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
 
本期主題: 寧靜以致遠







動靜閒忙中鍛鍊自心,
不再追逐外在的境界風,與內在的煩惱欲望,
心安定下來,平靜清明,
看清楚因緣,才有知進知退的智慧。


歇即菩提

文/基隆佛教蓮社初級禪修班學員 傳均


  現代人忙於家庭、學業、工作,每天像個陀螺般,繞著新舊交替的事物,一件一件的打轉,難以停歇,心裡總煩惱著還有何事未完成,或感嘆時間不夠用。遇到困難和挫折,往往是一味地抱怨與埋怨,認為是老天爺不公平,讓自己遇到這些磨難與痛苦,乃至大發脾氣,內心深受無明煩惱所困,無法清淨。若能靜下心來思考,以正向的態度面對生活中的一切難題,當心念安定、念頭轉了,即使結果未盡如人意,也能不受事物的紛擾影響,清明作主地生活。

  個性急躁的我,很難靜下來,遇到事情總希望快速處理完畢,因此常疏忽細節,以及共事者的感受。雖然事情當下看似解決,但常因細節的疏忽,造成還要再多花時間去善後;或急著要將事情完成,卻缺少和共事者詳細溝通,以為對方應該都知道,無形中增加了對方的壓力;或有時怕別人做不好,所以工作都搶來自己做,但時間有限,想要完成的工作太多,造成了自己的壓力,心念和脾氣愈加浮動、暴躁不安。

  自從每週三、週四晚上和母親到基隆佛教蓮社讀誦大乘經典、學習禪坐,以及聆聽住持法師的慈悲開示後,心念逐漸安定。剛開始讀誦未半,因為分心一直讀錯;下支香的禪坐也很難安住,念頭繞著工作轉、想著還有什麼事情沒處理好、想著還要坐多久……。好幾次想放棄,但又想著母親曾說:可以讀誦大乘經典很難得,很高興有我騎車載她,陪著一起誦經。所以就這樣一路堅持下去。

  漸漸地發現:雖然經文很深,但有些字句逐漸看懂和理解了;誦經之後的坐香,依循住持法師教導的數息觀和念佛觀用功,逐漸可以坐得住,心念不再紛飛而安住在當下,雖然時間無法很長,但對我來說,真是一大進步。禪坐後住持法師的慈悲開示,也讓我獲益良多,明瞭事情過不去,是卡在自己的心念上,只要心念一轉,沒有什麼事情是過不去,解決不了的。

  當心靜下來,才能與內在的自己對話,也才能看清楚萬事萬物所呈現的因緣,不被外界的紛擾影響了判斷力。學佛修行以後,發現不論公事或家事的問題,只要能安住己心,堅定信念,一定可以找到解決的方法,也能在這條菩提路上發長遠心、精進不懈。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