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
 
本期主題:擁護三寶住世間







縱使世界遷流無住,若有傳承的願心,
佛法可長可久,所有的聖地將不致荒蕪!
佛法是覺悟的教育,覺悟的教育也是我們的使命。


無情說法有情聽

文/普彰精舍夜間初級禪修班學員 傳若

  
  中台世界博物館主要展示的是歷朝各代的佛像,藉由介紹佛像的材質、雕刻、造形、衣著、裝飾、手勢、歷史年代等展示,讓各階層的人來認識佛法,並得以深入佛法大海,所謂「無情說法有情聽」。導師 覺大和尚慈愍眾生,為弘揚佛法、廣度眾生,提出佛法五化運動──佛法學術化、佛法教育化、佛法藝術化、佛法科學化、佛法生活化,將佛法弘揚於現代社會中,接引各階層,而中台世界博物館正是佛法藝術化的具體展現,以藝術化世,弘揚佛法,讓眾生獲得真實的利益。

  猶記得在學生時代,歷史課中介紹各朝代的社會經濟文化,提及佛教時都是簡單帶過。開始學佛後,經由精舍禪修班及各種法會的開示,漸漸了解佛法的道理。法師們常提及佛法有事有理,有因有果。過去的祖師大德用自己的生命,來換取佛法的傳演,唐朝義淨大師〈取經詩〉曰:「晉宋齊梁唐代間,高僧求法離長安;去人成百歸無十,後者安知前者難。路遠碧天唯冷結,砂河遮日力疲殫;後賢如未諳斯旨,往往將經容易看。」著實令我們感動。在中台世界博物館展示的每一件歷史文物,都有其歷史背景及意義,更提醒著我們要傳承及守護佛法,以及守護我們的覺性。

  佛教文物具有宗教、歷史及藝術的價值,做為一位佛弟子能夠參與佛教文物的保存及推廣,是一種榮幸,也是一種責任。佛教文物呈現出佛法有本有源的實證,更增添了我們的信心。《大智度論》云:「佛法大海,信為能入,智為能度。」有了信心,才會有力量,經由信解行證,不斷地薰修,由理解到落實行持,不斷地發心、發願,藉以淨化及轉化自己的無明煩惱,回歸到我們本來的清淨心。

  感恩 導師的悲心願力創立中台禪寺、普台教育及中台世界博物館,中台是一個菩薩道場,是一個自利利他的菩薩道場,今生我們能得遇佛法,能有機會在這個菩薩道場中學習,跟隨大善知識來學佛,是我們最大的福報。能有這樣的因緣,要感恩三寶,我們應當要精進用功,護持三寶,守護佛法,相信一定是功不唐捐。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