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
 
中台广传








中台禅寺一百零五年度春季精进禅七解七茶会学员心得

文/编辑部



普云精舍护法会会长╱传造

不论是行香、过堂,时时觉察觉照,保持当前能知的心,清楚明白,不打妄想。

  主七和尚殷切地开示,无非是希望弟子能契悟本心本性,明白“明心见性,见性成佛”不是一句口号或墙上标语,而是一个很明确、可达到的目标。只要我们步步踏实、努力前进,一定能成就!平日在精舍上禅修班也很重要,否则主七和尚说得很清楚,我们却因基础不扎实而听得很模糊。感恩 导师在海内外广设精舍,让弟子能学习殊胜的心法,希望与大众共同努力,弘传佛法。

国立虎尾科技大学资管系教授╱传宁

  古德云:“吾闻道在心不在事,法由己非由人。当自勤力,以济神用。”我常把“当自勤力,以济神用”放在心里,对自己说:“只要我认真,没有不可能。”然而,“道在心不在事”现在才明白,这和主七和尚开示的心地法门完全相同。《金刚经》提到:“一切贤圣,皆以无为法,而有差别。”无为法不是立刻能够成就,要每天修证、保任,让觉性时时刻刻存在,将来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妙用、利益众生。

大专青年禅学会中区禅悦社总召╱传善

  禅七中每天的斋饭都非常清净、美味,相信大寮法师炒菜前都会把锅子一遍遍地刷洗,才能炒出三德六味的佳肴。我们的心就好像大炒锅一样,而校园中人事物杂染,就好像在炒菜,如果不把锅子刷干净,下次一开火,黏锅的菜渣就烧焦了。锅子脏了,无法煮出好菜;我们的心如果脏了,也无法呈现出好的作用。过去,普台的校规、师长的督促就好像钢刷,现在得靠自己提起觉性,方能回复清净。

国立中山大学中谛佛学社社长╱传祈


  从大一初次打七,只是把心静下来,到第三次体会到这念心是本具的,第四次能肯定这个心存在;这是第五次打七,体会到住持和尚开示“体、相、用”三大的意义。《心经》讲:“诸法空相,不生不灭”即心之体;《金刚经》云:“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则是心之用。比方说喝茶之前,拿起茶杯的那个,是心的本然相貌;喝茶解渴是心之用,具足因缘果报;过程结束之后,还是回归到这念心,由有相到无相,故知“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

弘光科技大学禅悦社副社长╱传如

  第二天被点香板,想到“监香法师都是在护我们的法”,就像菩萨一样在成就我们的道业,感到很惭愧,就去礼佛忏悔。最大的收获是对心地法门的体会,随着主七和尚的开示,逐渐内化成用功的资粮。数息、念佛号,虽然可以安心,但没有这些方便时,心要靠在哪里?所以“中道实相观”真的是最究竟、最殊胜的法门,回去后会继续用功,相信将来一定能够明心见性、见性成佛。

高雄海洋科技大学╱传性

  七天禁语、不用手机真的很自在,因为手机一响,很多人都做不了主,想看它一下。近来发现事业有成、有智慧者的共通点,就是能心无旁鹜、专注于当下,不易起烦恼或分别心,如同住持和尚所开示:“人在哪里,心在哪里”,须时时提起觉性,才能不受外境干扰。这次打七,从高雄普高精舍报名,在台中普民精舍搭车上山,跟着桃园普中精舍下山,很感恩 导师慈悲弘扬佛法,让我们在各处都有安身立命之处。

普佛精舍研经班学员╱传宸

  禅七报到时,脚不慎受伤了,在法师鼓励下,传宸默默发愿,不管色身有多苦,都要坚持到圆满。连日聆听主七和尚开示“明心见性,见性成佛”之道,每当色身不适,自己就发愿要悟到不生不灭的这念心,心就能慢慢静下来。感恩 导师成就弟子的道业,有这么清净的菩提之家,让我们修行用功。

团参中,主七和尚针对学员的禅修体会与疑惑,给予正确的指导。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