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
 
本期主题:拥护三宝住世间







纵使世界迁流无住,若有传承的愿心,
佛法可长可久,所有的圣地将不致荒芜!
佛法是觉悟的教育,觉悟的教育也是我们的使命。


心之所向 像以印心

文/普贤精舍研经班学员 传融

  
  在台湾的中心,群山幽静的环抱中,一座长安古城巍然挺立。依着山,衬着天,缀着云,那是诸佛的净土,是华藏世界,更是众生回归自性之处,那就是我们所引领期盼的──中台世界博物馆!

  佛法艺术化是 觉大和尚为接引众生所定的方针之一。佛者,觉也,佛法乃是觉悟的教育,是向内探索安住的心路历程。这念心无形无相,但娑婆世界众生,习以六根攀缘六尘,执着眼见为凭的经验,所以佛像住世,是以可见之事物,以相表法,令大众生起信心,向佛学习。《达磨大师破相论》云:“铸写形像者,即是一切众生求佛道也。所为修诸觉行。仿像如来真容妙相。……”细观每一件佛像文物,走过历史的沧桑,见证时空的流转,更承载着造像者的虔诚与悲愿,真实而动人。因此守护佛教文物,令正法永传,就是护法护教,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使命。

  佛像无言,人心有感,古佛与今人相遇的感化力量,在中台山博物馆开放期间,得到了很好的验证:有的来宾没有学佛,看到庄严的佛像,便自然生起恭敬心,以自己的方式一一礼拜;也见过有些来宾,在佛前默然长立,仿佛正向佛倾诉着无法言说的心语;有的来宾阖家来访,一家老少透过导览解说,欣然发觉佛法真是不可思议;也有来宾,见识广博,见馆藏之丰、佛像之美,不仅赞叹 导师的高瞻远瞩,也开启了亲近中台的法缘……凡此种种,不胜枚举,更让我们坚信,博物馆的教化是全面性的,在清净法界的境教中,展现佛无的无言而教,虽不着文字,却能心灵感通。

  到博物馆发心的每位义工也受到这样的教化,指导法师们传承 导师的教法,透过言教、身教让我们知道做事和发心的差别,让自己观照到自己的起心动念,并安住在每个当下。扫地和诵经一样庄严,收票和导览一样专业,人潮拥挤时提起觉性,人少时不打妄想。在这里所为无他,在诸佛菩萨的环视下,藉一切相,磨练自心,依教奉行,是为供养之最。因为中台山的博物馆不是一般的博物馆,这是传法的宝船,是修行的净地。深深觉得护持中台世界博物馆,就是力行〈普贤十大愿〉,让三宝常住世间,为众生之慈航。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