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
 
红尘清泉








普同精舍佛像升座开光洒净暨梁皇宝忏消灾祈福超荐大法会

文╱普同精舍护法会执行秘书 传廓





  中台禅寺高雄市楠梓分院普同精舍,于一百零一年落成启用,历经三年辛勤耕耘,于一百零四年十一月二十一日举办“佛像升座开光洒净暨梁皇宝忏消灾祈福超荐大法会”,恭请中台禅寺住持见灯和尚慈悲主法、开示法要,护法善信一千余人虔心庆赞,同增福慧。

普同精舍护法会会长传恩代表致词,感恩住持和尚慈悲莅临主法。
住持和尚开示法要,令护法檀越法喜充满。
住持法师带领学员们精进礼忏,发大乘心,广植福慧资粮。

  上午九时三十分开坛洒净后,护法会会长传恩端奉香案,恭请主法和尚为大雄宝殿、禅堂、观音殿等圣像,进行开光点眼仪式。随后,见灯和尚为大众开示法要,从“石破天惊”公案中说明建设道场之无量功德,并赞叹与会诸上善人,从过去到现在一路走来,始终如一,从因上广积福慧资粮,是故成就了今日清净庄严的道场。禅修是净化心灵的根本,劝发亲友来参加禅修班,不仅有助于确立正知见,找到生命真正的依归,也有助于社会安定,履践自利利他的菩萨愿行。

  普同精舍是 导师在高雄市成立的第一家精舍,历经三次搬迁,方建立了现今六层楼的典雅道场,临近高雄大学、高雄市立图书馆、都会公园,环境清幽雅静。开光洒净仪式后,一连八日礼拜《梁皇宝忏》精进用功、祈福回向,至二十九日功德圆满。在法师们慈悲带领下,学员们深刻体会“如是因、如是果”,和合善缘,发大乘心广植福慧资粮。

法会心得

护法会会长╱传恩 自从接任会长,是学佛以来成长最多的一年,学会了转念,而心不随境转,更体会即因即果的道理。从一次次的发心中,学习运用佛法的智慧,因发心而用心,因用心而能无相、无分别,融入这个菩提之家。期许自己更精进,发长远心,勤修戒定慧,护法护教护僧伽。

谘询委员、医护组组长╱传鸿 从一年前开始,法师和筹备委员师兄们一点一滴的规划、准备物资、开会演练,迎接着隆重和殊胜的法会。身为医护组组长,非常感恩许多医护背景的师兄们共同加入守护大众的行列。法会期间,第一次成立的普同医护组和合共事,顺利解决问题,实践护法护教的愿行。记得在关心一位九十高龄的老菩萨时,她说:“就是因为年纪愈大,愈要把握机会亲近佛法!”内心深受感动。佛法难闻今已闻,若不好好把握机会学佛、护持佛法,更待何生度此身呢?发愿护法护教,永不退转!

香积组组长╱传貌 “钟鸣板响,常将生死挂心头;粥来饭往,莫使光阴遮面目。”平日在香积组发心,念兹在兹,当下即是修行。此次法会规模盛大,义工们以精舍为家,付出劳力与心思,不因繁忙事杂退却,反而深刻体会:愈是忙碌,愈要静心淡定,做出最圆融的判断与行动。虽未于大殿中礼忏,但出坡中一心圆满供养,何尝不是净化身心、广结善缘、领受佛法真实利益的增上缘!

美工组副组长╱淑雅 参与法会布置,让沉寂已久的脑细胞再度活跃起来,在互动中,学习“对事以真”的态度,放下习气,也放慢脚步,渐渐地,心沉稳了些、心细了些,手也柔软了些,了解到以一颗恭敬的心去做每一件事,方能更圆满。

梵呗组╱传韵 当法会开始,半阵鼓在禅堂回荡时,我的心瞬间静下来,并且踏实了。发现原来所有的担忧,都是妄想。心念不是依靠在技术层面上,而是要随着维那、悦众的梵呗声。法器乐音最直接反射出执事者的心灵,除了保持清净心、专注力、更需要具备柔软细腻的慈悲心,所以梵呗也是种修行法门。《华严经》云:“演出清净,微密梵音,宣畅最胜,无上正法,闻者欢喜,得净妙道。”感恩三宝恩泽、善知识悉心提点,有机会发心这项执事,参与殊胜法会,也从中体验了“站了一支好香”的美好。

心灯组╱传霈 在共事中,体会到团队合作的重要,以同理心取代诃责,多为对方设想,才能事事圆满。此次法会端赖会长带领护法会诚心祈请,住持法师以无比的毅力、智慧领航,各组义工同心齐力、勇于承担,加上外部资源有效整合运用,在无数晨昏的精进筹备下,顺利圆满了不思议任务,也留下了难忘的回忆。

摄影组╱佩如 镜头里,大众虔诚顶礼,如此专注用功,神情庄严肃穆,又充满法喜,令人既感动又感恩。拜忏之后踏着夜色返家,身体虽然疲累,但心灵沉静、清明、安稳,满载丰盈的功德,迎向新的挑战和任务。

夜间高级禅修班╱传昱 见灯和尚开示提及,学佛并非放下生活中的一切。这着实让弟子深思:佛法为世间八万四千烦恼解脱之钥,应面对尘世中一切,落实修行,淬炼智慧,藉假修真,漏尽烦恼,拥有更积极的人生。法会中,诵持佛号、虔诚礼拜,无不是消除我慢;佛龛前消灾及超荐牌位,莫不提醒着自己──知恩、感恩、惜福。感恩法师们慈悲操持、义工菩萨们无私奉献。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