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
 
本期主題:擁護三寶住世間







縱使世界遷流無住,若有傳承的願心,
佛法可長可久,所有的聖地將不致荒蕪!
佛法是覺悟的教育,覺悟的教育也是我們的使命。


護法護教菩薩行──中台世界博物館第一期義工培訓開訓典禮 住持見燈和尚開示

編輯部整理

  
  諸位是中台世界博物館第一期的義工,義工是隨順世間的說法,在佛法裡面就是護法菩薩。第一期護法菩薩的培訓,所謂「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所有事情皆是仗因託緣。因就是起點,就是發心,起心動念就是因。因又由知見決定──對於一個事情的看法、認知,決定你的起心動念,決定你的做法。所以回到根本,知見最為重要!所以第一期的開訓典禮,非常有意義。事上是一個起點,理上也是如此。在義工培訓一開始,一方面是勸發,一方面也讚歎大眾的發心,平常自己有事業、家庭、道業要兼顧,還能來護法護教,成就中台世界博物館。

藝術化世 開創緣起

  中台世界博物館的建設,緣起於開山方丈 覺大和尚提出的「佛法五化運動」,本著佛法的慈悲,希望每個人都能受到啟發,獲得佛法的真正利益。佛法的真正利益是什麼?覺悟。因為覺悟而離苦得樂,因為覺悟才能夠真正達到究竟圓滿如意,這是沒有任何方法能夠超越的。由於每個人對佛法的認知,以及接受的方式都不一樣,所以要以不同的方便來接引,於是 導師提出佛法五化的弘法方向。方便法門就像藥一樣,每個人身上的病有大、有小、有輕、有重,必須透過醫生診治,才能應病與藥、對症下藥。同樣的,五化運動就是讓不同需求的人,從不同的層面,有不同的機會,來接近佛法、認識佛法、學習佛法,獲得佛法的利益而離苦得樂,達到究竟圓滿如意。

 導師在建設中台禪寺的時候,就提出佛法五化運動,並且帶領四眾弟子,一步一腳印,一路走來,具體落實了「佛法學術化、佛法教育化、佛法藝術化、佛法科學化、佛法生活化」。中台禪寺的建設,不管是本山、精舍、學院,或是普台教育,或是博物館,這當中的法會、禪修活動,乃至於精舍各級禪修班,以及機關團體、大專院校弘法講座,都是本著佛法五化的精神,日積月累而有今天的成就,而這些成就也是歸功於大眾的發心。菩薩了達因緣、隨順因緣、創造因緣,才能有今天的成就。這些方便無非要讓大眾契悟本心本性,銷歸自性,最終要回歸到諸位當下能聽的這個,不生不滅的清淨心。

  中台世界博物館是佛法五化當中「佛法藝術化」的一個環節,所謂「藝術化世」,將藝術中良善的精神、意涵,呈現在文化上、生活上,來接引有興趣的人,透過這樣的方便,讓他們來認識佛法、接近佛法,進一步來學習佛法,獲得佛法的利益。這個規畫 導師在創建靈泉寺的時候就已經提出來,至今已超過二十年,過程中有很多居士認同 導師的理念,陸陸續續地發心,出錢、出力,乃至供養了各種佛教文物。

  佛法藝術化第一步的具體成就,就是中台山博物館(現今木雕分館)。由於大眾不斷地發心,文物愈來愈多,乃至於透過兩岸文化藝術的交流,也使館藏資源有所增長。例如,西安碑林博物館捐贈了一千兩百七十三套拓本。這些文物全世界只有三套,一套是千年來的原碑,一套是贈予中台禪寺典藏的拓本,而利用這個機會他們也拓印了一套留存,這些拓本都是中華文化的精髓,是博物館展出的主軸之一。而中台世界博物館另一展出的主軸就是佛教文物,從材質、朝代、佛菩薩的形象,裡面含藏很多教化的功能……一樣的文物擺在那裡,每個人來看的感受,因為他所認知、了解的不同,所得到的啟發就不同,這個啟發就是教化的功能,所謂「無情說法有情聽」,佛法藝術化,就是藉由文物的展示,產生教化的功能。

  由於目前的中台山博物館空間有限,無法全面展出典藏的文物,為了讓每個人都能夠獲得不同的啟發,都能夠獲得正向的提升,進而籌建現今更大規模的中台世界博物館。 開山方丈帶領、教導我們,身為佛弟子、身為中台山的一分子,應該要有的知見──心量廣大、願心廣大,慈悲、善心要廣大!所以,蓋規模更大的博物館,就是為了要發揮更廣大的教化功能。

  二○○六年開始籌設博物館,相關的法令、法規很多;除了硬體的建設以外,大量的文物需要妥善分類、保管,也十分不容易。二○一二年中台世界博物館開始動土,二○一三年正式動工,預計在二○一六年八月正式落成啟用。

五明處學 功不唐捐

  博物館的建設,除了硬體建築和文物展示以外,還要有永續經營的概念,透過專業人員的編制、積極主動的推廣,才能產生教化的功能,這些工作,除了專職人員,還需要許多具備專業素養的人才來共襄盛舉。

  所以,大眾來發心擔任義工,第一期不容易啊!秉持佛法慈悲的精神,透過培養專業的能力──培訓就是菩薩向五明處學,在這過程當中,一方面自己可以提升,對佛教文物、佛法傳承、相關的歷史發展,乃至於不同的藝術、文化層面,有更深入、更寬廣的了解,自己能夠獲得更多的啟發、更大的利益,這就是自利;另一方面,以所具備的專業素養來為大眾服務,讓其他人也能夠獲得利益,這就是利他。這樣的思惟、這樣的知見,做這樣的努力,就是真正自利利他的菩薩行,所獲得的結果就是菩薩的果報,真正是護法菩薩。

  有精進努力,才有成佛作祖的功德,古德講:「有前前才有後後」,所以要結人緣、結法緣、結善緣,不要結惡緣,未來就有無限寬廣的空間。在中台世界博物館第一期義工培訓開訓典禮提出來,與大眾共勉,希望大眾在培訓過程當中,能夠好好學習,研習有成,未來為大眾服務、與大眾分享,成就自利利他的菩薩道。最後,祝福大眾吉祥平安、心想事成、萬事如意,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