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
 
紅塵清泉








普思精舍小菁英兒童禪修營

文╱台南區大專青年禪學會提供





  位於台南市中西區的普思精舍,一月二十一日起舉辦為期三天的小菁英兒童禪修營,吸引鄰近二百位小學生參加,近百位大專生擔任隊輔老師。

營隊以 導師的新春法語「香光莊嚴」為核心精神。
「清淨心香」禮佛懺悔。
「浩然戒香」武禪一如養正氣。
「翰墨定香」習字定心。
「定慧等持」靜坐淨心。

  營隊以 導師的新春法語「香光莊嚴」為核心精神,並將〈弟子規〉融入課程中,啟發良善的性德,了解充實、提升自我的人生方能清香盈溢,幫助、關懷他人的生命才能綻放光芒。「光明人生要實現」,就要「香光莊嚴每一天」。

  「敬、慈、和、真」四大主題課程,以戲劇、相聲、配音劇等多元方式,潛移默化中學習;「定慧等持」課程教導靜坐;「禪詩朗誦」則學習古聖先賢的生活智慧。參學闖關包括:「處世智光」與社會賢達互動學習四箴行、「智慧明光」科學實驗、「互助和光」數學遊戲、「翰墨定香」書法定心、「浩然戒香」武禪一如、「清淨心香」禮佛懺悔;「菁英故事說不完」真人蠟像故事館,演出睒子孝德感天的故事;「畫世界」從種蘭花、畫蘭花,學習君子的高尚品格。

  經過三天的學習,小菁英們收穫滿囊,期許將所學帶回家庭、學校,推己及人,以「香光莊嚴」迎接未來每一天,創造光明人生!

活動心得

小菁英╱佩芩 營隊中最難忘的課程是靜坐,因為可以讓心平靜地去做下一件事情。營隊結束後,我最想做到的是「對上以敬」,孝順父母,有禮貌,幫忙做家事,遇到長輩要問好。

小菁英╱皓名 經過這次營隊之後,我懂得孝順、乖巧、聽話懂事,懂得香光莊嚴每一天。感謝師父、值星官、隊輔師,以及幫我們煮菜的奶奶們,讓我們充實每一天。

小菁英╱定宇 我覺得安靜地靜坐很舒服。我變得更有智慧,知道要對人以和,不要為小事就生氣。

小菁英╱濬澤 我開始學習佛的心,變得更乖巧了。希望能和和氣氣地做每件事,不管對誰,都一視同仁。

家長╱雅玲 大寮師兄們的手藝真是太神奇了,平時聽到「素食」就搖頭加臭臉的兒子,炒飯吃了五碗!他因過敏得經常清喉嚨,靜坐時喉嚨都不會癢,令人不可思議。

家長╱淑賢 「真人蠟像館」讓我深受感動,從布景、道具、演員、燈光細節處,看出其用心。美輪美奐的場景,法師娓娓地講述,將故事深植在學員腦海裡。感謝法師、義工、隊輔們無私奉獻,令我們受益匪淺。

家長╱宥任 二個孩子飯前會先唸一段用齋順口溜,並且把碗端起來就食,真的比我唸一百次還有用。感恩精舍讓孩子能夠親近佛法,並了解品德的重要。

家長╱友村 孩子說:「之前在學校午休,我都一直動來動去,現在使用營隊教的方法,老師誇獎我坐得很好耶!」全家要出遊前夕,孩子也主動幫忙收拾行李。

總部╱傳順 經過兩個月的籌備,從法師的指導中調整心態,漸漸地不只是想把自己分內的事情完成,而是無我的付出,發願讓參與的隊輔師找回生命的熱度,在小菁英心中種下菩提種子。圓滿後內心很充實,感恩營隊帶領著我,步上最踏實的菩提路。

總部╱傳般 隊輔師訓練加上正式營隊活動,五天的努力,看似付出了時間和體力,卻為法身慧命廣植福田。布施的人生最富貴,原來快樂不假外求,付出後,看到他人的成長與感動,就是最純粹的喜悅。

總部╱傳法 在一次對話中,小菁英提到:「這是讓人不會膩的營隊,明年會繼續參加,長大後還想要擔任隊輔師。」才了解營隊背後的意義是多麼非凡。無我的付出及分享,是一股清淨的力量,帶給未來希望和滿滿的愛。

隊輔師╱傳慧
 從學童身上看到簡單和真誠,不禁會回過頭反省自己。每天晚上大家舉起手來發願,雖然疲憊,但很感動,因為我們知道這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更不一樣的未來。

隊輔師╱傳闡 從陌生到熟悉,從個體變成一個TEAM,我們有了默契、目標,並互相勉勵。小隊長的重任給我機會突破內心的牆,融入團隊,帶給我自信與勇敢。這不是結束,是新的開始,我,還要再繼續跨出去。

隊輔師╱傳強 琅琅的讀書聲迴盪在莊嚴的殿堂裡,精彩的表演、專注地上課、認真背經的神情,勾勒出今年假期最美的一幅風景。小菁英正為了香光莊嚴的未來儲備資糧,因為營隊,我的假期也充滿了精彩與意義。

隊輔師╱仕翰 營隊結束後,自己對生活中的人事物更容易去感恩,開始想把作息調回正常,有時候還會幫忙做家事,為什麼有了這樣的轉變?是法師們願意付出的心感動了我,使我有更大的動力去為更多的人付出,也期許自己未來也能帶給別人這種感動。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