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
 
红尘清泉








普和精舍小绿苗儿童禅修营

文╱普和精舍提供





  位于苗栗市的普和精舍,为了启发学童本具的清净自性,于一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三日,首次举办“小绿苗儿童禅修营”,期望在甘露法雨的滋润下,开启人人本具的清净自性,心中良善种子得以萌芽,日渐成长、茁壮,成就好的品格。

始业式中,总部义工演出“小绿苗森林剧场”。
专注虔诚地恭诵《佛说父母恩重难报经》。
亲子律动为此次营队划下温馨的句点。
动静一如,培养觉性。

  始业式中,总部义工“小绿苗森林剧场”,生动有趣的演出,点出此次营队的精神与意义。接着,值星官带领全体小绿苗郑重宣誓、发愿,营主任为四大队授旗后,勉励小绿苗们以认真的态度、守纪律的精神,来参与三天的课程与活动,透过实践“敬、慈、和、真”四大营训,修正爱生气、骄傲、懒散这些不好的习惯,找回清楚明白的心。

  “如是我闻”中,营主任藉由生动的小故事,深入浅出地开示,将“敬、慈、和、真”的愿行深植小绿苗心中。在法师们带领下,小绿苗们以亲手种植的兰花盆栽供佛,并专注虔诚地恭诵《佛说父母恩重难报经》,将供佛及诵经功德回向双亲,报答生育、养育的深恩。“梵音宣流”后静坐,学习用斋礼节及“行如风、坐如钟、卧如弓、立如松”四威仪,于动静中教导小绿苗们提起觉性,行住坐卧都具足威仪。纸黏土DIY让小绿苗们学习巧手捏塑,发挥创意。

  三天的课程设计丰富多元,虽值寒流来袭,小绿苗们依然热诚参与,令人由衷赞叹。结业式时,总部义工演出“小绿苗森林剧场”续篇,回顾四大营训及十大精神的重要。传灯大典中,营主任也殷切期许:“成为点亮自己心灯的勇者,照亮自己也照亮别人。”在感恩与法喜中,亲子律动为此次营队划下温馨的句点。

活动心得


小绿苗╱昱杰 这次活动让我学习到不杀生,要有慈悲心;吃饭要有规矩,不讲话,不浪费食物。我想要感恩师父的辛劳、队辅师们的带动及义工妈妈们的付出,也谢谢妈妈让我参加禅修营。

小绿苗╱承育 营队让我学习到和别人相处要心平气和,不要吵架。

小绿苗╱芯谊 我学习到做人要脚踏实地,做每件事都要认真,对朋友要和善。

小绿苗╱乔羽
 我学到如何问讯及礼佛;从薄拘罗尊者的故事中,了解到慈悲的重要,要更有耐心地照顾弟妹,不要伤害小动物。

小绿苗╱湘云 我学习到做功课要认真,不要常常生气。

小绿苗╱芷萱
 我要跟好朋友分享──如何对人以和及对事以真。

队辅师╱传悦 这次活动最棒的是能教导小绿苗正知正见,感恩 大和尚的远见,在苗栗成立精舍,让我们能就近学习发心。愿善的种子遍地生根发芽、成长茁壮,人人有善心,世界更美好。

司仪组╱传理 由于法师们慈悲带领各组执事,包括人员编组、工作管制、课程设计、队辅培训、菜单设计、器具设备调度等前置作业,细致缜密,让第一次护持儿童禅修营的所有义工都能各司其职,分工合作,将“六和敬”精神完全展现出来,并深刻体会:“原来,有佛法就有办法!”

摄影组╱传筠 透过这次活动,让精舍大、小学员的心凝聚在一起。跟小绿苗互动真的很快乐,感恩营主任慈悲举办了这次活动,及义工菩萨们付出的一切,期望小绿苗们秉持“敬、慈、和、真”四大愿力,找到自己心的方向,实践梦想,未来的你们一定是最棒的!

照客组╱传拓
 每天早上看到小绿苗怀着期待的心情来报到,下课时高兴地与家人分享心得与作品,让原本忙碌的心情顿时开朗!感恩法师们慈悲教导,义工菩萨的付出,队辅师的细心关照,共同圆满此次营队活动。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