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
 
紅塵清泉








普覺精舍啟建梁皇寶懺消災祈福超薦大法會

文╱普覺精舍護法會執行祕書 傳醒





  位於台北市南港區的普覺精舍,於十一月下旬啟建「梁皇寶懺消災祈福超薦大法會」。一連九天,清淨僧寶領眾誦經禮懺,修諸供養,以嚴淨功德普皆回向,祈願法界有情災障蠲除,福慧圓明,世界安穩、人人康寧。

住持和尚慈悲開示法要,指出離苦得樂的光明大道。
住持法師慈悲帶領大眾恭禮《梁皇寶懺》。
大眾將精進禮懺之功德,普皆回向。

  十一月二十一日上午開壇灑淨,在莊嚴肅穆的梵唄聲中,住持法師帶領護法善信虔誠恭禮《梁皇寶懺》,歸敬禮讚三寶,發菩提心,入懺悔之門。殊勝法筵期間,與會人數達五千人次。大眾隨文入觀,懺除累世愆尤,解冤釋結;更念地獄報苦,廣為十方六道禮佛懺悔,回向一切有情共成正覺。

  二十九日禮懺功圓,特別恭請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和尚慈悲主法,會中開示:「一切世間法皆是仗因託緣所生,因就是觀念,我們在因上努力,首先要端正知見,清淨身口意三業。覺悟則是離苦得樂的關鍵,也離不開人人本具的清淨心。堅住正念、隨順覺性,時刻覺察覺照,如此則處處都是梁皇、處處都是道場、處處皆可圓滿如意。也期許每一位善盡自己的社會責任,把佛法的利益分享給更多有緣人。發長遠心、廣大願心,修自利利他的菩薩行履。」

  籌備期間,為了讓大眾更了解禮懺的意義,住持法師除了在禪修課中講述《梁皇寶懺》大義,更設計種種活動──以懺悔菩提卡引導返觀自性,以金剛寶城勸發學員把握因緣、精進禮懺,近三百位學員全勤圓滿十卷功德。護法會各組也分成A、B小組,輪流發心執事,彼此護持進入壇場用功,和合眾緣成就道業。

  法會圓滿之際,心中清涼法喜、感恩無盡。願生生世世跟隨大善知識,護法護教、無有疲厭;眾志成城堅定無畏,廣度一切入佛智海;以諸佛菩薩誓願為己願,盡未來際,直至菩提。

法會心得

護法會會長╱傳竹 法會期間,在稱唱佛名、一跪一拜間,福增無量、罪滅河沙,並勤耕福田,將廣大功德回向法界有情,同霑法益。誠如住持和尚開示:希望離苦得樂,要掌握正確方法,參加禪修班就對了!成功來自必要的堅持,效法佛陀從根本入處──「覺悟」著手,不但能解決現實的困境,獲得圓滿的普世價值,更能實現修行的終極目標──回復清淨、成就佛道。

法會總指揮╱傳朝 在為期九天的梁皇寶懺法會中,令人深深感受到懺悔法門慈悲與清淨的正向力量。住持法師開示:「真正的懺悔,是不貳過。」人難免都會有過失,最重要的是改正習氣,不再重蹈覆轍;別讓自己陷入無止盡的無明煩惱中,因為貪瞋癡三毒正是生死輪迴之因。法會有結束之日,但每個人對自己內心的淨化卻沒有停止的一天,透過反省檢討、慚愧懺悔,就是把《梁皇寶懺》放在心中,時時刻刻與法相會。

公關部執行祕書╱傳慧 學佛近三十年,對《梁皇寶懺》並不陌生,但能如此感動且投入是頭一遭。經由擔任執事,才徹底了解每一場法會的幕後英雄如此眾多!法師們縝密的籌劃中,資深居士帶著生力軍一起練習,以清淨無我的心布施供養。即使色身疲累,也提醒自己:「不執著它就不會累了!」從每位法師身上,我們學到了「對事以真」,把握當下發心的因緣,珍惜每一次利益大眾的機會。

法務部執行祕書╱傳景 感恩住持法師創造此殊勝因緣,讓學員們可以修福修慧,學習如何溝通協調。事前的提起,事後的放下,是此次最大的收穫。與眾共勉:「梁皇懺,功德圓,有情眾生超法界,大眾菩薩福慧圓,早證菩薩清淨地,廣度有情菩薩行。」

副會長╱傳亘 把握與這千年懺法相逢的契機,發願要圓滿拜懺!當第一卷入懺誦出「梁皇會上佛菩薩」佛號,剎那淚珠盈眶,祈願將懺悔提升為修行,不只為自己求懺悔,也為法界一切有情眾生同求懺悔。所謂「懺文舉處罪花飛」,「懺悔」真正是消業最好的法門!

心燈組╱傳和 感恩啟建法會、創造因緣讓我們在動當中磨鍊。拜懺時,曾經一度累到快撐不下去了,但調適心情、專注於每個佛號之後,疲憊的感覺頓時消失,更體會到專注在當下的力量。隨文入觀,願代世間一切善人、惡人懺悔,了解到佛法無遠弗屆的慈悲,由衷懺除造惡的因緣,才能獲致世界和平。大眾薰修希勝進,不只有在法會當中,更要落實在平日,返照自心,回復清淨。

單元首頁