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
 
本期主題:擁護三寶住世間







縱使世界遷流無住,若有傳承的願心,
佛法可長可久,所有的聖地將不致荒蕪!
佛法是覺悟的教育,覺悟的教育也是我們的使命。


三寶為舟航

文/普民精舍研經班學員 傳歡

  
  中台世界博物館的成立,真正是大眾的福報。感恩 導師在創立了中台禪寺後,又為大眾創設了中台世界博物館。回想自己初初接觸精舍時,就參加了世界博物館的動土大典。當時的自己懵懵懂懂,只知道見證一場佛教盛會,而不知這也創造了自己在學習佛法與護法護教的殊勝因緣。

  導師在世界廣設道場,方便大眾聽經聞法,讓自己也有因緣在精舍薰修佛法,並把握難遭難遇的機會,在精舍及山上發心。一次特殊的因緣下,傳歡成了中台世界博物館籌備處的義工,開啟自己學習佛教藝術的大門。佛像從無像時代,到後續各個年代不同的佛像、石窟,乃至佛教相關的書法、歷史等,都是自己從未學習過的課題。在山上「清淨莊嚴」、「以相表法」、「無情說法有情聽」的法界中學習與發心,每次回山都感到身心清涼,也體驗到佛法藝術化世的真實意義。

  指導法師勉勵大眾,要有慈悲奉獻的菩薩精神。義工課程內容除了豐富之外,法師們在教授過程中亦不忘提醒大眾:時時返照自性,所有的知識是為了方便引導參訪民眾親近三寶、親近佛法。身為佛弟子,更應提起覺性來守護佛教文物,並以佛教藝術來接引大眾。

  流傳千古的佛教文物,背後都有無數的付出與奉獻,才能讓佛法傳承至今。 各時代的佛教文物,表現出當時人們對佛法的恭敬與感念,與護持佛法長久住世的願心。我們何其有幸,不需歷經千辛萬苦,就能遍覽千年的各種佛像、經典。因為在籌備處的學習、發心、體驗,讓自己有很深的感動,所以在中台世界博物館義工口試時,法師詢問為什麼要報考義工?竟一時哽咽,無法作答。「滔滔苦海內,三寶為舟航」,真正所言非虛。感念三寶、感恩 大和尚及所有指導法師,讓自己在塵世中,還能保有一方淨土。值此殊勝因緣,發願把握因緣,堅定信心,發心護持中台世界博物館的成立!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