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
 
红尘清泉








普思精舍小菁英儿童禅修营

文╱台南区大专青年禅学会提供





  位于台南市中西区的普思精舍,一月二十一日起举办为期三天的小菁英儿童禅修营,吸引邻近二百位小学生参加,近百位大专生担任队辅老师。

营队以 导师的新春法语“香光庄严”为核心精神。
“清净心香”礼佛忏悔。
“浩然戒香”武禅一如养正气。
“翰墨定香”习字定心。
“定慧等持”静坐净心。

  营队以 导师的新春法语“香光庄严”为核心精神,并将〈弟子规〉融入课程中,启发良善的性德,了解充实、提升自我的人生方能清香盈溢,帮助、关怀他人的生命才能绽放光芒。“光明人生要实现”,就要“香光庄严每一天”。

  “敬、慈、和、真”四大主题课程,以戏剧、相声、配音剧等多元方式,潜移默化中学习;“定慧等持”课程教导静坐;“禅诗朗诵”则学习古圣先贤的生活智慧。参学闯关包括:“处世智光”与社会贤达互动学习四箴行、“智慧明光”科学实验、“互助和光”数学游戏、“翰墨定香”书法定心、“浩然戒香”武禅一如、“清净心香”礼佛忏悔;“菁英故事说不完”真人蜡像故事馆,演出睒子孝德感天的故事;“画世界”从种兰花、画兰花,学习君子的高尚品格。

  经过三天的学习,小菁英们收获满囊,期许将所学带回家庭、学校,推己及人,以“香光庄严”迎接未来每一天,创造光明人生!

活动心得

小菁英╱佩芩 营队中最难忘的课程是静坐,因为可以让心平静地去做下一件事情。营队结束后,我最想做到的是“对上以敬”,孝顺父母,有礼貌,帮忙做家事,遇到长辈要问好。

小菁英╱皓名 经过这次营队之后,我懂得孝顺、乖巧、听话懂事,懂得香光庄严每一天。感谢师父、值星官、队辅师,以及帮我们煮菜的奶奶们,让我们充实每一天。

小菁英╱定宇 我觉得安静地静坐很舒服。我变得更有智慧,知道要对人以和,不要为小事就生气。

小菁英╱浚泽 我开始学习佛的心,变得更乖巧了。希望能和和气气地做每件事,不管对谁,都一视同仁。

家长╱雅玲 大寮师兄们的手艺真是太神奇了,平时听到“素食”就摇头加臭脸的儿子,炒饭吃了五碗!他因过敏得经常清喉咙,静坐时喉咙都不会痒,令人不可思议。

家长╱淑贤 “真人蜡像馆”让我深受感动,从布景、道具、演员、灯光细节处,看出其用心。美轮美奂的场景,法师娓娓地讲述,将故事深植在学员脑海里。感谢法师、义工、队辅们无私奉献,令我们受益匪浅。

家长╱宥任 二个孩子饭前会先念一段用斋顺口溜,并且把碗端起来就食,真的比我念一百次还有用。感恩精舍让孩子能够亲近佛法,并了解品德的重要。

家长╱友村 孩子说:“之前在学校午休,我都一直动来动去,现在使用营队教的方法,老师夸奖我坐得很好耶!”全家要出游前夕,孩子也主动帮忙收拾行李。

总部╱传顺 经过两个月的筹备,从法师的指导中调整心态,渐渐地不只是想把自己分内的事情完成,而是无我的付出,发愿让参与的队辅师找回生命的热度,在小菁英心中种下菩提种子。圆满后内心很充实,感恩营队带领着我,步上最踏实的菩提路。

总部╱传般 队辅师训练加上正式营队活动,五天的努力,看似付出了时间和体力,却为法身慧命广植福田。布施的人生最富贵,原来快乐不假外求,付出后,看到他人的成长与感动,就是最纯粹的喜悦。

总部╱传法 在一次对话中,小菁英提到:“这是让人不会腻的营队,明年会继续参加,长大后还想要担任队辅师。”才了解营队背后的意义是多么非凡。无我的付出及分享,是一股清净的力量,带给未来希望和满满的爱。

队辅师╱传慧
 从学童身上看到简单和真诚,不禁会回过头反省自己。每天晚上大家举起手来发愿,虽然疲惫,但很感动,因为我们知道这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更不一样的未来。

队辅师╱传阐 从陌生到熟悉,从个体变成一个TEAM,我们有了默契、目标,并互相勉励。小队长的重任给我机会突破内心的墙,融入团队,带给我自信与勇敢。这不是结束,是新的开始,我,还要再继续跨出去。

队辅师╱传强 琅琅的读书声回荡在庄严的殿堂里,精彩的表演、专注地上课、认真背经的神情,勾勒出今年假期最美的一幅风景。小菁英正为了香光庄严的未来储备资粮,因为营队,我的假期也充满了精彩与意义。

队辅师╱仕翰 营队结束后,自己对生活中的人事物更容易去感恩,开始想把作息调回正常,有时候还会帮忙做家事,为什么有了这样的转变?是法师们愿意付出的心感动了我,使我有更大的动力去为更多的人付出,也期许自己未来也能带给别人这种感动。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