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
 
红尘清泉








普民精舍启建梁皇宝忏消灾祈福超荐法会

文╱普民精舍提供





  一月三日至九日,中台禅寺台中分院普民精舍启建年度“梁皇宝忏消灾祈福超荐法会”,一连七天,法师们领众诵经礼忏,以此功德回向世界和平、国泰民安,法界有情同沾法悦,共证菩提,祈愿导师 觉大和尚长久住世,大转法轮。

住持法师开示《梁皇宝忏》的缘起,鼓励大众随文入观,深信因果,至诚礼忏。
开山会长传悟、传尚伉俪精进礼忏、护法护教的愿行,令全场学员赞叹。

  住持法师每日领众虔诚恭礼《梁皇宝忏》,殊胜法筵海会云集,与会人数近八千人次。大众随文入观,礼敬诸佛,忏悔愆尤,清净三业,增长福慧。住持法师勉励大众,在因上努力,发广大愿心,修自利利他菩萨行,生生世世永为菩提道种。大众听闻法要,如醍醐灌顶,法喜充满。

  为期两个月的筹备,精舍全体总动员,各组密集组训,众志成城,和合一心,共同成就这场法筵,利乐有情。“梁皇宝忏发愿全勤精进榜”圆满者多达三百多位,见证大众以行满愿。感恩三宝慈悲护佑,愿生生世世跟随大善知识,护法护教,永不退转!

法会心得

护法会会长╱传嵩 一连七天,坛场内、外护职事均由日、夜间各禅修班学员长承担,互动中更高度发挥敬慈和真的精神,带动学员随文入观、虔心礼拜。“人身难得,佛法难闻”,祈愿时时坚住正念,以中台四箴行做为待人处世的方针,发长远心,护法、护教、护学。衷心祈愿法会清净功德悉以回向:佛法常兴,大善知识久住世间,大转法轮慈护众生。

副会长、布置供果组组长╱传丕 法会期间每天排供果,一颗颗水果排在大、中、小盘,好比各位师兄们分布在不同的职事发心,各司其职,共同成就殊胜法筵。当水果的某个面相不是那么庄严时,就转一下,把它最好的一面呈现出来!烦恼即菩提,时时转自己的念头,对事以真,就能培养专注力与圆融度。如同一盘盘供果完成时,每颗都笑咪咪的,好像有着生命力,很壮观、很庄严。

副会长╱传详 屏除杂念妄想,专心一意地称念佛名及忏文,“能礼所礼性空寂,感应道交难思议”,原本疲累的色身,竟一日轻似一日,疼痛感逐渐消失,心念也逐渐平静清朗,住持法师的开示更如甘露法雨。“因事显理,事理圆融”,透过诵经拜忏的过程,体解唯有保持身口意三业清净及不再造业才是真忏悔。感恩法师们慈悲领众,愿功德回向一切有情信受正法,发菩提心永不退转。

副会长╱传尊 身心的清净似乎成了生活中重要的目标。每年都在梁皇宝忏法会前先礼拜八十八佛做定课,期许身语意从一开始就进入清净的法界中。礼忏在法喜中圆满,感恩法师们真切地让弟子们与法相遇,感恩每位护法菩萨的用心,感恩家业及事业的稳定而得以成就殊胜因缘。修行就是不断地修、不断地行,愿秉持初心,随缘尽分,结最深的法缘。

照客组组长╱传护 此次法会有四大特色:一、组别虽多,但合作无间、相互支援,整体动员就只有一组,称为“护法组”;二、以金光晃耀的灯盏取代供花,庄严无比,让与会大众欢喜踊跃;三、法会圆满精进榜人次又创历年纪录;四、开山会长伉俪每天与会精进礼忏,带动大众发坚定愿心、坚持到底。

梵呗组组长╱传蓁 练习时,常出现怯懦、不耐、紧张、质疑等习气,但透过静坐及思惟法语,渐渐稳定下来,更清楚觉察、觉照每个动作和心念。在法师们领众梵音声中,感受大众礼忏的喜悦,与三宝同在此殊胜的法界中,如同住持法师常开示:“没有别的,就只这个”,更体会到:“我很幸福,幸好有福报,能与三宝结缘,能有这么多法亲的帮助。”愿以“一分承担,一分愿力”,圆满每次的发心因缘。

心灯组组长╱传武 启建日将近八百人与会,望着由柳枝飞洒而出之甘露,心中感动莫名!法会过程中,对于超荐延伸坛的摆设,住持法师严谨要求,务必如法如律;而大众法师不仅每天上场领众,还要在百忙当中练习梵呗,这一切只为了众生,只为了跟着 导师成就菩萨道场。感恩得遇三宝,唯有紧紧把握住这难遭难遇之因缘,继续在菩提道上精进。

日间高级禅修班督导╱传集 忏文殷切告诫:“忏文举处罪花飞”,感恩又感动,我们不止皈依尽虚空界三宝,报答父母、师长恩,更须发菩萨心善待、利益一切众生。此际诸多因缘聚合,是菩萨行的最佳展现!唯有用最珍惜、最虔诚的心来勤行忏悔、改过迁善,方不辜负此殊胜因缘。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