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
 
普台教育








普台国小亲子学习营暨自然数理科学营

文/编辑部



  入冬的寒流中,普台国小一月二十三至二十四日“亲子学习营”暨“自然数理科学营”,高举知性的火炬,教学团队充满创意、热忱、幽默、博学又合作无间,吸引了校外四百多位亲子共享热情、温馨的学习飨宴。

科学创客寓教于乐

  普台校园不仅优美、清新,各教学区、体育馆及宿舍间,皆有廊道遮风挡雨,令初来乍到的大、小学员感觉安心又贴心。午后,针对学龄前至低年级设计的“亲子学习营”,先向轨道车、齿轮组、数学扣条等“智高创意高手”挑战;更上层楼则有“炫风空气炮、气垫船竞技、数字游戏推理王”,寓教于乐中,启发敏锐的观察、操做、推理和创造力。
习礼作乐,小学员踊跃向孔夫子参学。
奉茶表达孝心,留下温馨的一幕幕。
有趣的“科学创客”闯关,让人忘了刺骨的寒意。
学员们亲睹经过透镜交叉的绿色光束,了解天文望远镜成相的原理。
寓教于乐的炫风空气炮。
小画家叶脉拓印时还速写了校园风光。

  动脑暖身后,点心时间“海苔卷饭团”DIY,配上味噌汤,令人食指大动。口齿留香之余,桃花心木种子旋转飞舞,又带着亲子拜访“我的大自然朋友”,并留下缤纷的叶脉拓印。枫香、羊蹄甲、蕨类等叶片饱沾颜料后跃上胚布,繁花似锦如孔雀开屏,惊艳的欢呼声不绝于耳。

  同时段,在普台体育馆进行的“自然数理科学营”,为中、高年级学生设计了“科学创客”闯关竞赛。在“奈米世界”实验中,当沾满碳粉的小水滴从汤匙滑入培养皿,成功浮在水面上时,亲子们都雀跃不已。个人最高纪录到达七颗,连老师和担任助教的毕业学长都啧啧称奇。

  “力争上游”则利用眼睛的错觉,创造出往上滚的球,投篮得分。“魔幻变色镜”中,老师拿出期末刚用过的素烤架、弯曲的铁丝,解释光线穿透偏光镜的变化,然后以胶带黏贴偏光片,创造出万花筒般绚丽。“黑白砖大挑战”由教务主任所研发,从线对称、点对称等“图案来找碴”、几何拼贴游戏,体验“数学就是生活,数学也可以是艺术!”在杏坛创客啐啄相接下,亲子们卷起袖子、兴致盎然地解题挑战,浑然不觉冬季的寒意。

  晚间,生辅师带着亲子们享用美味的蔬食餐,小学员由衷赞叹:“真的美味极了!”之后,亲子营教做红包灯笼,完成后,成群像萤火虫般穿梭嬉戏,迎接吉祥又环保的过节气氛!数理营则在老师们生动地领航下,在星象馆半球体天幕欣赏冬季星空,艺术大厅太空站遨游八大行星,并学习如何观测星象。化身为土星、木星哥哥的两位老师,架设简单的实验,让学员们亲睹经过透镜交叉的绿色光束,了解伽利略天文望远镜成相颠倒的原理。

探索生态人文之美

  周日一早,数理营来到生态池畔观察筊白笋生长的环境。这项埔里特产,古代称为“菰草”,菰米专为皇帝御用,但是它很容易受到黑穗菌感染,便不再结穗,而胀大的茎白嫩可口,成了民间桌上的佳肴。群山环绕的埔里盆地拥有大量干净且流动的泉水,因而成为筊白笋最大产地。

  穿着青蛙装的田园组老师介绍“筊白笋的一生”后,将清早新鲜采下的筊白笋分送大家,亲手剥出白嫩的“美人腿”当伴手礼,而现场先来碗热腾腾、鲜美的筊白笋汤,更令人大呼过瘾!

  如同校长所说:“所有准备中最难预测的就是天气!”户外的田园区、生态探索区及星象观测,向来是饱览普台风光的亮点。冷冷的风雨,让营队五年来首次全面启动雨备课程,为将“生态探索”趣味搬到教室,教学团队一直等到周六下午乃至上课前一大清早,冒着雨进入生态探索区,采撷各种植物最新鲜的枝叶花果。

  这堂课充满着野姜花香,及各种植物芬多精的气息,有时,耳际还传来大冠鹫的欢鸣。随着生动的解说和故事,揭开隐身于大自然的神秘客面纱,传授野外求生的秘诀,如:姑婆芋可做止痒膏、雨伞,泰雅族看到马告(山胡椒)就看到生机;坐累了,起身试试纸莎草拔河,阿勃勒荚果当“孝亲棒”,为爸妈捶捶背;用枫香果实做小吊饰,或做叶脉书签,交织出有感的知性之美。

  亲子营则深入国学情境区和外语情境教室,体验普台的五语特色课程。大成殿前,普台师生化身佾生、乐生及礼生,由初献礼揭开向孔子参学“六艺”的国学飨宴,礼乐器室里体验编钟、编磬的古雅乐音,明伦堂里薰习《诗经.蓼莪》、〈弟子规〉等,最后以“奉茶”表达孝亲感恩,传递人伦教化的温馨。

  外语方面,英语“爱丽丝梦游仙境”唤醒了学习细胞与乐于助人的勇气,“拔大头菜”偶剧中学会好多动物的日语,法语故事屋跟“三只老鼠”发现奇妙的色彩,西班牙语水果呼拉圈律动缤纷又刺激。在师长们循循善诱下,初初接触四国外语就能琅琅上口,证明语言学习的情境及黄金期多么可贵!

  二天一夜的假日营队燃起三大学习火炬──教学团队的创意、热忱,带动亲子共学的温馨,蔡校长的“聚宝盆”故事及勉励,更闪耀着智慧心光:“从一片荷叶上的露珠,揭开了奇妙的奈米世界……还有许多未知的可能,等待着我们去探寻。这念心是我们生生世世取用不尽的聚宝盆,良善地运用,将来可以利益更多人。”
“英、日、法、西”情境教学,四语琅琅上口。
生态探索洋溢着芬多精与老师的诚挚用心。 生态池特别种植了筊白笋,并从附近农田捡来布满黑穗菌的植株。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