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
 
本期主题: 宁静以致远







动静闲忙中锻炼自心,
不再追逐外在的境界风,与内在的烦恼欲望,
心安定下来,平静清明,
看清楚因缘,才有知进知退的智慧。


歇即菩提

文/基隆佛教莲社初级禅修班学员 传均


  现代人忙于家庭、学业、工作,每天像个陀螺般,绕着新旧交替的事物,一件一件的打转,难以停歇,心里总烦恼着还有何事未完成,或感叹时间不够用。遇到困难和挫折,往往是一味地抱怨与埋怨,认为是老天爷不公平,让自己遇到这些磨难与痛苦,乃至大发脾气,内心深受无明烦恼所困,无法清净。若能静下心来思考,以正向的态度面对生活中的一切难题,当心念安定、念头转了,即使结果未尽如人意,也能不受事物的纷扰影响,清明作主地生活。

  个性急躁的我,很难静下来,遇到事情总希望快速处理完毕,因此常疏忽细节,以及共事者的感受。虽然事情当下看似解决,但常因细节的疏忽,造成还要再多花时间去善后;或急着要将事情完成,却缺少和共事者详细沟通,以为对方应该都知道,无形中增加了对方的压力;或有时怕别人做不好,所以工作都抢来自己做,但时间有限,想要完成的工作太多,造成了自己的压力,心念和脾气愈加浮动、暴躁不安。

  自从每周三、周四晚上和母亲到基隆佛教莲社读诵大乘经典、学习禅坐,以及聆听住持法师的慈悲开示后,心念逐渐安定。刚开始读诵未半,因为分心一直读错;下支香的禅坐也很难安住,念头绕着工作转、想着还有什么事情没处理好、想着还要坐多久……。好几次想放弃,但又想着母亲曾说:可以读诵大乘经典很难得,很高兴有我骑车载她,陪着一起诵经。所以就这样一路坚持下去。

  渐渐地发现:虽然经文很深,但有些字句逐渐看懂和理解了;诵经之后的坐香,依循住持法师教导的数息观和念佛观用功,逐渐可以坐得住,心念不再纷飞而安住在当下,虽然时间无法很长,但对我来说,真是一大进步。禅坐后住持法师的慈悲开示,也让我获益良多,明了事情过不去,是卡在自己的心念上,只要心念一转,没有什么事情是过不去,解决不了的。

  当心静下来,才能与内在的自己对话,也才能看清楚万事万物所呈现的因缘,不被外界的纷扰影响了判断力。学佛修行以后,发现不论公事或家事的问题,只要能安住己心,坚定信念,一定可以找到解决的方法,也能在这条菩提路上发长远心、精进不懈。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