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
 
普台教育








一百零四學年度普台聯合運動大會

文/編輯部



六年級以「夢想起飛」為創意進場主題。
閉幕式中,三至五年級表演有氧律動毛巾操,國中部演出剛柔並濟的武術扇。
班際大隊接力最是緊張刺激。
副校長們帶領教職員趣味接力賽起跑。
親子趣味競賽溫馨洋溢。
會旗代表校訓「敬慈和真」的精神。
國三甲以「唸歌」勸學,展現文創力。
普台董事長見紹法師與精神總錦標班級代表合影。
拔河冠亞軍爭奪賽氣勢如虹
勤學家族以紙製的日本、西班牙服飾,展現文化之美。
高中學子在香港創新科技國際發明展榮獲三金、一銀。

  每年歲末的運動盛會,是普台國小、國中、高中十二個年段、近兩千位運動員,展現「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重總錦標的舞台,團結愛校的蓬勃朝氣如煦煦冬陽,散發出「敬、慈、和、真」的校訓精神。

允文允武「藝」氣風發

  十二月二十六日上午八時二十分,「藝」氣風發的運動員創意進場,猶如繽紛的嘉年華會。國小六年級以「夢想起飛」為主題,在夢想號、小小兵的帶領下,戴著手繪的創意飛行帽、妖怪手錶,期許「每天都要做最棒的自己」,努力築夢踏實!剛通過平假名聽寫、默寫達人認證的四年級同學,以日語歌唱律動展現實力!二年級以爸媽們熟悉的「科學小飛俠」旋律,唱出:「在這普台天空盡情地飛翔,看我們多麼勇敢,又是多麼堅強!為了成長,我要積極努力;為了榮譽,我要奮鬥到底……」

  高中暨國中部田徑場上,國三甲的「唸歌」唱作俱佳:「做一個學生就知道理,早早起床你就要歡喜!」二胡伴奏的傳統戲曲中,有著師長的眷顧,與全班默契十足,樸質而動人;國二的《小王子》粉絲團,以法語道出:「真正重要的東西,只有用心才能看清楚!」向經典文學致敬;國一別出心裁的「七巧板」,展現「行為乖巧、動作靈巧、做事有技巧、有巧思、有巧手、有巧心,學習更能會熟巧精!」團結合作的「拼」勁,令人會心。

  高二「孔門七十二聖賢,己班二十七賢聖」,「偶爾落水,沒有關係;暫時有難,也是可以。共同承擔,一起努力,不求第一,但求爭氣!」乃至高三「關手機以拚命,力戰學測的將近,勤孜孜而不倦,志冥冥而不厭」……舉手投足間的自信與志氣,流露溫文儒雅、穩健成長的喜悅。

  旗隊莊嚴地進入會場,校長、家長會長及諸多嘉賓,也在開幕式中給予祝福與勉勵。接著,甫獲南投縣打擊樂合奏國小組優等的十位同學登場,一曲「鼓韻」由音樂中心指導老師創作,磅礴迴盪於山巔水湄,霎時雲開日現、天清地寧。一、二年級健康小尖兵的洗手操,六年級短兵器「太極扇」團練,乃至高一、高二的健康操相繼暖場,上午的個人徑賽隨即鳴槍起跑。各年級趣味競賽及司儀老師們輪番上陣、熱血播報,也讓全場洋溢歡笑。

代代薪傳屢「創」佳績

  午後,拔河冠亞軍爭奪賽及各年段大隊接力高潮迭起。三時三十分,三學大會師於高中操場,「代代相傳」接力賽登場,由國小三年級起跑,最後二棒交由畢業校友衝刺。在全場同心加油喝采中,兩校副校長帶領教職員趣味接力賽,以飛盤、運球、花環取代接力棒,為一年一度的精彩賽事劃下溫馨的休止符。

  夕陽緩緩西下,南投縣政府方祕書長、行政處林處長、教育處紀督學等嘉賓,相繼蒞臨聯合閉幕式。國小三至五年級有氧律動毛巾操,國中部剛柔並濟的武術扇,展現良好的體適能與團隊精神。四時三十分,閉幕式在董事長頒獎與勗勉中圓滿落幕。

  近來,高中學子在「香港創新科技國際發明展」榮獲三金、一銀,國小連續四年摘下南投縣自由軟體競賽冠軍。語文方面,全國英文單字大賽榮獲高中、國中團體組季軍,全縣英語文及國語文競賽均摘下團體組冠、亞軍,全國高中職學生日語配音比賽奪魁,首次文藻盃西語競賽跟大學生較量查字典、朗讀、寫作,亦囊括前三名!高三凱曄同學SAT(美國大學入學考試)取得2350高分,高中暨國中部160位同學通過SFLPT第二外語能力檢定,國小21位同學通過日語N4、N5級檢定……

  歲末迎新之際,普台大家庭與護學團隊一同分享、見證多元適性的豐碩成果。最佳代言人之一,「泳」奪縣運自由式金牌、全縣英語文演講比賽冠軍,剛通過西檢A2級和英檢中級複試,乃至全國學生音樂賽弦樂團、合唱團項目均有佳績的國三軒瑩同學,歸功於普台有三多:「第一課程多,普台就像一個百寶箱,可以盡情地挖掘各種寶藏;第二活動多,學校創造許多舞台,讓我們開創無限可能;第三比賽多,我學會了如何妥善運用時間,讓壓力變成動力,更有效率!」

  此外,住宿生活還有「三免」:第一免天天接送,第二免跑補習班,第三免3C干擾,有充分的時間讀書、運動,培養才藝。普台夜間的家族活動寓教於樂,與白天一樣豐實精彩,如十二月十三日晚間「普台星光閃耀GO GO GO」,國小各家族師生集思廣益,從走秀、武術、音樂劇、擊杯秀等展演,培養合作及溝通技巧、良好臺風,乃至一針一線或「紙」創各國服飾,激發做中學的巧思!過場時,魔術大師的「輔導」花絮,也顯現教學團隊的熱忱與創意,無怪乎普台連年獲得教育部優良課綱表揚,學子們也在國際發明展上各有擅場!

  畢業校友中,擔任交通大學學生會祕書、甫創中智佛學社的郁升同學分享:「一個人的能力只能決定跑多快、多遠,但是,一個人的品格才能決定他的方向!在普台,正確價值的建立有品格教育,正確價值的維持有環境教育,正確價值的表達有多元能力,相信我們將來都能成為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