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
 
本期主题:落实小节 用心成事







古德云:“不矜细行,终累大德。”
小节是窥视人品之窗,小处苟且,则积过成习,影响立身大节;
提起“对事以真”的观照,累积“万善圆彰”的功德。


大处着眼 小处着手

文/普台精舍护法会总监 传觉

  
  小时候,父亲常说一个故事:有一位老板征选员工时,总是请对方扫地,扫完之后,才决定是否录用。老板认为,一个人如果连地都扫不干净,小地方也没注意到,甚至腰弯不下来,其他的就不遑多说了。

  前美国国务卿克林鲍威尔在传记中曾写到:自己虽然有高学历,但父母是牙买加来的移民,并且住在贫民区,所以他的第一份、也是唯一能做的工作,就是当一家大公司的清洁工。即便如此,他仍然很认真地做好该做的工作,并且很快地找到一种能把地板拖得又快又干净,还能减轻体力负担的好方法。鲍威尔以一个大学生的身分去当清洁工,不但没有妄自菲薄,也不怨天尤人,反而能把手上的“小事”做好,显示他有做“大事”的能力。老板发现之后,确定他是个人才,因此破例晋升了他。

自觉觉他 万善圆彰

  一个人如果能把不起眼、繁琐枯燥的小事做好,正好显示他十分细心且有信心、毅力、耐力,能持之以恒,不会以消极、敷衍的态度来待人处世。

  老和尚以中台四箴行“对上以敬、对下以慈、对人以和、对事以真”,做为四众弟子日常的修行准则。其中“对事以真”教导我们,以真诚、踏实的态度与精神,在生活中真正落实修行。老和尚开示:“佛法不离世间法。佛法以人为根本,人以心为根本,心以觉悟为根本”,修行中具足八万细行,无非于每个当下提起觉性,让我们以真诚的心去广积福慧资粮,必能万善圆彰。

  从对身边的家人细心关照做起,例如:天凉了,适时给长辈送上保暖的衣物或温热的茶水,乃至早晚一句关怀的叮咛,这些小事都能让家人倍感温馨,家庭自然和乐。在职场上,主管、同事间以真诚的同理心,去感受彼此的辛勤和努力,一句关心问候:“辛苦了!表现得非常出色喔!”团队共事的氛围一定更加和谐,当然也结了好人缘,推展业务更得心应手、左右逢源。

人成佛成 体空究真

  自从来到精舍学佛禅修之后,看到法师们无论做任何一件事,都是秉持着老和尚的教导──“对事以真”。以前凡事总觉得“差不多”就可以了,在精舍经过几年的薰陶后,自己做事时也愈来愈细心、认真,从切菜、挑菜,礼佛拜忏、听经闻法、诵经念佛、出坡作务,逐渐体会到:在人生中无论扮演任何角色,都要“对事以真”!那个“真”即是恭敬、慈悲、和合,就是清净心的展现。犹如太虚大师所云:“人成即佛成,是名真现实”,依循老和尚的劝勉,将中台四箴行真正地落实,这一生做人做事定能有所成就,圆成佛道的愿行也就更加踏实、具足信心。

  学佛就是要学佛的身口意,所以要时时去觉察自己是否三业清净,起心动念,是否有贪、瞋、痴、慢、疑、邪见,觉察到了这些我执、我见、无明烦恼,就要赶快惭愧、忏悔且不贰过,所谓“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藉由修持四正勤来端正我们的意念:“已生善念令增长,未生善念令速生;已生恶念令灭除,未生恶念令不生”。发自内心的“真”,确实在生活中修善积福,发大愿心、大慈悲心、发菩提心,接引有情离苦得乐,最后回归到这念清净心,达到三轮体空,这才是绝对究竟的“真”。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