬。一、二年级学子活泼大方的五语歌唱律动压轴演出,蔡校长也以奥兹国王的装扮登场,一年一度的语文嘉年华盛会就在从天而降的五色彩带与欢笑中,画下绚丽的休止符。

艺文飨宴 美不胜收

  母亲节前夕,普台董事长见绍法师、蔡校长及四、五、六年级师生们于中台禅寺一同恭诵《佛说父母恩重难报经》,和合清朗的音声响彻梵宇,也从佛陀的身教和言教,懂得知恩、感恩、报恩。

  四月二十七日至五月三十日于图书馆展出“魔幻点点乐──2016学生美展”,二楼中庭为应届毕业班学生的装置作品,悬挂的“草间弥生之圆舞曲”,金、银、灰、黑色系的大圆、小圆,光影交织出3D的韵律;地面作品为“瑰丽的变形虫”,螺旋状堆叠排列的纸箱上,融合剪贴与线条彩绘,伸展出无限的想像空间。周边还有五年级纸黏土创作“我的店”──寿司店、面包坊、甜点小铺等,四年级小丑马戏团、三年级创意笔筒及惊喜盒、二年级年年有鱼及甜蜜的家、一年级彩色象的实验室及动物门牌等,每件作品流露出纯真的梦想,充满童趣与发现的欢喜。

  年度乐团音乐会于五月二十八日晚间七时登场,中西乐音带来民谣、地方乐曲,而最令人惊艳的莫过于──弦乐团、打击乐团师生戴着面具,联手献上校庆礼赞──“歌剧魅影”组曲。继去年“狮子王”音乐剧风靡全校后,音乐中心老师们再度挑战著名歌剧的编曲,营造出磅礴的交响乐风,于艺术大厅带给师生家长们长达十七分钟的动人乐章!

  温馨的五月,第五十六届科展亦传来佳音,普台国小师生七件作品囊括所有组别五面金牌及二面银牌,第五度蝉连南投县团体冠军,并以“蜂树奇缘──蜂胶和落羽松萃取液之探究”进军全国赛。

  “多元学习、适性发展、因材施教、品格第一”是普台兴学的教育方针,缤纷的学习舞台属于每位普台成员,每位学子都是校庆的主角,每个角色扮演也是在欢庆自己和团队的共同成长,谱成“敬、慈、和、真”的生命乐章,献给最亲爱的家人和广大的护学团队。

  普台学子是有福的,因为懂得惜福与培福,让学习变成幸福的方程式、造福全世界的力量!

 ─ 荣誉榜 ─ 

★大学甄选入学金榜题名
 尚谦 国立台湾大学中国文学系
 心淳 国立台湾大学职能治疗学系
 佑霖 国立交通大学人文社会学系
 弼轩 国立成功大学生物科技与产业科学系
 镇远 国立政治大学应用数学系
 祖豪 国立中央大学资讯工程学系
 竹情 国立中兴大学植物病理学系
 邵馨 国立暨南国际大学应用化学系
 韵茹 国立东华大学国际企业学系
 郁乐 国立台湾海洋大学资讯工程学系
 晴崴 国立高雄大学应用数学系
 珈谊 国立台中教育大学谘商与应用心理学系
 怡洁 国立嘉义大学资讯工程学系
 宜静 国立屏东大学教育心理与辅导学系
 俊懿 国立联合大学电机工程学系
 瑀宸 国立台湾艺术大学戏剧学系
 慧力 长庚大学医学生物技术暨检验学系
 新儒 高雄医学大学口腔卫生学系
 威蓁 台北市立大学教育学系
 运瑶 东吴大学法律学系
 昀融 中原大学国际经营与贸易学系
 玟璇 辅仁大学新闻传播学系
 计七成高三学子于繁星推荐录取理想大学科系╱98位学子金榜题名

★国际班学生申请海外大学奏捷
 凯晔 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范德比大学(全美排名第15)、斯沃斯莫尔学院(全美文理学院第3)
 韦纶 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全美排名第20)、香港中文大学(亚洲排名第6)、日本大阪大学(世界排名第58)、早稻田大学(日本排名第2)
 国铨 艾默里大学(全美排名第21)、卡尔顿学院(全美文理学院第8)、凯斯西储大学(全美排名第37)
 昱菱 匹兹堡大学(全美排名第22)、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牙哥分校(全美排名第39)
 婉瑄、宗霖、柏乔 普渡大学工程学院(全美排名第28、工程领域第9)
 芷芸 罗彻斯特大学(全美排名第33)、威廉与玛丽学院(全美排名第34)
 政勋 加利福尼亚大学尔湾分校(全美排名第39)
 伯丰 波士顿大学(全美排名第41)
 巧柔、宗霖、雍捷 宾夕凡尼亚州立大学(全美排名第47)
 采婕 罗德岛设计学院、芝加哥艺术学院(世界艺术领域第3、第7,获24,000美元奖学金)
 婕妤 英国爱丁堡大学(世界排名第21)、澳洲雪梨大学(世界排名第45)
 康庭 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世界排名第50)
 储瑄 澳洲雪梨大学、昆士兰大学
 计19位学子录取全球著名学府

★普台国小五度蝉连荣获南投县科展团体组冠军
 生活与应用科学科第一名:蜂树奇缘──蜂胶和落羽松萃取液之探究(晋军全国赛)
 生物科第一名:叮咛!叮咛咛!~黄花风铃木种子散播机制之探讨
 物理科第一名:转转转~火转经轮灯的秘密
 化学科第一名:泡泡魔法船
 数学科第一名:层层叠叠的方块
 生活与应用科学科第二名:天然ㄟ手工尚好?探讨自制芦荟清洁剂之效用!
 物理科第二名:X飞行计划

★普台国小陈正勋老师、谢美玲老师当选南投县105年社会优秀青年

★第十四届全球法语日歌唱比赛创佳绩
 个人组第一名:高三昱菱
 团体组第二名:高一千雯、云瑄、宜柔、哲毅、汶真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