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
 
本期主题:落实小节 用心成事







古德云:“不矜细行,终累大德。”
小节是窥视人品之窗,小处苟且,则积过成习,影响立身大节;
提起“对事以真”的观照,累积“万善圆彰”的功德。


落实小节 走向成功

文/普台精舍中级禅修班学员 传阔

  
  中台四箴行“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是传阔做人做事的最高指导原则,开业以来,也一直放在公司入门处,提醒自己也提醒同仁,将这四句话奉为圭臬,不但整个团队沟通有默契,而且运作也能更有效率。

  在精舍,总能看到法师们依循佛法,用心护念着大家,用心做好每一件事情。住持法师授课内容非常充实,令人感受到备课的用心及对佛法传承的愿心;大众法师推动法务,更是为法忘躯、尽心尽力。回到山上福慧出坡时,不管到哪一处发心,总因法师们细心教导,而受益良多。

  在学佛的过程当中,学习怎么“用心”,“人在哪里,心在哪里”,是最受用的法门。平常在精舍薰修,不论是动、是静,都要能观照这念心,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情。回到职场上,画设计图的时候全神贯注,并为客户考量到生活上的细节,犹如法师与师兄们平常对我们的慈悲护念、细心周全;乃至于施工时的品质,每每中台禅寺建设时期的公案,都是自己最好的教材。

  跨足到餐饮业后,更发挥了在精舍所学的十八般武艺。例如,平日在香积组学到安全、卫生的原则,以及从食材的挑选、清洗、准备工作到调理,不但对每一个细节都要要求,口味及口感也不能马虎。外场人员的训练,更是比照照客组的威仪、亲切与细心。若是遇到节庆举办活动,更能善用担任活动组、视讯组、公关组的经验。在精舍不仅学到许多做事的方法,其中“对事以真”的态度,更是能在职场上脱颖而出的软实力、真功夫。

  有云:“成功属于在细节上努力的人”,把事情做完,很多人可以做到,但是,要把事情做好,则不一定每个人都可以。修行不是只有在道场,把佛法运用在工作上、生活上,做人处世就能够愈圆满、愈圆融,则无处不是道场,时时都是修行。

  一路走来,始终觉得可以接触佛法非常有福报,让自己成长了许多。感恩老和尚将八万四千法门浓缩为精华的智慧──“中台四箴行”,让佛法可以这么贴近生活地体验,让生活可以这么贴近佛法地落实,真真实实是安身立命、做人处世的绝佳良方!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