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
 
本期主题:拥护三宝住世间







纵使世界迁流无住,若有传承的愿心,
佛法可长可久,所有的圣地将不致荒芜!
佛法是觉悟的教育,觉悟的教育也是我们的使命。


三宝为舟航

文/普民精舍研经班学员 传欢

  
  中台世界博物馆的成立,真正是大众的福报。感恩 导师在创立了中台禅寺后,又为大众创设了中台世界博物馆。回想自己初初接触精舍时,就参加了世界博物馆的动土大典。当时的自己懵懵懂懂,只知道见证一场佛教盛会,而不知这也创造了自己在学习佛法与护法护教的殊胜因缘。

  导师在世界广设道场,方便大众听经闻法,让自己也有因缘在精舍薰修佛法,并把握难遭难遇的机会,在精舍及山上发心。一次特殊的因缘下,传欢成了中台世界博物馆筹备处的义工,开启自己学习佛教艺术的大门。佛像从无像时代,到后续各个年代不同的佛像、石窟,乃至佛教相关的书法、历史等,都是自己从未学习过的课题。在山上“清净庄严”、“以相表法”、“无情说法有情听”的法界中学习与发心,每次回山都感到身心清凉,也体验到佛法艺术化世的真实意义。

  指导法师勉励大众,要有慈悲奉献的菩萨精神。义工课程内容除了丰富之外,法师们在教授过程中亦不忘提醒大众:时时返照自性,所有的知识是为了方便引导参访民众亲近三宝、亲近佛法。身为佛弟子,更应提起觉性来守护佛教文物,并以佛教艺术来接引大众。

  流传千古的佛教文物,背后都有无数的付出与奉献,才能让佛法传承至今。 各时代的佛教文物,表现出当时人们对佛法的恭敬与感念,与护持佛法长久住世的愿心。我们何其有幸,不需历经千辛万苦,就能遍览千年的各种佛像、经典。因为在筹备处的学习、发心、体验,让自己有很深的感动,所以在中台世界博物馆义工口试时,法师询问为什么要报考义工?竟一时哽咽,无法作答。“滔滔苦海内,三宝为舟航”,真正所言非虚。感念三宝、感恩 大和尚及所有指导法师,让自己在尘世中,还能保有一方净土。值此殊胜因缘,发愿把握因缘,坚定信心,发心护持中台世界博物馆的成立!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