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
 
中台广传








佛国巡礼接待人员心得分享

文/编辑部


为维护寺院宁静,自 2015 年 3 月 23 日起,
本寺开始推动“殿堂静默参观”,礼请来寺访客于殿堂中保持肃静,
还予一切参访者视觉、听觉乃至心灵的清净觉受。
对于站在第一线的佛国巡礼接待人员,
除了迅速调整导览解说方式,更肩负着柔性劝导的关照使命,
无疑地,成为这一年来最感人的发心风景,
也成就了更上层楼的内化与成长……


各组学员们为发挥“敬慈和真”的佛巡精神,说演逗唱,才艺样样尽出。

传楚╱初听殿堂改为静默参观,想到习惯的解说方式、内容要大幅修改,当下其实有点抗拒。然而从抗拒到护持,其实是放下我执的过程,也体会到只有放下执着,才能进步。令人振奋的是,从新制度施行到现在,整体参观品质变好了,殿堂的庄严宁静,让人自然生起恭敬心。时常看到游客一入山门,就双手合十,或互相提醒保持安静,这不就是觉性现前吗?看到他们专心凝视着佛像,在宁静中与佛无言地交流,当下领悟到,唯有让游客自己感受、体会,带回去的感动,才是最真的。

传婷╱殿堂改为静默参观,刚开始觉得难度很高,怎么可能!然而经过常住法师的指导及大众的和合关照,居然能完成这不可思议的创举,且导游、游客也能渐渐遵守,代表着大众皆可藉由教导而改正习气,若能坚住正念、正知、正见,众生皆能经由佛法而舍妄归真,回归本来清净的面目!

传让╱
回顾这段时间,当下原本觉得这一年不都平顺的过了吗?但仔细回想,因殿堂实施静默参观,初期常被“客诉”……这期间,特别要感恩指导法师,每天晨会,善巧方便地替大众打了最有效的“预防针”──谨遵法师的指导,遇到被骂,心不再起任何负面情绪,更是藉境练心。每天的检讨会,法师们钜细靡遗地为大众解决问题……所以此刻弟子最感恩的,是法师慈悲又智慧的善付嘱、善护念。

传思╱“殿堂静默参观”实施,是学佛过程“深化”的里程碑,真是令人难忘。自己因为想报佛恩,发心担任解说员,透过一次次的解说,表达满怀的感恩,也真的愈发心愈感恩,愈感恩就愈发心。所以当调整为“静默参观”时,突然感觉,报恩的最直接管道好像被截断了,不适应之外,其实是挫折的。当天的检讨会,忍不住说出心中的疑虑:“这样游客怎么能了解 大和尚的悲愿?”不管别人如何看待,我只想老实面对自己波动不安的心。

  经过两周的调适,发现:刻意压抑呈现出拘谨的表情,那种法界是紧张的,连游客都不会笑,师兄们更像纠察队。我不要看到游客的脸是这样的,我要改变自己!但怎样转念才能给自己足够的力量,是“随顺因缘”吗?好像力道不够!直到听到知客长开示:“‘不说’也是一种度众的方法,让殿堂恢复宁静,让访客亲自体会寺院的宁静,是真正的无声胜有声。”这让自己醒悟地掉下了眼泪。后来发现,游客们专注的眼神、诚挚的礼拜,哇!一切是这么的“真善美”。体悟了“真正的慈悲”,我会心的一笑,“笑开天下古今愁”。

  万法唯心造,心念转变后,一天,有一位游客,拿着有裂痕的手机给我,当下,原以为他是要问哪里可以维修?但他指着荧幕要我看,上面写着:“你怎么能够长时间一直弯腰、点头、微笑,是一种宗教情怀吗?我被你感动了”!

传智╱原为初阶解说员,对于自己导览解说的表现其实没什么信心。直到有一次带着年老的双亲外出用餐时,在餐厅里遇到一对从大陆来的夫妇,一直对着自己微笑,并走过来说道:“去年到中台禅寺参访时,是你帮我们解说的,让我们对佛法、对中台有了很好的印象。今年特别带朋友来,还要到禅寺参观……”当时看到一旁的父母听到后,流露出以女儿为荣的眼神,是这一辈子未曾见过的!所以发愿要报考进阶解说员,以报父母恩,而今年也如愿考上进阶解说员。

传秘╱今天随团巡礼出了电梯口后,团体中有一位女士在旁掩面啜泣,传秘走到她的身旁轻轻问一句:“是感动吗?”她回答:“是,好像回到家的感觉!”好熟悉的一句话,曾经我们都有这样的经验,“不忘初心”是给自己的提醒,这条漫长的路需要时而的感动!






单元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