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
 
本期主題:落實小節 用心成事







古德云:「不矜細行,終累大德。」
小節是窺視人品之窗,小處苟且,則積過成習,影響立身大節;
提起「對事以真」的觀照,累積「萬善圓彰」的功德。


同心化成圓

文/普真精舍高級禪修班學員 耀田

  
  學生時代讀的是電腦科學系所,電腦計算飛快又單純,說一不二的絕對態度,讓人做起事來愉快又方便。若一切如預期所呈現,是程式寫得好;有疏漏,必是想法有不周之處。解決問題最快的方法,乃是真心面對錯誤,把狀況排除。

鉅細靡遺 因地以真

  猶記得初踏入社會,當工作上有錯誤發生了,對於長久與電腦相處的我來說,面對、解決就對了。但是第一時間,同事A跳出來,提出一套邏輯分析,結論是:「這不是我的錯,責任不在我身上。」接著,同事B提出另一個觀點的邏輯分析,結果同樣是:「這不是我的錯,責任不在我身上。」解決錯誤會議變成推卸錯誤大會,而錯誤依然好整以暇地被擱在那兒,與在場每位狀似無辜的臉形成強烈的對比,好似錯誤的發生單純是場誤會。當下不由得愕然:「你們邏輯這麼好,口才如此辨給,把這用在刀口上,問題早就解決了!」

  第二份工作,團隊文化甚是不同。某次,我犯了一個很明顯的錯誤,對團體的影響不小。主管知道後立即召開會議,當我還在編想解釋的理由時,主管已經把解救的方法構思完成,並逐一交付給同組的成員,會議立即解散,給團員最快的時間回崗位上搶救。當下的我,既羞愧,又感動。

  這位主管還教導我們,再深奧、再複雜的大事,都可以細切成較單純的小事。接著,事情無分大小,一項一項逐一完成。假使有一件最簡單的瑣事沒有辦好,其他再大、再難的部分,做得再美好,也是失敗。大事小事,皆當對之以真。

法界普真 菩薩同行

  在普真精舍,更能看到如此的景色。無論貼個膠帶、桌椅排列、鮮花糕果擺盤布置,眼前的一切,都是師兄們細心的展現。有時候自己邊做邊想:「這樣也太誇張了吧!用別的做法也有類似的效果,反正又沒有人會看到這麼細的地方。」其實換個角度想,這也是個修行的法門──要將事情做得細,心就得更細才行。

  圓滿,是個抽象的名詞。曾聽聞精舍師兄對「圓滿」的看法,才發現它是可以具象化的。法會的成功圓滿,圓的中心是主法法師與維那、悅眾,主導法會的進行;圓心外的第一圈是心燈、梵唄與司儀,輔助法會的進行;第二圈是照客組,引導大眾居士就位與解決疑難雜症;第三圈是音響設備、鮮花、供果等擺設;第四圈是機動組,配合他組搬運設備等;最外一圈是大寮的香積組,好似精舍的引擎般,提供眾人活力的泉源,讓法會有無比的能量運轉下去。

  如此一圈包著一圈,一圈推著一圈。表面上,愈靠近圓心,愈是法會的主角,愈會被眾人看見;離圓心愈遠,不見於人群而居於幕後。話雖如此,沒有一圈是不重要或可以抽離的。圓滿,內圈與外圈必須同時存在,如是法會很緊密、很感人,形成圓滿的同心圓,光想像就美不勝收。

  每次法會的結束,也不是真正的結束,要將精舍回歸平常,回到可以寧靜打坐、可以上禪修課的地方,所以眾人不分彼此、收拾打理……。我喜歡留到最後,東西都收拾完畢,大雄寶殿的鐵門啪啦啪啦拉下來的那一瞬間,那是法會真正圓滿的時刻。此時望著鐵門內的菩薩像,與平日一模一樣的大雄寶殿,好似不久前熱絡的法會如夢亦如幻。

  燈盞在佛前微微晃耀,映照出心湖一絲漣漪:精舍這小小的地方,有好多好多的可能,怎樣的法會、怎樣的人潮,它都變得出來。緊密同心圓化成的圓滿,就是對事以真。想認識學習,請來中台!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