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
 
本期主题: 众生欢喜 诸佛欢喜







慈悲观的修习,是解脱我执烦恼之钥,开启菩萨心量的重要行门。
观行中如是思惟,生活亦如是实践,
积蓄、厚养慈悲,转化瞋恼,体达冤亲平等,
引导一切众生,趣向佛道,同得解脱自在。


慈心消防员

文/中台男众佛教学院大学部二年级 见髦法师

  
  慈心的道理我们耳熟能详,但是当自己动怒时,似乎又使不上力。其实很多时候,我们真的不知道该如何培养慈悲心,难道只有捐钱救难、布施慈善才是慈悲的表现吗?

  佛法中有“七周缘慈”、“四无量心”之观行法门,观行是一种思惟修,透过心念专注、反覆思惟,对此理熟稔于心,当逆境现前时,才能不假思索地从自性流露,并有力道地帮助我们止息瞋火。譬如某处发生火灾,消防人员赶去灭火,而灭火的速度与平素训练的熟悉度,有着密切的关联。当心中的瞋火生起时,端看自己平常对这些“慈心消防员”是否训练有素?若训练得当,则能适时控制火势,不致影响周遭邻居,造成池鱼之殃;反之,只能眼看火势蔓延,待火舌烧尽家财,甚至烧尽功德林,酿成更严重的人祸。

  练习慈悲观,使心变得更细、更柔软,当一心希望众生离苦得乐时,更懂得观照、护念对方的感受,了解他人的需求,知道什么才能真正帮助对方。也因为慈心观照,知道当自己生气时,需要改变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的想法和观念。当我们怨恨某人时,其实内心的世界只剩下那个冤家,即使他不在眼前,但时刻惦记着彼此的恩恩怨怨;此时,我们看不见空中的白云,听不见山林里的鸟声,忽略了路旁可爱的花花草草,我们的目光仿佛聚焦在那棵不顺己意的树,但是,我们又何必为了一棵树,而放弃一整片森林呢?

  运用慈悲的力量,由思惟修扩展心量,广大涵容对待一切,将冤亲提升为修行路上的法亲。亲人虽和我们有善缘,但因为有依赖就有期待,有期待就免不了伤害;冤家虽常与我们作对,但也能激发我们向上提升──若不是冤家示现,我们怎能知道:原来自己的心量如此狭小?当冤亲都被我们的慈悲感化,冤家不再是冤家,至亲也遍及一切,彼此皆获得法益、以法相交,那么我们的心就能超越对待,广大无边,无一众生不是我们舍身度化的对象。

  任何人都需要慈悲心,也都喜欢和慈悲之人相处,慈悲能包容、能体谅、能给予关怀;慈悲没有敌人,尽管彼此之间有磨擦,但只要一念真诚的慈悲,便能打破冰墙、划破隔阂,转化交恶的关系,修复情谊;慈悲有时不须太多语言、行动,只须恳切地从内心发出,时刻放在心上,他人一定感受得到。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