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
 
中台廣傳








中台禪寺一百零五年度傳授八關齋戒暨三皈五戒法會

文/編輯部



  經云:「若于六齋日,奉持八戒一日一夜,福不可計。」為弘揚佛陀制戒教化之本懷,中台禪寺自九十四年起,皆於跨年之際傳授「八關齋戒暨三皈五戒法會」,此次共有來自香港、泰國、澳洲、義大利、菲律賓及台灣等海內外信眾近三千人求受淨戒,恭請住持見燈和尚為得戒和尚,以此精進持戒功德,滌除垢染,增長福慧,迎向嶄新的一年。

懇修齋戒 莊嚴菩提

得戒和尚圓滿開示,勉勵大眾受戒、學戒、依戒而行。
戒子們藉由懺磨發露懺悔,懺洗罪愆,改往修來。
本次法會共有二千一百多人發願皈依三寶、一千七百餘人求受五戒,場面莊嚴殊勝。

  經云:「佛正齋法有八戒,使人得度世道,不復墮三惡處,所生常有福祐,亦從八戒本因緣致成佛。」八關齋戒乃佛陀慈悲令在家弟子得受出家戒法,受戒者一日一夜於僧團持守「不殺生、不偷盜、不淫欲、不妄語、不飲酒、不著香花鬘不香油塗身及不歌舞倡伎不往觀聽、不坐臥高廣大床」七條戒律,及「不非時食」齋法,藉此關閉八種惡業,通達解脫成佛之道。

  正授儀式於十二月三十一日上午十時三十分隆重展開,戒子們齊聚清淨戒壇,虔誠恭迎得戒和尚入壇,一心祈請十方三寶證盟受戒、護法龍天監壇護持,懇切懺悔、皈依三寶,發斷惡修善利他之心,領納清淨戒體,並聆聽得戒和尚宣說戒相。

  戒期中一律禁語,戒子們在佛前大供、過堂、懺磨、靜坐、聽戒、早課等佛事中,攝心用功,勤修戒法,莊嚴無上菩提。

  為幫助戒子們善識戒相、依戒而行,本寺副住持見尊法師於講戒時詳細解說八戒的意義與目的,並教示戒子:「發心受持八關齋戒,發心不同,果報也不同,不論是發何種心願來此受戒,透過反省檢討、聽戒並努力落實,人人都能趣向出世之道。大眾應當一心持淨戒,未來因緣具足,必定能出離生死苦海。」

清淨三業 成就佛道

  經過一日一夜的精進薰習,元月一日上午八時三十分,得戒和尚為大眾圓滿開示:「首先讚歎、恭賀大眾,發心來受持淨戒功德圓滿。經過一日一夜,於戒會中跨年,功德福報殊勝不可思議。大眾都非常精進,身心得到清淨安樂,這個就是受戒的功德。雖然時間很短,但是在正因上來努力,就能夠成就正果,清淨身口意三業就是解脫的正因。

  修行學佛要在因上廣積福慧資糧,須從端正知見、清淨身口意三業兩個方向來努力,反省檢討改正、覺察覺照,才能離苦得樂。時時刻刻反省檢討、與中道實相相一致,就是堅住正念,隨順覺性,修自利利他的菩薩行;朝著契悟菩提涅槃的方向來努力,就能夠解脫自在、離苦得樂、究竟圓滿、成就佛道。想要成道證果、離苦得樂,就是要在「生處轉熟,熟處轉生」下功夫,好的就一直保持下去,不好的要慢慢遠離;心念淨化、提升才是解脫之道。沒有煩惱的心,就是本具的清淨心,將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三惑漏盡就是如來。

  『禪者,佛之心』,禪心就是覺悟的心;『教者,佛之口』,佛法就是如來所親宣的覺悟之道、心性之理;『律者,佛之行』,依循覺悟者的言行表現。戒律告訴我們如何符合離苦得樂、解脫自在、究竟圓滿的行為準則。受戒是一個開始,學戒了以後要受持,做為生活當中的準則,做人做事、應對進退的依據,這才是受戒帶給我們最大的功德。知其所以然,依之而行,就能夠真正的『功德無量』。進而修善不執著善,最後銷歸自性,自性才是真實的,諸位能知、能聞的這念心不生不滅,才是最安穩、最安全、最吉祥、最平安、最大功德福報之所在。」最後,得戒和尚祝福大眾吉祥平安,心想事成,萬事如意,發菩提心,永不退轉!

  修行學佛要歸向、依靠三寶,做為修行的方向,進而啟發自性三寶,道業才能有所成就;受持五戒,更具有來生得保人身、成就佛果之殊勝功德。迎接新年元旦,海內外二千一百多位善信發願皈依三寶,並有一千七百餘人求受五戒,把握此殊勝因緣,開啟人生的新氣象!上午十一時,住持和尚代導師 覺大和尚傳授三皈五戒,儀式隆重莊嚴,法喜充滿,佛弟子們齊心發願,以此嚴淨功德,上報四恩,下濟三有。

  戒律是佛法之綱紀、佛弟子出離生死之要道。世尊入涅槃前付囑:「於我滅後,當尊重珍敬波羅提木叉……。」 導師續佛慧命,弘傳毘尼,以佛法淨化人心,令大眾藉由持戒,進而向上一路,圓契菩提涅槃。祈願大眾精進行道,淨化身口意,令社會和諧,世界和平,正法久住,戒香周遍十方,創造人間淨土!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