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
 
本期主题:拥护三宝住世间







纵使世界迁流无住,若有传承的愿心,
佛法可长可久,所有的圣地将不致荒芜!
佛法是觉悟的教育,觉悟的教育也是我们的使命。


中台世界.华藏世界──中台世界博物馆简介

主讲╱中台世界博物馆馆长 见谌法师  编辑部整理

  
  自灵泉至中台,导师 觉大和尚一直致力于保存、修复佛教文物,期以文物印证历史,深化大众对佛法和修行的信心,推动艺术化世的菩萨愿行。二十多年来,在善信檀越发心护持下,典藏的佛教文物日益丰富,极具历史的完整性、材质的多样性、地域的代表性等特色。二○○九年十月,中台山博物馆(现今木雕分馆)落成启用,开创佛教主题博物馆以“艺术化世”之先河,同时亦藉由特展的平台,积极推动两岸宗教、文化交流。二○一○年,有“经史宝库,书法渊薮”之称的西安碑林博物馆,捐赠一千两百七十三套碑刻拓本,可谓千年一拓、两岸生辉!随着中台世界博物馆正式落成,将全数展现于世人面前,见证佛教文化与中华文化之博雅庄严。

从法出发 以名召德

  中台世界博物馆采中式西建,历经四年筹建,外观巍峨似长安古城,四殿六塔错落有致,庑殿式顶脊饰鸱尾,呈现唐代宫殿恢宏气象,与中台禅寺比邻,居高俯瞰着埔里山城。占地九公顷,楼地板面积两万多坪,展厅面积逾五千坪。

  “中台世界”诚以名召德,代表从法出发、艺术化世的核心精神。理上来说,“中台”是指“中道实相”之灵台,即人人本具的清净觉性;“世界”则源于佛教用语,译经始创,如《楞严经》提到:“世为迁流,界为方位。”代表时间之“过去、现在、未来”三世,空间之上下、四维等方位。

  心地生诸种 因事复生理 

  果满菩提圆 花开世界起

  ──般若多罗尊者

  事上之中台世界,透过佛法五化弘传,体现如来教化众生之本怀──开示悟入佛之知见,即见本具之华藏净土;理上之中台开展,即重重无尽、大小融通、互相含融、理事无碍的华藏世界。此乃千佛出世之共愿,亦为 导师创建中台世界之初衷。

  中台(心性)世界(时间、空间)博物馆创立的目的,即藉文物说明真理,会事归理,理事不二,建立觉性教育的视觉平台。展馆设计呈现三大主轴──像以印心、经以传法、文以载道,阐述“佛法为根、传统为体、文明为用”三大内涵。

空间般若 三大主轴

  像以印心:从历史、材质、地域的面向展现馆藏佛教造像。一楼展厅由认识佛教造像与经典关系的“释迦本怀”,以及从印度犍陀罗造像至中国历代造像,呈现时间轴的概念;二楼为地域性特色的佛教文物,如山东青州佛像与河北汉白玉造像;三楼以材质做区隔,呈现魏晋南北朝到明清一百多件金铜造像。

  经以传法:从《石台孝经》、《地藏经》等,儒家与佛家所讲的孝道开始;乃至《开成石经》、《熹平石经》、《正始三体石经》等三大石经、二百六十多件拓本,形成经史宝库,会通儒家与释教的中道思想。佛教写经,则典藏唐代珍品至南传的大藏经、西藏的经典、贝叶经等。

  文以载道:如“千载丰碑”造像碑及佛教碑拓,呈现出平面碑拓与立体石碑相互交错的风貌;“天上人间”历代墓志、石床等,陈述无常之理;“时代书魂”展出秦汉碑拓及《淳化阁帖》等四百多件历代书法;由诗文情境抒发“心中丘壑”,展示馆藏文征明、沈周等明清及近现代等书画。

  古禅堂体验区为使大众领略、体验古代禅堂情境,代表森罗万象不离本心、由有为法回归到心上用功,画龙点睛表现出禅门宗风,最后以馆藏珍品供养诸佛菩萨的供养祈福区为句点。

守护文物 永续慧命

  纵观世界各大博物馆中,几乎都有佛教文物的收藏,证明佛教文物具有高度的文化、艺术及保存价值。然而,佛教文物源自于修行、弘法、供养等动机,故除了展示,更应深入阐释其丰富的宗教内涵。

  中台世界博物馆的建立,便是根植于 导师弘扬佛法“艺术化世”的精神,藉由展示、教育,告诉大众佛法的根本意义与真实性;这当中清楚呈现重要史事的脉络、反映历代佛教艺术及当代人对于佛法信仰的虔诚与恭敬心。在观像中生起恭敬心、清净心,在佛法有本有源的见证中产生信心,透过佛教艺术引领大众进入佛法之门。这是一座肩负现代弘化使命的佛教博物馆,也是现代佛法传播中具保存佛教历史文化的重要建设。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