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
 
中台廣傳








佛國巡禮接待人員心得分享

文/編輯部


為維護寺院寧靜,自 2015 年 3 月 23 日起,
本寺開始推動「殿堂靜默參觀」,禮請來寺訪客於殿堂中保持肅靜,
還予一切參訪者視覺、聽覺乃至心靈的清淨覺受。
對於站在第一線的佛國巡禮接待人員,
除了迅速調整導覽解說方式,更肩負著柔性勸導的關照使命,
無疑地,成為這一年來最感人的發心風景,
也成就了更上層樓的內化與成長……


各組學員們為發揮「敬慈和真」的佛巡精神,說演逗唱,才藝樣樣盡出。

傳楚╱初聽殿堂改為靜默參觀,想到習慣的解說方式、內容要大幅修改,當下其實有點抗拒。然而從抗拒到護持,其實是放下我執的過程,也體會到只有放下執著,才能進步。令人振奮的是,從新制度施行到現在,整體參觀品質變好了,殿堂的莊嚴寧靜,讓人自然生起恭敬心。時常看到遊客一入山門,就雙手合十,或互相提醒保持安靜,這不就是覺性現前嗎?看到他們專心凝視著佛像,在寧靜中與佛無言地交流,當下領悟到,唯有讓遊客自己感受、體會,帶回去的感動,才是最真的。

傳婷╱殿堂改為靜默參觀,剛開始覺得難度很高,怎麼可能!然而經過常住法師的指導及大眾的和合關照,居然能完成這不可思議的創舉,且導遊、遊客也能漸漸遵守,代表著大眾皆可藉由教導而改正習氣,若能堅住正念、正知、正見,眾生皆能經由佛法而捨妄歸真,回歸本來清淨的面目!

傳讓╱
回顧這段時間,當下原本覺得這一年不都平順的過了嗎?但仔細回想,因殿堂實施靜默參觀,初期常被「客訴」……這期間,特別要感恩指導法師,每天晨會,善巧方便地替大眾打了最有效的「預防針」──謹遵法師的指導,遇到被罵,心不再起任何負面情緒,更是藉境練心。每天的檢討會,法師們鉅細靡遺地為大眾解決問題……所以此刻弟子最感恩的,是法師慈悲又智慧的善付囑、善護念。

傳思╱「殿堂靜默參觀」實施,是學佛過程「深化」的里程碑,真是令人難忘。自己因為想報佛恩,發心擔任解說員,透過一次次的解說,表達滿懷的感恩,也真的愈發心愈感恩,愈感恩就愈發心。所以當調整為「靜默參觀」時,突然感覺,報恩的最直接管道好像被截斷了,不適應之外,其實是挫折的。當天的檢討會,忍不住說出心中的疑慮:「這樣遊客怎麼能了解 大和尚的悲願?」不管別人如何看待,我只想老實面對自己波動不安的心。

  經過兩週的調適,發現:刻意壓抑呈現出拘謹的表情,那種法界是緊張的,連遊客都不會笑,師兄們更像糾察隊。我不要看到遊客的臉是這樣的,我要改變自己!但怎樣轉念才能給自己足夠的力量,是「隨順因緣」嗎?好像力道不夠!直到聽到知客長開示:「『不說』也是一種度眾的方法,讓殿堂恢復寧靜,讓訪客親自體會寺院的寧靜,是真正的無聲勝有聲。」這讓自己醒悟地掉下了眼淚。後來發現,遊客們專注的眼神、誠摯的禮拜,哇!一切是這麼的「真善美」。體悟了「真正的慈悲」,我會心的一笑,「笑開天下古今愁」。

  萬法唯心造,心念轉變後,一天,有一位遊客,拿著有裂痕的手機給我,當下,原以為他是要問哪裡可以維修?但他指著螢幕要我看,上面寫著:「妳怎麼能夠長時間一直彎腰、點頭、微笑,是一種宗教情懷嗎?我被妳感動了」!

傳智╱原為初階解說員,對於自己導覽解說的表現其實沒什麼信心。直到有一次帶著年老的雙親外出用餐時,在餐廳裡遇到一對從大陸來的夫婦,一直對著自己微笑,並走過來說道:「去年到中台禪寺參訪時,是妳幫我們解說的,讓我們對佛法、對中台有了很好的印象。今年特別帶朋友來,還要到禪寺參觀……」當時看到一旁的父母聽到後,流露出以女兒為榮的眼神,是這一輩子未曾見過的!所以發願要報考進階解說員,以報父母恩,而今年也如願考上進階解說員。

傳秘╱今天隨團巡禮出了電梯口後,團體中有一位女士在旁掩面啜泣,傳秘走到她的身旁輕輕問一句:「是感動嗎?」她回答:「是,好像回到家的感覺!」好熟悉的一句話,曾經我們都有這樣的經驗,「不忘初心」是給自己的提醒,這條漫長的路需要時而的感動!






單元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