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
 
本期主题:拥护三宝住世间







纵使世界迁流无住,若有传承的愿心,
佛法可长可久,所有的圣地将不致荒芜!
佛法是觉悟的教育,觉悟的教育也是我们的使命。


传承与守护

文/普贤精舍高级禅修班学员 传缇

  
  八月底,博物馆义工培训在烟雨的天气中进行。周日清晨,我信步走到大雄宝殿门口,向远方群山看去,在绿树掩映的山中,隐约看到了一座青砖灰瓦的唐朝古城,当时有种看到海市蜃楼的惊喜。然而,转瞬间则想到,这是真实存在我们眼前、承载千年佛教历史的中台世界博物馆!

反闻自性 增长信心

  生于末法时代的我们,无法亲眼看到佛陀的丈六金身,无法亲耳聆听佛陀的开示,无法亲身体会到佛陀住世时的殊胜,但是我们仍然可以看到流传下来的雕刻、彩塑和绘画,可以阅读到祖师大德翻译、著述流传下来的佛教经典。因自然的风化,战乱的破坏,今日存留下来的文物已经是沧海一粟。在观赏这些佛教艺术品时,不该仅止于雕刻的刀法、彩绘的技法、使用的素材,而是佛像背后,令见闻者于历史洪流中,见证佛法的真实,增长信心的悲心愿行。

  在义工培训中,我体会到法师们正在用自己的实践来传达这个道理。内容精彩丰富的课程,除了艺术、历史之外,更加入多样的人文课程。每次返家的路上,总有些思绪在脑海里萦绕。其中有颜真卿在书写〈祭侄文稿〉时的悲切,有苏东坡在写〈寒食帖〉时的洒脱,也有郭子仪家族历经五代而不衰的缘由。他们身处逆境、顺境仍坚持不易的那念心,而身为佛弟子,我的本心在哪里?我要来做义工的那念心是什么?

  之前的我,执着在导览义工这个名相上,每次课后,都认真地整理课堂笔记,有时间就阅读佛教艺术、佛教史、书法等相关书籍,却忘了此次义工培训的主题“传承与守护”。我们传承与守护的不单单是那些展现在我们眼前的雕刻、书法、绘画作品,而是每件展品背后,祖师大德和佛弟子的愿心。

净化三业 守护愿心

 这些展件告诉我们:佛法从印度到中土,从三千多年前到今天,历代祖师大德们用他们的实践,传递佛法的真实不虚;每一展品在历史的长河中,如何历经各种灾难破坏,辗转来到博物馆,见证过程中每位参与者的愿心。甚至,今天矗立在我们眼前的这座博物馆,也是 大和尚和四众弟子的愿心所建成的。

  古人讲“内省与外观”,我的心要安住在哪里?如何降伏那贪着表相的心?佛教艺术的千年传承,乃至佛法的广传,是透过护法者一言一行传达出来的。正如触动我做义工的那念心,未藉由任何言语,而是展馆入口处那尊佛菩萨无言俯视众生的眼神。在学佛的路上,不断地反观,省思自己的言行,降伏自己贪瞋痴慢的心,将自己在佛法中所得到的利益展现出来,无论是清洁、守护还是导览,以谦卑祥和之心来完成每一件执事。

  中台世界博物馆,不只是一个艺术展览的殿堂,更是实践佛法艺术化、教育化、生活化的场所。由佛菩萨的慈颜中,照见自己亦有清净庄严的慈悲,因而净化心灵、向上提升。守护佛教文物,是佛弟子的责任,亦是自利利他菩萨行的履践,更是报众生恩、三宝恩、父母师长恩、国家恩之愿行。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