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五年度新春活動報導

文/編輯部



  萬象更新喜迎春,修善積福真吉祥。新春期間,本寺舉辦歲末除夕圍爐、新春禮祖、團拜、殿堂巡禮、供花供燈、叩鐘祈願、精進禪七等多元的法會活動,令護法善信及來山參禮民眾普植善根、同霑法喜,與三寶結下清淨法緣。以此殊勝功德,迎向光明嶄新的一年。

除舊布新 回復清淨

大年初一新春良辰,住持和尚帶領大眾禮祖、團拜,以清淨讚頌回向國泰民安,世界和平。
除夕圍爐晚會,四眾弟子歡欣齊聚,聆聽住持和尚的法語甘露及新春祝願。
祈願三寶慈光加被南台灣地震罹難者超生淨土,受災者消災免難,吉祥平安。
新春期間,來山祈福人潮絡繹不絕,大眾供燈供花、巡禮殿堂、瞻禮佛塔,廣植福慧,迎向光明嶄新的一年。

  二月七日晚間六時,四眾弟子歡欣回到中台禪寺團聚。圍爐法會中住持見燈和尚開示:「佛法不離世間法,除夕圍爐,一方面藉由歲末整理環境、除舊布新;一方面回顧一年當中,好的方面繼續保持、發揚光大,如果有所缺失、疏漏,就要檢討改正,不再重蹈覆轍,在新的年度當中,能夠找到一條正道,步向光明,迎接成功。所謂『外淨諸塵,內淨自心』,事上要打掃環境,理上也要除舊布新,眾生的本心本性亙古常新,只因妄想執著不自證得。所以要回復清淨,時時刻刻覺察、覺照、反省檢討、改正,如古人言:『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導師今年的新春法語『香光莊嚴』,『香』是福德的意思,廣修一切善法而得成就;『光』就是智慧,當前這念清楚明白、不打妄想、本具的清淨心,所謂『千年暗室,一燈即破』,就是智慧之光。『莊嚴』有兩種意義:一是成就之意;一是在因上努力之意。佛法中有戒香、定香、慧香、解脫香、解脫知見香,欲成就此『五分法身香』,要從因上努力,將來成道證果,這念心本具的莊嚴功德便得以呈現。這些都要從『福慧雙修』來用功,在因上淨化三業,修善斷惡,端正知見,廣積福慧資糧,時時刻刻反省、檢討、改正,修自利利他的菩薩行,朝著契悟菩提涅槃而努力,一步一腳印,一定能夠成功,這是唯一真實的道路。

  今年正值本寺開山二十五週年、落成十五週年,從過去到現在,大眾都非常精進用功、護法護教,才有今天的成就,這是大眾的功德,不但自己受用,也能與他人分享,同時讓社會大眾也能夠認同這樣的弘法理念。中台禪寺弘法的工作,就是『心靈淨化』的工作,心是根本,心要淨化就要以覺悟為根本,定心、淨心、明心,明心見性、見性成佛。但是好還要更好,藉此因緣,檢討過去、策勵未來,秉持過去的發心,繼續上求佛道,下化眾生,修自利利他的菩薩行,一定能有所成就。」

  圍爐法會在溫馨法喜中圓滿,大眾隨後至華林園和鹿野園的叩鐘亭叩鐘祈福。「願此鐘聲超法界,鐵圍幽暗悉皆聞,聞塵清淨證圓通,一切眾生成正覺。」在法師的唱誦帶領下,至誠隨文入觀,隨悠遠的鐘聲,回向法界一切眾生離苦得樂。同時本寺並設立牌位,為二月六日凌晨南台灣地震受難者祈福功德回向,祈願三寶慈光加被,罹難亡靈超生善道,受災者離苦得樂、吉祥平安。

迎春納福 和合歡喜

  二月八日(農曆正月初一)上午十時,在住持見燈和尚的帶領下,全山法師和護法善信於大雄寶殿及四天王殿,參加新春禮祖及合禮團拜,在莊嚴的梵唱中讚頌佛恩,共沐法喜與祥和。當天下午至初二,除了平日開放的大雄寶殿及四天王殿之外,特別開放觀音殿、地藏殿及萬佛殿供大眾巡禮祈福。參訪遊客以虔敬心點燈供佛,廣修福慧。適逢天氣清朗、惠風和暢,殿堂與園林處處人潮不斷、扶老攜幼,在清淨莊嚴寺院中,宛如身處佛國淨土,身心塵勞頓除,人人展現歡喜笑容。晚間,主體金頂並綻放十二道光芒,遍照法界,願新的一年每個人的人生都充滿了光明。

  值此新春佳節,海內外各精舍五千多名護法善信於大年初一、初二回山拜年,一同歡喜圍爐。住持和尚慈悲勉勵大眾:當以知恩、感恩、報恩之心,反省過去,策勵未來。新的年度發廣大願心,上求下化;在家業、學業、事業、道業上,努力落實「四正勤──已生善念令增長,未生善念令速生;已生惡念令滅除,未生惡念令不生」,一定能夠有所成就。圍爐有和合的意義,所謂家和萬事興,公司和合則事業蓬勃發展,社會國家和合則富強安康,道場和合則道業成就、佛法弘傳。大眾回山拜年圍爐,都有最大的功德與福報。

  經云:「若於佛塔起信心,施勝燈鬘及瓔珞,施燈明時心清淨,獲得人中最勝尊。」迎春納福,十方善信勤修福德如香,奕奕清芳;以佛法點亮慧燈,如旭日曈曈。願將這份法喜與安詳帶到家庭、學校、職場與社會的每個角落,如 導師今年新春法語所祝願,迎接「香光莊嚴」的一年!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