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
 
本期主题:落实小节 用心成事







古德云:“不矜细行,终累大德。”
小节是窥视人品之窗,小处苟且,则积过成习,影响立身大节;
提起“对事以真”的观照,累积“万善圆彰”的功德。


天下事 成于细

文/中台男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二年级 见谙法师

  
  佛法讲“因缘和合”,若要成就一件事,它的每个环节都很重要,少了一个因缘都不行,所以成功之道,就是要掌握好每一个“细节”,虽然这些在一般人看来都是“小事”。

内圣外王 积功累德

  所谓“万丈高楼平地起”,在职场上,每个小细节都是很重要的,因为它会影响到结果的优劣成败,也不致问题百出,或好高骛远、徒劳无功。在生产线上,有所谓品管圈、6 Sigma(只允许百万分之三、四的错误发生)等品质要求,甚至达到“零缺点”的要求。服务业同样重视细节,必须考量客户的感受,给予最贴心的服务。一切专业技能乃至道德学问,皆须从小处学起,不断地累积经验、反省修正,才能成为一代大师。

  老子云:“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道家老子无为思想,从修己以安人,而儒家进一步主张透过修己,仁民爱物,以安百姓。《礼记.大学》云:“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这是儒家一贯的内圣外王之道,一切成就先要由内而外、由小而大去培养,否则连基础都不稳,更不用说处理大事的能力。

  修行也是一样,要从确立知见、打好基础做起。如精舍禅修班的课程,由初级、中级、高级乃至研经班,循序渐进地学习,将教理吸收内化;把握薰修的因缘,建立对事以真的学习态度;再者,经由打坐静中养成,增加定力、觉照的能力;或利用假日,回山、在精舍发心出坡,不断地累积福德资粮。

不舍小善 福慧双足

  释迦牟尼佛住世时,一日,双目失明的阿那律尊者衣服破了,呼唤着:“有人要修福报吗?来帮我穿针补衣吧!”此时听到一声回应,尊者发现来帮忙的人居然是佛陀,恭敬地说:“世尊,您已福慧具足、万德庄严,怎么还要修福报呢?”如果人天导师都以身教示现,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更何况薄福之凡夫呢!是故当勤精进,且精益求精,莫得少为足。

  至于禅定的修习,为定心、净心、明心,先从“数息观”及“观息”下手,对治散乱、妄想,慢慢地达到定心,进一步修“中道实相观”,达到一念不生、定慧等持,心愈来愈清明,回复本然的清净心。如此静中养成,运用在平时工作及出坡等动中磨炼,以智慧、定力来处理所有的事情,化解一切烦恼,回互用功,自然定力功深。

  俗谚云:“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细节是成功的必要条件,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不论在学习、工作、禅修或出坡等事上,都是要慢慢不间断的累积成果,人生才会更充实、更光明,如儒家所说:“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达到至善境界;更进一步以自利利他的菩萨行,广结善缘,广积福德资粮,达到究竟圆满,成就佛道。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