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
 
本期主题:落实小节 用心成事







古德云:“不矜细行,终累大德。”
小节是窥视人品之窗,小处苟且,则积过成习,影响立身大节;
提起“对事以真”的观照,累积“万善圆彰”的功德。


同心化成圆

文/普真精舍高级禅修班学员 耀田

  
  学生时代读的是电脑科学系所,电脑计算飞快又单纯,说一不二的绝对态度,让人做起事来愉快又方便。若一切如预期所呈现,是程式写得好;有疏漏,必是想法有不周之处。解决问题最快的方法,乃是真心面对错误,把状况排除。

钜细靡遗 因地以真

  犹记得初踏入社会,当工作上有错误发生了,对于长久与电脑相处的我来说,面对、解决就对了。但是第一时间,同事A跳出来,提出一套逻辑分析,结论是:“这不是我的错,责任不在我身上。”接着,同事B提出另一个观点的逻辑分析,结果同样是:“这不是我的错,责任不在我身上。”解决错误会议变成推卸错误大会,而错误依然好整以暇地被搁在那儿,与在场每位状似无辜的脸形成强烈的对比,好似错误的发生单纯是场误会。当下不由得愕然:“你们逻辑这么好,口才如此辨给,把这用在刀口上,问题早就解决了!”

  第二份工作,团队文化甚是不同。某次,我犯了一个很明显的错误,对团体的影响不小。主管知道后立即召开会议,当我还在编想解释的理由时,主管已经把解救的方法构思完成,并逐一交付给同组的成员,会议立即解散,给团员最快的时间回岗位上抢救。当下的我,既羞愧,又感动。

  这位主管还教导我们,再深奥、再复杂的大事,都可以细切成较单纯的小事。接着,事情无分大小,一项一项逐一完成。假使有一件最简单的琐事没有办好,其他再大、再难的部分,做得再美好,也是失败。大事小事,皆当对之以真。

法界普真 菩萨同行

  在普真精舍,更能看到如此的景色。无论贴个胶带、桌椅排列、鲜花糕果摆盘布置,眼前的一切,都是师兄们细心的展现。有时候自己边做边想:“这样也太夸张了吧!用别的做法也有类似的效果,反正又没有人会看到这么细的地方。”其实换个角度想,这也是个修行的法门──要将事情做得细,心就得更细才行。

  圆满,是个抽象的名词。曾听闻精舍师兄对“圆满”的看法,才发现它是可以具象化的。法会的成功圆满,圆的中心是主法法师与维那、悦众,主导法会的进行;圆心外的第一圈是心灯、梵呗与司仪,辅助法会的进行;第二圈是照客组,引导大众居士就位与解决疑难杂症;第三圈是音响设备、鲜花、供果等摆设;第四圈是机动组,配合他组搬运设备等;最外一圈是大寮的香积组,好似精舍的引擎般,提供众人活力的泉源,让法会有无比的能量运转下去。

  如此一圈包着一圈,一圈推着一圈。表面上,愈靠近圆心,愈是法会的主角,愈会被众人看见;离圆心愈远,不见于人群而居于幕后。话虽如此,没有一圈是不重要或可以抽离的。圆满,内圈与外圈必须同时存在,如是法会很紧密、很感人,形成圆满的同心圆,光想像就美不胜收。

  每次法会的结束,也不是真正的结束,要将精舍回归平常,回到可以宁静打坐、可以上禅修课的地方,所以众人不分彼此、收拾打理……。我喜欢留到最后,东西都收拾完毕,大雄宝殿的铁门啪啦啪啦拉下来的那一瞬间,那是法会真正圆满的时刻。此时望着铁门内的菩萨像,与平日一模一样的大雄宝殿,好似不久前热络的法会如梦亦如幻。

  灯盏在佛前微微晃耀,映照出心湖一丝涟漪:精舍这小小的地方,有好多好多的可能,怎样的法会、怎样的人潮,它都变得出来。紧密同心圆化成的圆满,就是对事以真。想认识学习,请来中台!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