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
 
本期主题:拥护三宝住世间







纵使世界迁流无住,若有传承的愿心,
佛法可长可久,所有的圣地将不致荒芜!
佛法是觉悟的教育,觉悟的教育也是我们的使命。


护法护教菩萨行──中台世界博物馆第一期义工培训开训典礼 住持见灯和尚开示

编辑部整理

  
  诸位是中台世界博物馆第一期的义工,义工是随顺世间的说法,在佛法里面就是护法菩萨。第一期护法菩萨的培训,所谓“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所有事情皆是仗因托缘。因就是起点,就是发心,起心动念就是因。因又由知见决定──对于一个事情的看法、认知,决定你的起心动念,决定你的做法。所以回到根本,知见最为重要!所以第一期的开训典礼,非常有意义。事上是一个起点,理上也是如此。在义工培训一开始,一方面是劝发,一方面也赞叹大众的发心,平常自己有事业、家庭、道业要兼顾,还能来护法护教,成就中台世界博物馆。

艺术化世 开创缘起

  中台世界博物馆的建设,缘起于开山方丈 觉大和尚提出的“佛法五化运动”,本着佛法的慈悲,希望每个人都能受到启发,获得佛法的真正利益。佛法的真正利益是什么?觉悟。因为觉悟而离苦得乐,因为觉悟才能够真正达到究竟圆满如意,这是没有任何方法能够超越的。由于每个人对佛法的认知,以及接受的方式都不一样,所以要以不同的方便来接引,于是 导师提出佛法五化的弘法方向。方便法门就像药一样,每个人身上的病有大、有小、有轻、有重,必须透过医生诊治,才能应病与药、对症下药。同样的,五化运动就是让不同需求的人,从不同的层面,有不同的机会,来接近佛法、认识佛法、学习佛法,获得佛法的利益而离苦得乐,达到究竟圆满如意。

 导师在建设中台禅寺的时候,就提出佛法五化运动,并且带领四众弟子,一步一脚印,一路走来,具体落实了“佛法学术化、佛法教育化、佛法艺术化、佛法科学化、佛法生活化”。中台禅寺的建设,不管是本山、精舍、学院,或是普台教育,或是博物馆,这当中的法会、禅修活动,乃至于精舍各级禅修班,以及机关团体、大专院校弘法讲座,都是本着佛法五化的精神,日积月累而有今天的成就,而这些成就也是归功于大众的发心。菩萨了达因缘、随顺因缘、创造因缘,才能有今天的成就。这些方便无非要让大众契悟本心本性,销归自性,最终要回归到诸位当下能听的这个,不生不灭的清净心。

  中台世界博物馆是佛法五化当中“佛法艺术化”的一个环节,所谓“艺术化世”,将艺术中良善的精神、意涵,呈现在文化上、生活上,来接引有兴趣的人,透过这样的方便,让他们来认识佛法、接近佛法,进一步来学习佛法,获得佛法的利益。这个规画 导师在创建灵泉寺的时候就已经提出来,至今已超过二十年,过程中有很多居士认同 导师的理念,陆陆续续地发心,出钱、出力,乃至供养了各种佛教文物。

  佛法艺术化第一步的具体成就,就是中台山博物馆(现今木雕分馆)。由于大众不断地发心,文物愈来愈多,乃至于透过两岸文化艺术的交流,也使馆藏资源有所增长。例如,西安碑林博物馆捐赠了一千两百七十三套拓本。这些文物全世界只有三套,一套是千年来的原碑,一套是赠予中台禅寺典藏的拓本,而利用这个机会他们也拓印了一套留存,这些拓本都是中华文化的精髓,是博物馆展出的主轴之一。而中台世界博物馆另一展出的主轴就是佛教文物,从材质、朝代、佛菩萨的形象,里面含藏很多教化的功能……一样的文物摆在那里,每个人来看的感受,因为他所认知、了解的不同,所得到的启发就不同,这个启发就是教化的功能,所谓“无情说法有情听”,佛法艺术化,就是藉由文物的展示,产生教化的功能。

  由于目前的中台山博物馆空间有限,无法全面展出典藏的文物,为了让每个人都能够获得不同的启发,都能够获得正向的提升,进而筹建现今更大规模的中台世界博物馆。 开山方丈带领、教导我们,身为佛弟子、身为中台山的一分子,应该要有的知见──心量广大、愿心广大,慈悲、善心要广大!所以,盖规模更大的博物馆,就是为了要发挥更广大的教化功能。

  二○○六年开始筹设博物馆,相关的法令、法规很多;除了硬体的建设以外,大量的文物需要妥善分类、保管,也十分不容易。二○一二年中台世界博物馆开始动土,二○一三年正式动工,预计在二○一六年八月正式落成启用。

五明处学 功不唐捐

  博物馆的建设,除了硬体建筑和文物展示以外,还要有永续经营的概念,透过专业人员的编制、积极主动的推广,才能产生教化的功能,这些工作,除了专职人员,还需要许多具备专业素养的人才来共襄盛举。

  所以,大众来发心担任义工,第一期不容易啊!秉持佛法慈悲的精神,透过培养专业的能力──培训就是菩萨向五明处学,在这过程当中,一方面自己可以提升,对佛教文物、佛法传承、相关的历史发展,乃至于不同的艺术、文化层面,有更深入、更宽广的了解,自己能够获得更多的启发、更大的利益,这就是自利;另一方面,以所具备的专业素养来为大众服务,让其他人也能够获得利益,这就是利他。这样的思惟、这样的知见,做这样的努力,就是真正自利利他的菩萨行,所获得的结果就是菩萨的果报,真正是护法菩萨。

  有精进努力,才有成佛作祖的功德,古德讲:“有前前才有后后”,所以要结人缘、结法缘、结善缘,不要结恶缘,未来就有无限宽广的空间。在中台世界博物馆第一期义工培训开训典礼提出来,与大众共勉,希望大众在培训过程当中,能够好好学习,研习有成,未来为大众服务、与大众分享,成就自利利他的菩萨道。最后,祝福大众吉祥平安、心想事成、万事如意,发菩提心,永不退转。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