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
 
本期主题:拥护三宝住世间







纵使世界迁流无住,若有传承的愿心,
佛法可长可久,所有的圣地将不致荒芜!
佛法是觉悟的教育,觉悟的教育也是我们的使命。


无情说法有情听

文/普彰精舍夜间初级禅修班学员 传若

  
  中台世界博物馆主要展示的是历朝各代的佛像,藉由介绍佛像的材质、雕刻、造形、衣着、装饰、手势、历史年代等展示,让各阶层的人来认识佛法,并得以深入佛法大海,所谓“无情说法有情听”。导师 觉大和尚慈愍众生,为弘扬佛法、广度众生,提出佛法五化运动──佛法学术化、佛法教育化、佛法艺术化、佛法科学化、佛法生活化,将佛法弘扬于现代社会中,接引各阶层,而中台世界博物馆正是佛法艺术化的具体展现,以艺术化世,弘扬佛法,让众生获得真实的利益。

  犹记得在学生时代,历史课中介绍各朝代的社会经济文化,提及佛教时都是简单带过。开始学佛后,经由精舍禅修班及各种法会的开示,渐渐了解佛法的道理。法师们常提及佛法有事有理,有因有果。过去的祖师大德用自己的生命,来换取佛法的传演,唐朝义净大师〈取经诗〉曰:“晋宋齐梁唐代间,高僧求法离长安;去人成百归无十,后者安知前者难。路远碧天唯冷结,砂河遮日力疲殚;后贤如未谙斯旨,往往将经容易看。”着实令我们感动。在中台世界博物馆展示的每一件历史文物,都有其历史背景及意义,更提醒着我们要传承及守护佛法,以及守护我们的觉性。

  佛教文物具有宗教、历史及艺术的价值,做为一位佛弟子能够参与佛教文物的保存及推广,是一种荣幸,也是一种责任。佛教文物呈现出佛法有本有源的实证,更增添了我们的信心。《大智度论》云:“佛法大海,信为能入,智为能度。”有了信心,才会有力量,经由信解行证,不断地薰修,由理解到落实行持,不断地发心、发愿,藉以净化及转化自己的无明烦恼,回归到我们本来的清净心。

  感恩 导师的悲心愿力创立中台禅寺、普台教育及中台世界博物馆,中台是一个菩萨道场,是一个自利利他的菩萨道场,今生我们能得遇佛法,能有机会在这个菩萨道场中学习,跟随大善知识来学佛,是我们最大的福报。能有这样的因缘,要感恩三宝,我们应当要精进用功,护持三宝,守护佛法,相信一定是功不唐捐。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