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
 
本期主題:擁護三寶住世間







縱使世界遷流無住,若有傳承的願心,
佛法可長可久,所有的聖地將不致荒蕪!
佛法是覺悟的教育,覺悟的教育也是我們的使命。


心之所嚮 像以印心

文/普賢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融

  
  在台灣的中心,群山幽靜的環抱中,一座長安古城巍然挺立。依著山,襯著天,綴著雲,那是諸佛的淨土,是華藏世界,更是眾生回歸自性之處,那就是我們所引領期盼的──中台世界博物館!

  佛法藝術化是 覺大和尚為接引眾生所定的方針之一。佛者,覺也,佛法乃是覺悟的教育,是向內探索安住的心路歷程。這念心無形無相,但娑婆世界眾生,習以六根攀緣六塵,執著眼見為憑的經驗,所以佛像住世,是以可見之事物,以相表法,令大眾生起信心,向佛學習。《達磨大師破相論》云:「鑄寫形像者,即是一切眾生求佛道也。所為修諸覺行。彷像如來真容妙相。……」細觀每一件佛像文物,走過歷史的滄桑,見證時空的流轉,更承載著造像者的虔誠與悲願,真實而動人。因此守護佛教文物,令正法永傳,就是護法護教,是我們責無旁貸的使命。

  佛像無言,人心有感,古佛與今人相遇的感化力量,在中台山博物館開放期間,得到了很好的驗證:有的來賓沒有學佛,看到莊嚴的佛像,便自然生起恭敬心,以自己的方式一一禮拜;也見過有些來賓,在佛前默然長立,彷彿正向佛傾訴著無法言說的心語;有的來賓闔家來訪,一家老少透過導覽解說,欣然發覺佛法真是不可思議;也有來賓,見識廣博,見館藏之豐、佛像之美,不僅讚歎 導師的高瞻遠矚,也開啟了親近中台的法緣……凡此種種,不勝枚舉,更讓我們堅信,博物館的教化是全面性的,在清淨法界的境教中,展現佛無的無言而教,雖不著文字,卻能心靈感通。

  到博物館發心的每位義工也受到這樣的教化,指導法師們傳承 導師的教法,透過言教、身教讓我們知道做事和發心的差別,讓自己觀照到自己的起心動念,並安住在每個當下。掃地和誦經一樣莊嚴,收票和導覽一樣專業,人潮擁擠時提起覺性,人少時不打妄想。在這裡所為無他,在諸佛菩薩的環視下,藉一切相,磨練自心,依教奉行,是為供養之最。因為中台山的博物館不是一般的博物館,這是傳法的寶船,是修行的淨地。深深覺得護持中台世界博物館,就是力行〈普賢十大願〉,讓三寶常住世間,為眾生之慈航。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